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乒乓球 > 世乒赛|鹿特丹世乒赛|2011世乒赛|第51届世乒赛 > 世乒赛男单

王励勤生涯十大高光时刻 世乒赛舞台他四度闪耀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红星耀
2011年05月14日22:43

    搜狐体育讯 北京时间5月14日,33岁的王励勤在荷兰世乒赛1/4决赛中2-4不敌年轻的队友张继科无缘四强。对于八届世乒赛功勋老将王励勤来说,这很可能是他最后一次出现在世乒赛舞台上。没有奥运会单打冠军、没有世界杯冠军,但王励勤的职业生涯依然光彩照人,光在世乒赛舞台上他就有四大辉煌时刻。

  一、1998年曼谷亚运会

  亚洲练兵志在世界舞台,这一向是中国乒乓球队对于亚洲舞台的策略。亚运会一直都是国乒培养新人、锻炼新生力量的主要舞台。20岁的王励勤参加了首次亚运会。王励勤在曼谷亚运会敢打敢拼,在混双比赛中,他与王楠配对一路过关斩将夺得了金牌,这也是王励勤获得的第一枚亚运金牌。而1997年的世乒赛上,王励勤与王楠搭档,就已经获得过一块混双铜牌。

  二、2000年悉尼奥运会

  2000年悉尼奥运会,王励勤以世界排名第一的身份参赛但却只能参加双打,以至于外电惊呼:中国乒乓人才济济,当今NO.1竟然无缘男单比赛。不过他在男双决赛中与搭档阎森击败了当时国乒如日中天的双子星刘国梁/孔令辉,在自己22岁的时候就成为奥运会冠军。夺冠后这个1米85的小伙子站在场边泪流满面,此后只要他和阎森参赛,男双金牌就不会旁落,因此王励勤也落了个“双打之王”的美誉。

  三、2001年大阪世乒赛

  2001年5月6日在日本大阪举行的世乒赛上,王励勤以3-2战胜队友孔令辉,首次获得世乒赛男单冠军。而除了世乒赛上的个人首冠之外,他还赢得了男团冠军和男双冠军。在胜利之后,王励勤选择了把脸埋在毛巾里默默地哭泣。从17岁的时候进入国家队,到自己第三次参加世乒赛才成就了单打冠军梦,其间的辛酸了奋斗只有大力知道知道。

  四、2002年釜山亚运会

  当时中国女队遭遇滑铁卢,中国队队内气氛十分压抑。作为当时的核心球员的王励勤没有辜负大家的期望,男单比赛王励勤单骑闯关,重新夺回四年前国乒失去的冠军。男团比赛中,王励勤在决赛中击败韩国选手吴尚垠,助国乒3-0横扫韩国夺冠。

  五、2005年上海世乒赛

  当时的男单决赛在王励勤和马琳之间进行,王励勤是上海人,主场作战的他得到了家乡父老的全力支持。那之前王励勤在2004年国际乒联总决赛以及2005年的卡塔尔公开赛上都战胜了马琳。决赛中王励勤在局分1-2落后,第四局6-9落后的时刻上演大逆转,最终4-2战胜马琳,时隔四年再次世乒赛男单问鼎。

  六、2005年全运会

  2005年代表上海队在中国全国运动会中,王励勤获得男子单打和男子双打冠军,单打决赛他是击败王皓后夺冠的。全运会四年一届,作为国球的乒乓球竞争极为激烈,一块全运会乒乓球男单金牌的份量,丝毫不比一块奥运会男单金牌轻。

  七、2007年萨格勒布世乒赛

  王励勤2007年在克罗地亚萨格勒布举行的第49届世乒赛男子单打半决赛中,再度4-3击败老对手韩国队的柳承敏。在决赛中大比分1-3落后,小分1-7落后的近乎绝望的形势下,再度逆转成功,击败两年前的决赛对手马琳,六年内第三次夺得世乒赛男单冠军。王励勤和前辈庄则栋一起,成为继庄则栋之后世乒赛42年来首位三度夺冠的伟大选手。

  八、2008年北京奥运会

  北京时间8月18晚,2008年北京奥运会乒乓球比赛结束了团体比赛的争夺,在压轴大戏男子团体决赛中中国队发挥出色,以3-0横扫德国男队获得北京奥运会乒乓球男团金牌。奥运会历史上首个男团冠军就此诞生,这也是中国代表团在本届奥运会上收获的第39枚金牌。王励勤当时和王皓搭档,在第三场双打比赛中3-1击败波尔/苏斯,为中国队琐定胜局。

  九、2008年乒超联赛

  2008年12月20日,为期两个半月的乒超联赛终于决出了男团体冠军。王励勤领衔的上海冠生园在先失一盘的不利局势下,击败马琳领衔的浙商银行获得冠军。乒超联赛十年“得马琳者得天下”终于被上海队中止。王励勤和他所在的上海队,在这个赛季上演了升班马夺冠的神话。乒超舞台上,也就此留下了王励勤的一笔辉煌。

  十、2011年世乒赛

  2011年荷兰鹿特丹世乒赛,33岁的王励勤第八次站在世乒赛的舞台上,这本身就是一个奇迹一个辉煌。王励勤一路过关斩将杀进八强,最终2-4不敌张继科。而就是这最后一场比赛,六局里王励勤发挥极为出色,张继科随时都有被撂倒的可能。老兵王励勤,以非常完美的表现完成了自己的比赛,在世乒赛舞台上书写了极为光辉的一段记录。(搜狐体育 红星耀)

  

(责任编辑:施如)
 我来为新闻纠错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