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 > 篮球 > NBA_搜狐 > NBA新闻 > 公牛VS老鹰新闻

公牛时隔13年再进东部决赛 崛起就像穿越剧(图)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2011年05月14日01:44
罗斯能否带领公牛走向新时代
罗斯能否带领公牛走向新时代
乔丹经典的“最后一投”
乔丹经典的“最后一投”
乔丹时代公牛队最后一张“全家福”
乔丹时代公牛队最后一张“全家福”
无数球迷渴望得到的乔丹12代球鞋
无数球迷渴望得到的乔丹12代球鞋
时隔13年,公牛再进东部决赛

  昨日,芝加哥公牛客场93∶73击败老鹰,以4∶2晋级东部决赛,时隔13年,公牛再度获得冲击总决赛的资格。

  昨日,NBA“第一阵容”出炉,罗斯的入选也是公牛球员时隔13年再度获此殊荣(其他4名球员为:詹姆斯、杜兰特、霍华德、科比)。

  公牛和乔丹,两个令无数中国70、80后球迷动容的词。超过一个轮回的等待,仿佛也是一代人和公牛队的约定。在公牛晋级那一刻,古城西安有这样三个普通的球迷,用自己的方式怀念那段历史,追忆那段青春。

  为看公牛比赛逃课

  罗恒 13年前:高中生 13年后:家电业务精英

  13年前,乔丹和他的公牛队影响了整整一代人,1980年出生的罗恒就是其中之一,“当时没有网络,学生课余最大的爱好就是打球,而公牛队在当时的NBA战无不胜,所以就喜欢上了。”

  1994年,罗恒第一次看NBA,当时中央电视台首次通过卫星转播了总决赛,但尼克斯和火箭的对决没给中国观众留下多少印象。反而是之后一年,第一次复出的乔丹在季后赛被魔术淘汰让许多中国人第一次认识了他和公牛队。“我记得新闻联播报道了乔丹在季后赛被淘汰的新闻,我奇怪的是一个失败者为什么这么受关注,于是我开始注意乔丹和公牛。”这一次轻描淡写的“注意”让他爱上了公牛队,此后罗恒将每年的压岁钱全买了篮球杂志,也经常逃课看比赛,有一次,他早上到学校打了个到就闪人了,在路上算好父母已经去上班,回到空无一人的家中正准备看公牛的比赛,却发现停电了,“那一刻简直像世界末日。”不过罗恒也很后悔逃课耽误了不少学业。

  结束了学校生活,罗恒从商场促销、跑业务,到成为一名资深家电营销方面的专家。十多年里,他始终没有改变对公牛的爱。“乔丹的最后一投,那是我见过的最伟大最优美的投篮,不过我更喜欢的是皮蓬,现在的公牛没有贵族气质,但能勾起我的回忆。今天算是个特别的日子,我会在心里庆祝一下。”

  珍藏每张公牛全家福

  朱鹏 13年前:高中生 13年后:地产配套工程师

  1979年出生的朱鹏13年前同样是一名公牛的铁杆粉丝。朱鹏最喜欢的是罗德曼,在他看来,“大虫”是NBA最具娱乐精神的球员。“我喜欢看他在场上抢篮板,把每个篮板球看得比自己的生命还宝贵。”

  接触NBA较晚的朱鹏伴随着公牛第二个三连冠长大。朱鹏大学毕业后离开西安,先后在上海和北京工作,成为一名工程师。在那段漂泊的日子里,他依然没有忘记公牛,“公牛解体我非常惆怅,当时是我考大学的关键期,影响情绪。我不知道以后还该不该看NBA。”痛苦的朱鹏开始一遍遍看之前用录像机录下的公牛比赛,拿出珍藏的公牛全家福。“现在的NBA再也没有像老公牛那样的球队了,没有像罗德曼那样的人了,不过,人生如球队一般,总有高潮、低谷,当公牛从天上摔到地上后,没有气馁,一步一步往上爬,也许13年,也许26年,总能迎来第二次辉煌,现在罗斯率领的公牛队不就再次回到东部决赛了吗,我从心里感到高兴。”

  这13年来,偶像改变了他的人生,“我一直在用罗德曼的方式要求自己,一定要提高自身的娱乐精神。”于是,比较内向的他开始变得外向和幽默,“我想如果今年公牛夺冠,我会和过去一帮打球的朋友们一起喝杯酒,缅怀我的青春。”

