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乒乓球 > 世乒赛|鹿特丹世乒赛|2011世乒赛|第51届世乒赛 > 世乒赛花絮

2500万人在看世乒赛决赛 直播刘翔?暂且靠边站

来源:红网-潇湘晨报
2011年05月18日08:55

  15日晚,当“飞人”刘翔以13秒07的成绩笑傲国际田联上海大奖赛时,一向将刘翔比赛视为必播赛事的央视体育频道却没有进行直播。随后,棋圣聂卫平在博客上撰文抨击央视乒乓球播出时间太长,占用过多资源,一些网友也发出质疑,央视为何偏爱乒乓球?

  对此,央视体育频道总监江和平昨日接受记者电话采访时表示,选择比赛直播,要看三大因素。他还表示,当时至少有2500万观众在看世乒赛,对于转播刘翔比赛,他们“不认同”。本报记者柳宝来 实习生陈文曦 长沙报道

  引子

  聂卫平炮轰央视偏爱乒乓球

  聂卫平这篇题为“乒乓座椅前的黑幕”的文章称,“直播、录播及重播,从乒乓大小比赛,到各类联赛、锦标赛,五花八门……甚至连国家乒乓球队的内部训练,都会开着转播车进去直播!占用众多体育迷心中憧憬的体育频道!还有将本来属于直播的项目,变作录播的种种行为”。在他看来,“除了乒乓,多播些围棋,还可以播国外的几个甲,不知什么原因这几甲就再看不着了。也可播斯诺克,最不济还有中超……即便是中超,我想也比乒乒乓乓的收视率至少要高10倍。”

  回应

  “质疑很正常,众口难调”

  对种种质疑,江和平回应说,“质疑很正常的,只有一个体育综合频道,众口难调,不可能让所有人都满意。”他解释说,每周都会有20多人开会协调转播事宜,根本不可能根据某个人的偏好来定节目。据他介绍,选择直播比赛有三大因素——

  级别 “那是国际田联的商业赛事”

  “我们对赛事有着严格的分级,奥运会、世界杯和亚运会这种国际大型赛事是最顶级的;接下来是世锦赛级别的。再低一点是国内的大型运动会。对今年这样的体育小年来说,世乒赛就是顶级比赛了。而刘翔参加的是国际田联的商业赛事,如果没刘翔收视率会很低。我们之前播出的迪拜站比赛,几乎没人看。”

  收视率 “世乒赛收视率2.18,刘翔不到0.6”

  江和平表示:“我们要考虑关注度,最直接的体现就是收视率。平时乒乓球比赛是百分之一点几。世乒赛转播第一天整体收视率是2.67,第二天就到了3.14,这是几何级数的增长。”江和平称:“世乒赛男单决赛,收视率为2.18,收视份额6.67,100个看电视的人中有6.67个人在看。而从我们这么多年转播刘翔比赛的平均数据来看,刘翔比赛直播的平均收视率不会超过0.6,收视份额不会超过2。”

  经济性 “2500万世乒赛观众不认同”

  江和平表示,“这次世乒赛所有信号都是从鹿特丹全盘买下来,这些花钱买来的信号不能不用吧。还有广告,有些贴片广告是单独为这些赛事投放的。”他透露,赛前他们为刘翔比赛做了预案,“如果刘翔跑的时候不是男单决赛的决胜局,就会以双视窗的形式直接切进去。可那会儿决赛打到第六局,张继科到赛点了。如果这时切到刘翔,可能会两边都不讨好。我们估计当时至少有2500万观众在看世乒赛,他们是不认同的。”

  

(责任编辑:汀苑)
 我来为新闻纠错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