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超|中超联赛 > 中超|中超联赛|2011中超联赛第7轮 > 广州恒大VS河南建业

恒大击败建业领跑中超 郎效农华丽变身河南官员

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2011年05月16日05:34

  ■ 本专题撰文 本报记者 张喆 李斌

  实习生 申卉

  昨晚在天河体育中心进行的中超第7轮比赛中,广州恒大在先失1球的情况下,凭借郑智、叶伟超和冯潇霆的进球,最终以3比1逆转战胜河南建业,继续高居积分榜榜首。从赛季开始到现在的9场比赛中(7场联赛,2场足协杯),广州恒大已经逐渐展示出队伍磨合走向成功的迹象。

  足协杯客场对阵陕西人和的比赛上半场,广州恒大打出了令人信服的比赛,但遗憾的是没有取得更多的进球。本场比赛同样如此,广州恒大上半场射门8次,对手仅有1次;下半场广州恒大的射门数达到了令人惊叹的15次,河南建业仅有4次。恒大还有68%的控球率——但数据优势并不能带来压倒性的胜利,对手还率先攻破了广州恒大的球门。

  “假如说我能知道(进球难的)原因,而且每场都能解决这个问题的话,我就不在这里,到英超去了。”

  ——李章洙

  在球队整体攻防做得不错的情况下,低迷的把握机会能力就成了最大问题。无论穆里奇、郜林,还是姜宁、吴坪枫,甚至是插上的郑智,都缺少关键时刻一锤定音的“勇气”。这场冯潇霆和叶伟超毫不犹豫的射门,以往难得一见。

  进球困难是球队的战术原因还是球员的心理原因,李章洙也想知道答案:“假如说我能知道原因,而且每场都能解决这个问题的话,我就不在这里,到英超去了。即使是英超教练,也很难解决这个问题。20人集中在半场攻防,空间小,得分难,而且大家都想进球、想表现,心理会有些急躁。我想,多磨合多训练,配合再好一点的话,急躁情绪会有改变。”

  值得庆幸的是,球队的默契程度已经让大家看到了希望。姜宁的助攻帽子戏法证明了自己的状态逐渐回归,雷纳托也已经找到感觉,加上叶伟超、高志林等新秀的浮出水面,广州恒大正逐渐向着球迷期待的方向前进。

  比赛第67分钟,“广州仔”叶伟超替换雷纳托上场。这是一次令人意外的换人,虽然在预备队已经取得了6个进球,但叶伟超此前还没有得到过在中超联赛上场的机会,最多只是出现在替补名单。足协杯第1轮对阵贵州智诚的比赛,叶伟超本来被安排首发出场,但临战却被李章洙从18人名单中直接拿掉,赛后李章洙更是批评叶伟超“没有责任心”。

  在这样的背景下,叶伟超这么快就重新得到李章洙的青睐,足以说明叶伟超在最近一段时间的努力。叶伟超上场3分钟后,广州恒大就在对手的一次反击中失球。叶伟超再次被怀疑——他的登场是否真的能加强前场攻击力?

  “在中超进球,我并没有感到意外,上场时我就已经准备好要进球,并且以此为目标。” ——叶伟超

  叶伟超处子战进处子球

  这个预备队联赛的射手王没有让人失望。第73分钟,叶伟超在禁区内分球给右路插上的姜宁,后者助攻郑智破门。5分钟后,叶伟超快速反插,正好接应姜宁的直塞球单刀推射建功,将比分反超。叶伟超在自己的中超首秀上场11分钟就取得了“处子进球”。叶伟超赛后说:“我希望以后能继续进球,也要求自己更多地为球队奉献。李指导的批评(没有责任心),是因为他对我的要求很高。”

  “我一直都对自己有信心,我也能够尽最大的努力去改变自己,适应李指导的战术要求。”叶伟超说,希望自己的表现能够引起国奥队的注意。

  李章洙也给予了叶伟超高度评价,“叶伟超第一次参加中超比赛,在队伍比较困难的时候打进了反超进球,这说明他的门前感觉和捕捉机会的能力很强,这也是他的最大特点。”李章洙说,“但对于叶伟超来说,仅仅有门前一脚的能力是不够的,也要为别人创造条件,参与整个球队的攻防体系。叶伟超比较年轻,所以在今后的训练和比赛当中要多指出、多提出对他的要求。”

  从官员到老总华丽转身

  “老郎”叹服广州球市

  比赛开始前,河南建业方面有一人径自和恒大指挥席上的所有人握手——他是前中超公司董事长郎效农。

  自从在中超公司董事长一位上卸任后,老郎摇身一变,成了河南建业俱乐部的总经理。这种角色的转变,在中国足协以往的官员身上并不多见。

  “这场球确实体现了恒大的实力,他们今年的投入已经转化为战斗力。恒大如果磨合再好一点,今年将是冠军的有力争夺者。”老郎说,“现在大家对每场比赛的投入程度都很高,中超就需要这样真刀真枪地干!”

  “我们俱乐部对这场比赛也开出了300万元的赢球奖金,平是100万元。虽然不能和恒大比,但也是一种态度。”郎效农说,“广州今年的职业足球氛围很好,今天的球市就是一个证明。如果中超多几个城市能搞成这样,中国职业联赛的水平一定能很快在亚洲范围内提高竞争力!”

  击败中超第3位同胞

  李章洙PK韩帅全胜

  赛后新闻发布会,穗豫两位韩国籍主帅李章洙和金鹤范礼节性地握手。中超开赛仅7轮,李章洙已经先后与朴成华、张外龙、金鹤范3名韩国籍主帅较量,结果保持全胜。

  李章洙尤其感谢到场观战的4万球迷,他说:“中场休息时我和队员们说,这么多球迷捧场,我们输和平都不行,只能赢,结果大家果然做到了。”

  “赢了球固然值得高兴,但我现在除了高兴,最大的感觉还是疲劳。”李章洙坦承,“足协杯出局之后,可以说只休息了两天就进行这场比赛,队员们都很疲劳,能赢球确实要感谢他们的拼搏。”李章洙总结,队伍近期体现出来的优点是:求胜欲望强,全身心投入;缺点是:有创造机会的能力,但把握机会的能力不足。

  作为失败者,金鹤范有点不甘心:“我们先进了一球,可惜最后阶段的防守不好,否则应该可以获胜。从李章洙指导的队伍身上,我们可以学到不少东西。”

  今年中超开始前,外界一致认为金鹤范是中超4大韩帅中攻击欲望最强的一个。事实上,河南建业虽然成绩不佳,但他们在比赛过程中确实占有进攻的优势。但昨晚一战,河南建业在70%的时间都处于防守当中。对此,金鹤范也不得不承认:“我们的部署是想争胜,但在比赛过程中却不得不更多地去防守,因为对手确实很出色!”

  

(责任编辑:韩犁夫)
 我来为新闻纠错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