  那双买不起的乔丹鞋

  靳鹏 13年前:大学生 13年后:资深媒体记者

  乔丹和他的公牛不仅仅改变了80后球迷的生活轨迹,70后球迷对其感受更深,1976出生的靳鹏因为喜欢乔丹,成为了一位球鞋收藏者。

  后三连冠时代,靳鹏正在上海读大学,“我印象最深的是乔丹在1997年总决赛第五场带病击败爵士,当时真服了。”对于公牛的爱不仅仅体现在运动场上,大学毕业后,靳鹏成为了一名体育记者。“上大学时特别喜欢乔丹12代球鞋,但当时乔丹鞋很贵,和现在一样卖1000多块钱,当时这价钱对于一名学生来说是天价,于是我们都去买假鞋,当时在上海仿品叫大兴货,虽然不是真的,但穿上了乔丹标志的东西就觉得可美了。”

  随着工作挣钱,靳鹏开始有能力购买正品,“买的第一双正品乔丹鞋是23代,我觉得这双鞋很有意义,因为23是乔丹的号码。”13年过去了,学乔丹吐舌头、买山寨货的时代都成为过去,时间继续向前,但回忆却更为重要,“乔丹的领袖气质和凝聚力是新世纪任何NBA球员都不具备的,这种精神财富转化到我身上就是永不放弃。”罗斯率领新公牛杀入东部决赛时,靳鹏觉得像是时间旅行,好像真的回到了过去。

  两代公牛基因对比

  等待了13年,芝加哥公牛,这支曾一度在中国代表NBA本身的伟大球队再次杀入东部决赛,按照目前公牛的实力,本赛季夺取总冠军不是没有可能。但同上世纪90年代乔丹率领的那支公牛队相比,现在的公牛还不具备比肩过去的资本。

  且不说上世纪90年代初期的那支公牛队,96-98年后三连冠时期的公牛堪称一代贵胄,其阵容奢华程度放到现在绝对堪称联盟第一。首发阵容中,除了朗利之外,乔丹、皮蓬、罗德曼的伟大地位无须赘述,就连控卫哈珀也是NBA历史上最著名的防守大师之一。而现在这支公牛除了罗斯之外,缺少有说服力的巨星,阵容远不及乔丹时代。

  尽管阵容差异巨大,但新老公牛都有一位队魂,那就是乔丹和罗斯。单纯对比两人没有意义,也许罗斯永远也无法和乔丹媲美,但他却和乔丹一样重塑了芝加哥公牛的灵魂。尽管无法同当年的禅师相比,但锡伯杜同样是一位战术大师。

  一代人的穿越剧

  2011年季后赛,好像一切都和穿越有关,而一切穿越都和公牛有关。禅师黯然离场,罗斯跳上舞台。一个是旧公牛的“导演”,一个是新公牛的旗手,历史告诉我们,当我们逐渐忘却的时候,回忆反而在积蓄力量,重新霸占我们的思想。

  13年前的那支神奇的公牛队,参与了多少中国球迷最绚烂的生命,是他们一生的记忆珍宝。但由于管理层和球员教练之间的矛盾,王朝在6冠之后旋即坍塌。无数球迷为之黯然神伤,笔者也是其中之一。乔丹的退役和公牛的解体让NBA一瞬间束手无策,好在NBA的96一代和03一代逐渐长大,让联盟不再惶恐,让70、80后中国球迷重新保持了当年的激情。可以说,过去13年的NBA,对于美国人来说,是逐步去乔丹化的运动,对于中国球迷而言,是一部寻找乔丹替代物的历史。到这个赛季、这个季后赛为止,NBA的去乔丹化基本完成,因此现在无论是美国还是中国的年轻观众都已经不再关心乔丹是谁,而更为关心詹姆斯、韦德、科比、罗斯。但对于13年前那拨乔丹的目标观众来说,只要提到乔丹和公牛,他们永远会热血沸腾,永远觉得那才是NBA最鼎盛、最不可思议的时代。

  所以,公牛崛起更像是一部穿越剧,岁月如歌,时光无法倒流。 本版稿件均由本报记者赵蔚林采写

  作者:赵蔚林采写
(责任编辑:杜涛)
 我来为新闻纠错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