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乒乓球 > 世乒赛|鹿特丹世乒赛|2011世乒赛|第51届世乒赛 > 世乒赛女单

蔡猛:保守是高手“大敌” 决赛比的是内在素质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五月清风
2011年05月15日00:23
丁宁高举奖杯

    搜狐体育讯 北京时间5月14日23点,2011年荷兰鹿特丹单项世乒赛女单决赛准时开战,最终丁宁用时64分钟以4-2(12-10、13-11、11-9、8-11、8-11、11-7)战胜现世界第一李晓霞获得冠军。央视著名乒乓球解说员蔡猛对本场比赛进行了精彩点评。

  说到两人的技术特点,蔡猛介绍,李晓霞和丁宁都打法全面,能近能远,而且相持能力也不错。蔡猛认为,两高手的对决就应以平常心对待,该怎么打就怎么打。打决赛,心态很关键。

  首局刚刚开始,李晓霞就提出比赛用球有问题,裁判换了一个新球。蔡猛借机重提乒联改革,在2012年奥运会之后,乒联比赛将用中国红双喜集团和双鱼协会研制出的无缝新球,而且材料将更加环保。

  比赛重新开始,双方经过多回合较量后李晓霞将比分扳成1-1,对于这一分的对决。蔡猛认为,只有中国队员才能打出这样的球。 比分战成6-6,蔡猛点评这段时间李晓霞反手斜线对丁宁有一定的制约。比赛中很少有前三板结束战斗的现象,蔡猛认为,由于两人是国家队的队友,彼此都熟悉对方的球路,因此大多数情况都要在相持球中分出胜负。最终丁宁以12-10艰险胜出。

  第二局比赛,两人依旧难分上下,战至4-4平。蔡猛点评到,李晓霞的正手失误比较多,几个球都打在了拍边上。说到李晓霞的打球经历,蔡猛介绍,李晓霞很小的时候就被鞍山的教练发现,教练认为她很机灵,后来晓霞又被带到济南继续练球,有一次她的大腿被烫伤,但她仍然坚持练习,意志品质非常顽强。不过丁宁的意志品质也不差,在4-7落后的情况下,最终以13-11反超比分再次胜出。

  第三局开始,蔡猛先分析了一下李晓霞前两局的败因,蔡猛认为李晓霞的正手实力突出,但是今天始终没有发挥出来,反而她的反手得分较多。另外就是球总打在球拍边上。说时迟那时快,李晓霞又是一个球打在了拍边,蔡猛感叹,第4次了!

  第三局丁宁再次取得了9-4的领先优势,蔡猛介绍,大赛其实比的是球员的内在素质,也就是心理素质,主要是指应变能力和调节能力。李晓霞这段时间状态不是很好,打得也不够积极,应该快速做出调整。

  之后李晓霞顽强地把比分追至8-10,此时丁宁果断地叫了一个暂停。蔡猛赞丁宁头脑清醒,已经取得了2-0的领先优势,没有必要着急。果然,丁宁再次以11-9拿下此局,大比分3-0领先。蔡猛认为,此局的节点就是丁宁叫的暂停,回想莫斯科噩梦,丁宁从失败中得到了锤炼。

  第四局,李晓霞开局取得了7-1的领先优势,蔡猛说,论相持能力李晓霞被认为是中国队当中最强的,这一局打到现在李晓霞打得比较稳健,无谓失误较少。

  之后丁宁连续反扑,将比分追至5-7,李晓霞叫了一个暂停。蔡猛介绍这种比赛应该“敢” 字当头,不要在领先的时候就想保,该进攻的时候就是要攻,保守是高水平选手的“大敌”。暂停回来丁宁将比分追至7-7平。蔡猛认为丁宁今天打得很放松,很敢攻。收官阶段,李晓霞打得更为积极主动,11-8扳回一城,大比分依然1-3落后。

  第五局李晓霞11-8又扳回一分。2010年女单决赛,李晓霞就是在0-3落后郭跃的情况,连扳4局上演大逆转,获得了最终的冠军。蔡猛认为,丁宁第五局有点保守了,而李晓霞也攻了出来。

  第六局李晓霞再接再厉一上来又取得了5-1的领先优势,但是丁宁丝毫没有放松,在4-7落后的情况下,连得7分,最终以11-7拿下此局,以总比分4-2获得了女单决赛的冠军。回顾此局,蔡猛依然感慨,怎么谁领先谁就保守呢?

(责任编辑:五月清风)
 我来为新闻纠错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