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 > 体育评论 > 体育评论频道 > 星空竞技

杭州日报:别拿收视率蒙人

来源:杭州网—杭州日报
2011年05月19日08:36

  七日谈

  余重心长

  所谓收视率,百度百科的解释是这样的:指在某个时段收看某个电视节目的目标观众人数占总目标人群的比重,以百分比表示。一般由第三方数据调研公司,通过电话,问卷调查,机顶盒或其他方式抽样调查来得到收视率。

  尽管崔永元早就说了“收视率是万恶之源”,但这不妨碍各大电视台各大频道继续把收视率作为检验节目是否成功的最重要的标准。

  没办法的事,电视台可以不看收视率,但贼精贼精的广告商投钱的唯一标准就是收视率,没有广告,没有钱,没有物质,同志们喝西北风啊?

  如果像重庆那样,政府给钱给物,把卫视搞成一个公益频道,大家不用考虑养家糊口的事,也还不错。但问题已经产生了,不考核收视率,收视率就直线下降,广告收入马上倒数。留下一个话题,脱离了市场经济,靠财政支持,还能挺多久?

  毕竟,在这个大市场中,游戏都需要一个规则,不是谁想怎么玩就怎么玩,不是谁说怎么好玩就怎么玩好,最终是要市场做出评价的。而收视率,就是市场评价的产物。所以,收视率本身不是什么坏事,也并不万恶。

  但国内关于收视率的质疑一直没有停过。

  作为中国最大的收视率调查公司,央视索福瑞垄断着超过80%的中国收视调查市场,这是问题之一。作为第三方公司,索福瑞给自己的“家人”提供收视数据,就变成了第二方公司。这些数据,是商人们投钱最大的依据。如果央视索福瑞给相当于自己的父母兄弟姐妹的央视各频道提供一些有利的数据,确实不是什么奇怪的行为,只是有点二而已。

  譬如一项赛事,各电视台各频道是比赛双方,收视率是大家为之拼命的冠军奖杯,调查公司就是那个裁判。比赛中的双方通过自己的努力向冠军冲杀,这个时候,如果出现了犯规行为,就要靠裁判来维护场上秩序,谁对谁错由裁判说了算,该给黄牌的给黄牌,该给红牌的给红牌。如果这个时候,裁判和比赛的一方穿一条裤子,这样的赛事和中国足球无异,裁判就是官哨黑哨。而在中国,现在,恰恰,每一天的收视率胜负都是同一个裁判说了算,它就是央视索福瑞媒介研究中心。

  假设央视索福瑞很高尚,别人还是有问题。

  索福瑞在每个大中城市会有300户的样本户,在其家中的电视机上安装有收视测量仪器,这样的样本数量能够保证收视率数据的误差在3%以下。但是歪心思的频道可以通过收买样本户或者收买调查公司员工造假。操作6个样本户可以提高一个百分点,一个百分点可以带来数百万或者更多的经济效益。中国现在有多少节目的收视率是超过一个百分点的?想做到吗?其实很容易。

  江湖传说,有电视台老干这样的事。

  收视率是个事情,但您也别拿收视率来蒙人。

  

(责任编辑:王涛)
 我来为新闻纠错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