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乒乓球 > 乒乓球最新动态

江和平:转乒球与职位无关 弃刘翔因张继科赛点

来源:新京报
新京报
2011年05月20日02:32

  本报讯 (记者孙海光)“电视转播是由赛事资源本身来决定的,乒乓球这么好的赛事资源,没有理由不去好好经营。”昨晚,央视体育频道总监江和平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一一回应了外界对体育频道乒乓球赛事转播过多的质疑。

   鹿特丹世乒赛,关键场次比赛大都在北京时间晚上的黄金时段进行,体育频道全程直播。江和平解释黄金时段原本就很有限,大家都要往里面挤,这势必就要有一定的优先排序问题,不能什么赛事都挤进来。

   “作为国球,乒乓球有很深的群众基础,世乒赛也有很大的影响力。”江和平称乒乓球项目本身就很适合电视转播,“斯诺克、篮球、足球等项目很适合电视转播。”

   至于外界质疑体育频道转播乒乓球过多的说辞,江和平并不同意。“赛事转播是有规律可循的,乒乓球赛事转播是一阵一阵的。单论时长,怎么能跟足球和篮球相比?央视体育频道转播足球和篮球的时间和场次是最多的。”江和平对外界的质疑很不解,“一个NBA赛季好几个月,我们都会转播,为什么没人说呢?而且这还是一个美国的文化。我们去年转播了一个月的世界杯,也没人说什么。为什么到了乒乓球,到了我们国球,大家怎么就不能理解呢?”

   值得一提的是,男单决赛恰与刘翔的比赛时间冲突。据江和平介绍,央视内部也曾有过讨论,只要男单决赛不打决胜局,便转播刘翔的比赛。但张继科在第6局先后拿到过7个赛点,转播不可能终止,这也迫使刘翔的比赛推迟了18分钟后录播。

   回应身份质疑

   “我还是中国羽协副主席”

   本报讯 (记者孙海光)“我不光是中国乒协副主席,我还是中国羽协副主席,还是国际奥委会电视新媒体委员。体育频道的节目编排不是一个人就决定的,我的乒协副主席身份也不能对乒乓球转播有什么影响。”针对外界对其中国乒协副主席身份的质疑,江和平称体育频道节目由编排部门负责,他并不过问。

   “体育频道的节目编排我是不参与的,我们有专门的节目编排人员,我只负责签字。”据江和平介绍,央视体育频道编排组每周都会开会,确定接下来的节目编排。

   至于外界质疑体育频道多次转播国乒队队内直通赛,江和平也给出了解释。“首先大家看一下,直通赛期间,其他优质体育赛事资源不足,并没有大的赛事可以利用。”江和平表示直通赛都会事先与国乒队协商,确定合适的转播时间,“我们有自己的乒乓球优势资源,为什么不去利用,不去放大呢?”

   “转播国乒队队内选拔是一件双赢的事情,不像外界所猜的那样有什么黑幕。”江和平说。

   解读收视率

   “每到世乒赛收视率就大涨”

   本报讯 (记者孙海光)在央视体育频道内部,有“红五月”的说法,每年5月的世乒赛,收视率便会大涨。江和平介绍称鹿特丹世乒赛收视份额高于横滨世乒赛,整体也好过莫斯科世乒赛,其中王皓与张继科的男单决赛单场收视率达到了2.18。

   江和平逐一介绍了鹿特丹世乒赛期间每一天的收视份额。“转播的第1天便有中国队与其他协会队员的比赛,这一天的整体收视份额就到了2.67。第2天是3.14,第3天是3.10,第4天是3.56,这一天就有混双决赛了。第5天是4.79,决赛当天是4.47。”

   男单8强赛,波尔和陈玘比赛的单场收视率高达1.48,这场比赛也是国乒外战惟一一场失利。世乒赛后,江和平还曾给刘国梁发去短信,“祝贺阁下圆满完成任务,但我真希望能看到王皓打波尔。”尽管波尔未能坚持到决赛,但王皓和张继科的男单决赛收视率再次走高,达到了2.18,为本届世乒赛单场收视率之最。

   ■ 棋界应对

   王汝南:争论在于看问题角度不同

   本报讯 (记者范遥)对于聂卫平炮轰央视“播乒乓球太多”一事,中国围棋协会主席王汝南发表了看法。王汝南认为,双方产生分歧主要是看待问题的角度不同,“我们作为围棋工作者当然希望围棋这项国粹能够发扬光大,但从央视的角度来说,它肯定也会考虑到其他体育项目观众的感受。”

   王汝南在接受记者电话采访时表示,能理解对这场所谓的“口水仗”,“央视有收视率上的考虑,围棋工作者肯定也希望围棋能发扬光大,我认为任何事情都是讲究平衡的。围棋和其他冷门体育项目一样,央视在报道上确实没有那么大的力度,我觉得可以从平衡的角度去看待这件事,毕竟一切还有待慢慢发展。”

   常昊在微博上戏谑说:“自从有了互联网,围棋还真不稀罕电视直播呢。”王汝南表示,围棋宣传手段可以更加丰富和多样化,“电视媒体当然是传播围棋文化的重要途径,但平面媒体和网络媒体也是重要的载体,作为小众体育项目,围棋目前和网媒、纸媒的结合非常好。”

   ■ 新闻背景

   5月15日,鹿特丹世乒赛国乒包揽五金当晚,“棋圣”聂卫平发表一篇名为《乒乓座椅前的黑幕》的博文,批评央视对乒乓球太多。该文称,“直播、录播及重播,从乒乓大、小比赛,到各类联赛、锦标赛,五花八门……甚至连国家乒乓球队的内部训练,都会开着转播车进去直播!占用众多体育迷心中憧憬的体育频道……”

   聂卫平的这篇博文引起了很大轰动。央视方面也做出了回应。

  

(责任编辑:韩犁夫)
 我来为新闻纠错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