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足坛聚焦_中国足球

广州恒大点活一盘僵局 七支职业队重振粤派足球

来源:荆楚网-楚天都市报
2011年05月16日05:33
楚天都市报讯 图为:相对于广东足球,湖北足球落后了
  楚天都市报讯 图为:相对于广东足球,湖北足球落后了

  本报记者徐平发自广州

  记者观察

  北有辽宁、南有广东,在中国足球传统格局中,广东足球始终占有重要的一席之地。不过在进入到职业联赛后,广东足球却出现了意外的衰落和塌陷。但随着广州恒大的强势出现,如今的南粤大地又呈现出了一派绿意盎然

  职业球队全国最多

  林小泉,28岁,一位普通的广东球迷,爱看球的他,现在格外的忙:前天,他在省人民体育场,见证了广东日之泉队的一场大胜;昨晚他又坐在了越秀山体育场,观看中超联赛广州恒大与河南建业队的一场恶战

  更忙的是当地的足球记者,张喆,供职于《广州日报》,他扳着指头告诉本报记者,从中超到中乙,现在广东共有7支职业队,中超有广州恒大、深圳红钻,中甲有广东日之泉和深圳凤凰,中乙则有以恒大二队为班底,由前广东国脚彭伟国所统帅的广州青年,以及广东青年和东莞同舟化工队。一个省拥有如此之多的职业队,不仅创了广东足球之最,而且也堪称全国之最。

  恒大点活一盘僵局

  在此之前,广东的职业足球一度走进了死胡同。那时,只有深圳一家俱乐部在顶级联赛苦苦支撑残局,虽然曾在中超元年夺得过冠军,但在金杯的辉煌下,映衬的却是欠薪、球霸等各类负面字眼,而2010年广州队因涉赌被罚降级,更是让广东足球一下子跌落到了冰点。一切始于广州恒大的出现,当他们挥动着金元强势介入后,犹如一枚胜负子,点活了广东足球的这一盘僵局。“虽然恒大烧钱引起了不小的争议,但我觉得这对广东足球,特别是广州足球的发展是件大好事,至少现在我们在顶级联赛中有了龙头的引领,也会让更多的资本投入进来。”曹阳,广东日之泉队主教练如是说。

  作为上世纪60年代广东足球的代表人物之一,曹阳虽然没有像同时代的赵达裕、古广明那样为国人所知,但他所倡导的“新粤派”踢法却得到了广东球迷的认同。昨天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曹阳表示,粤派足球重振江湖应该就在不远的将来!

  国字号需要“矮脚虎”

  与广州恒大队的主力阵容,鲜有本土球员占据一席之地所不同的是,曹阳所率领的日之泉队50%以上为广东本地的球员,而另一小半也是很小就是在广东的青训体系下成长起来的,“平时,他们说的可都是广东话。”除了语言相通外,在踢法上,日之泉队也一直都在追求着广东足球传统的“下三路”踢法,“此外,我们在平时的训练中,还向队员们灌输现代足球的理念,要求在讲究技术的同时,要将球踢得更为简练和快速。”曹阳说。

  对于7支职业队闹广东的局面,作为一名广东足球人,曹阳在感到欣喜的同时,更看到了差距,“虽然现在的队不少,但与广东足球所创造的巅峰比,我们还有一定的距离,当年在国家队中,来自广东的球员要占据半壁江山,现在却难得找到一个,我们盼望着像当年的赵达裕、卢琳、吴坪枫一样,在国字号队伍中能够看到新的广东"矮脚虎"!”

  链接

  粤派足球的辉煌印迹

  1994年,作为国内最早一批职业化队伍的雏形,广东宏远队、广州太阳神队和北京国安、上海申花等队一同参加了首届中国足球职业联赛;

  1996年,广东足球在职业联赛中达到一个巅峰,同时拥有广州太阳神队、广东宏远队、广州松日队、深圳队4支甲A球队。1997年,广东足坛又同时有6支职业球队,其中两支甲A、4支甲B,这都创下了中国足坛的纪录;

  历届国字号队伍中拥有众多的广东籍国脚,其中代表性的人物有容志行、赵达裕、古广明、彭伟国、胡志军、池明华、谢育新等。记者徐平发自广州
(责任编辑:关洋)
 我来为新闻纠错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