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乒乓球 > 世乒赛|鹿特丹世乒赛|2011世乒赛|第51届世乒赛 > 世乒赛男单

张继科丁宁领衔小将 老将收获尊敬中生代能托付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1年05月18日11:15

  上周在荷兰结束的世乒赛毫无悬念地再次成为中国乒乓球队展现超人实力的又一个平台,在5个单项的比赛中,中国队不仅包揽了5块金、银牌,就连铜牌也顺手摘走4块,这也难怪当地的华人球迷在看台打出巨大的中文标语“跪求一败”。

  不过,对于早已习惯了大包大揽的中国乒乓球队来说,包揽奖牌早已算是家常便饭,此次世乒赛更大的意义在于,中国队的一些小将开始全面强势而起,在马琳、王励勤、张怡宁等人逐渐退去的时候,中国乒球续写传奇的接力棒算是可以安全交接。

  张继科领衔男队小将

  就在两年之前,横滨世锦赛上的张继科还只能是扮演着马琳等人身后的配角,而今的他却成为鹿特丹最闪亮的明星。以他为代表的一批上世纪80年代末至90年代初出生的新秀,在这里正式走上了世界乒坛的前沿。

  同为23岁的张继科和马龙分别夺得男单冠军和第三名,昭示着属于马琳和王励勤的时代已经过去。特别是张继科的夺冠之路,含金量十足,他连续挑落朱世赫、王励勤、波尔和王皓4人,证明了自己是货真价实的超一流水平。而马龙同样是在1/4决赛中,毫不留情地将大赛经验丰富的马琳淘汰,也彰显了自己从老将手里“抢班夺权”的信心和实力。

  此外,男双冠军也被中国队的新人抱在怀中,上届亚军马龙/许昕一路过关斩将,击败了包括奥运会、世乒赛双料冠军马琳/陈玘在内的6对组合,首次站上世乒赛单项冠军领奖台。更可喜的是,男队的小将们继承了单双打兼修的优良传统,多样化的组合也给了教练组在排兵布阵时更多的选择。

  丁宁代表女队小花

  和男队小将的“轻熟”比起来,中国女队小花们则更显年轻。同为1988年出生的郭跃和李晓霞如果一定要论资排辈,都只能算是中生代球员了,因为“90后”的丁宁和刘诗雯等人都已经摆出一副咄咄逼人的架势。特别是此次夺得女单冠军的丁宁,既让人们感到有几分意外,但就实力来论,也算情理之中。

  作为队里的小妹,赛前丁宁没有被人看好,但当她在1/4决赛时零封冯天薇,然后相继在半决赛和决赛中击败平时输多赢少的刘诗雯和李晓霞后,相信以后再也没有人敢小看她了。不过丁宁的这个冠军也给教练组出了道难题,原本丁宁出征伦敦奥运会的希望并不大,这样一来,谁又能说世乒赛女单冠军没资格参加奥运会呢。

  和丁宁一样,同为1990年出生的刘诗雯同样实力不俗,继上届世乒赛后又一次闯进单打四强。值得一提的是,刘诗雯在1/4决赛完胜师姐郭焱,体现出了不俗的冲击力。

  中生代球员稳扎稳打

  面对年轻选手咄咄逼人的冲击架式,中国队中生代球员的表现同样令人称道。王皓和李晓霞用自己的行动证明了即使没有获得冠军,他们依然是中国队最能托付的球员。

  王皓虽卫冕失利,但他是在先后击败柳承敏、水谷隼、马龙之后闯进决赛,这个亚军的含金量相当高。比较众主力的综合实力,王皓仍然是中国男单的领跑者。李晓霞、郭跃分获单打亚军、第三名,两人还在女双成功卫冕,短期内地位不可动摇。另外,陈玘、张超、郝帅分别在男双、混双闯进决赛,其中张超和上届冠军曹臻合作,首次尝到世界冠军滋味。

  老将同样值得尊敬

  俗话说“长江后浪推前浪”,但中国队的“前浪”并没有就此“消失殆尽”。男队的马琳、王励勤虽然没有收获金牌,但他俩表现出的精神、实力让人肃然起敬。鹿特丹世乒赛是马、王二将参加的第8届世乒赛,这项数据本身已是一项传奇。

  马琳虽然又一次冲击世锦赛金牌未果,但他却与陈玘搭档获得了男双的亚军。王励勤虽然同样未能闯进男单四强,比马琳年长两岁的他能在1/8决赛中淘汰小他12岁的许昕,证明自己在世界乒坛仍占有一席之地。女队年纪最大的老将郭焱虽然没能挤进女单四强,但她能再次夺得女双的一枚银牌,同样收获了尊敬。

(责任编辑:关洋)
 我来为新闻纠错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