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乒乓球 > 世乒赛|鹿特丹世乒赛|2011世乒赛|第51届世乒赛 > 世乒赛花絮

国乒世乒赛依旧强大 昭示“养狼计划”宣告失败

来源:龙虎网-南京日报
2011年05月18日15:01

  在刚刚结束的鹿特丹世乒赛上,国乒继续垄断了全部5个项目的金、银牌。国乒用大包大揽的方式,宣告了两年前中国乒协高调提出的“养狼计划”彻底失败。

  “养狼计划”为什么会失败?在“养狼”不成的情况下,关注度趋于萎缩的乒乓球运动又该何去何从?

  “养狼”失败的内外因素

  两年前,蔡振华意识到,中国乒乓球在世界上没有对手,对乒乓球运动的发展十分不利。为此,中国乒协高调提出“养狼计划”,甚至提出不惜让国外选手分享国乒的核心技术。

  此一背景下,中国乒协每年为欧洲球手特别是青少年球手提供两次来华训练的机会,帮助他们提高乒乓球水平和技战术;让更多海外优秀选手加入到中国乒超联赛中,如今,柳承敏、福原爱都在国内俱乐部效力。此外,还安排国内优秀教练组团到海外进行指导,让其他国家的球员能够分享中国的训练成果和经验。然而,在兴致勃勃地实施“养狼计划”两年后,面对世乒赛的结果,蔡振华也无奈地承认,“养狼计划”失败。

  失败的核心原因是什么?

  对于“养狼计划”,刘国梁和施之皓都说过这样的话:“核心技术怎么能教给外人?”这一点与蔡振华所说的“核心技术不会保密”挺矛盾。那是因为,蔡振华重视的是全局和乒乓球运动整体的发展,但对刘国梁和施之皓来说,无论是身上所承受的无形压力,还是夺金的硬性考核指标,都不允许他们对国外选手完全“坦诚”。

  “养狼计划”失败的另一个重要原因,则出在“狼”那一边。

  国际乒联主席沙拉拉在国乒再次包揽世乒赛金牌后表示,中国乒乓球之所以一枝独秀,一是因为中国队很勤勉,二是因为欧洲各队不勤勉。他认为,许多欧洲乒乓球协会最近几年没有尽力去提高他们的水平。过去英格兰、俄罗斯、法国以及瑞典等地的乒乓球水平都很高,但他们现在的表现让人失望。

  “乒乓球可以借鉴NBA模式”

  “养狼”不成,乒乓球运动又该何去何从?

  一位多年从事赛事经营的体育经纪人认为:“乒乓球可以借鉴NBA的模式,不必去刻意追求‘养狼’,完全可以把自身的联赛搞得更加职业化和商业化。有了良好的联赛运营和资本运作,乒乓球市场会火爆,从而带动参与联赛的运动队和运动员有丰厚的利益回报。”例如,NBA根本不用刻意去养什么“狼”,优秀好手自然会加入进来。各个队伍在巨大的现实利益面前,也不会故意去隐藏所谓的核心技术,到时候大家想的都是如何提高整体实力,国外选手自然也就有了快速进步和强大的资源保证。而当乒超联赛运营得犹如NBA一样成熟,孩子们也会认为乒乓球是项很炫的运动,当每个孩子都有球拍,一下课就相互比试时,自然也不用担心乒乓球后备人才萎缩的问题了。

  本报记者 朱彦

  

(责任编辑:易非)
 我来为新闻纠错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