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 > 篮球 > 中国男篮|男篮 > 男篮动态

男篮名单后卫位置人数众多 邓华德强调防守速度

来源:中国体育在线/sportspress.cn
2011年05月21日12:13

  在刘炜下场休息时,谁能在场上挑起攻防两端组织的重担?张庆鹏会是邓华德的一个选择。中体在线图片

  从2002年以来,刘炜一直是历任中国男篮主教练在控球后卫位置上的不二人选。尽管刘炜一度饱受争议,但许多篮球专业人士均表示,目前,国内找不出比刘炜更好的控球后卫。

  随着刘炜年龄的增大,中国男篮在控球后卫位置上的弱点缺陷逐渐暴露出来,近几年总会有关于刘炜接班人的探讨。说是给刘炜找接班人,亚锦赛当前,更迫切的任务其实是给刘炜找一个合格的替补,的确,刘炜在比赛中需要有更多的休息时间。

  就连中国男篮主教练邓华德都说了:“刘炜越来越老了,他不可能在场上打满40分钟,他做不到了,所以我们需要找一个能够接替他的人。”

  后卫位置人数众多

  在新一届中国男篮的集训大名单中,可以出任控球后卫的队员多达10人,算上刘炜和控球后卫出身的孙悦,其余8人为陈江华、张庆鹏、张博、于澍龙、郭艾伦、韩硕、孟铎、西热力江。

  根据以往经验,在中国男篮参加大赛的12人名单中,会有3名队员是控球后卫。作为队长,只要没有伤病,刘炜几乎已经锁定了其中1个席位。而身高2.01米的孙悦是多面手,不仅可以出任控球后卫,还可以在场上担任得分后卫、小前锋,甚至大前锋,他不会被列入控球后卫名额的争夺当中。

  剩下的2个名额的竞争就将在陈江华、张庆鹏、张博、于澍龙、郭艾伦、韩硕、孟铎、西热力江这8名队员之间展开。

  除了孟铎和西热力江,其余6人都有代表中国男篮参加世界大赛的经历。

  2008年奥运会,尤纳斯带上的是陈江华和张庆鹏;2009年亚锦赛,郭士强带上了张庆鹏;2010年世锦赛,邓华德带上了于澍龙和郭艾伦;2010年亚运会,邓华德则带上了张庆鹏和张博。而韩硕也曾代表国家二队出战过2007年亚锦赛。

  今年的亚锦赛,只有夺冠才能直接获得2012年伦敦奥运会的入场券,对于篮协和中国男篮来说,必须取胜。那些拥有世界大赛经验的队员会在竞争中占据一定的优势,但也并不意味着西热力江这样的新人毫无机会。

  “我很喜欢西热力江的防守能力,他的防守能力将对亚洲的后卫造成很大的压力。”邓华德就曾这样评价第一次入选国家队的西热力江。

  邓华德强调防守速度

  邓华德迫切地希望找到一个刘炜的替补人选,所以,他也很大方地承认邀请了很多的后卫加入到中国男篮的集训中来,就是希望竞争可以更加激烈,从而找到合适的人选。

  “我们需要一个后卫很好地运球到前场组织进攻,把球精确地传到合适的位置,给刘炜更多的休息时间。所以,我们邀请了很多的人来竞争这样一个位置。”邓华德说。

  去年夏天的世锦赛,邓华德带了于澍龙和郭艾伦两名90后的小将前往土耳其,他的目的很明确,就是让这些年轻后卫见识一下,没有成绩要求的中国男篮也是以练兵目的为主。

  邓华德曾表示,参加世界大赛和参加亚洲比赛,对后卫的需求是有所不同的。

  “在亚洲的比赛,后卫的身高、体重、块头并不是主要因素了,而这个球员的防守速度就比较关键。”邓华德说,“如果看一下我们的主要对手,伊朗、日本,韩国,他们大多是速度非常快的后卫。”

  邓华德举例说起了去年世锦赛与希腊的比赛,他表示希腊的后卫速度并不快,但个头都很大。的确,迪亚曼提迪斯1.98米、兹基斯1.97米,最矮的斯潘诺里斯也有1.93米。

  亚洲球队的后卫身高普遍不高,但速度很快。

  邓华德提到了老对手伊朗,他说:“伊朗的后卫速度非常快,因此我们的防守速度很重要。除了伊朗,很多亚洲球队的后卫都非常快。”

  说起速度快,人们很自然会想到陈江华和郭艾伦的速度,但邓华德再次强调是防守速度,而不是进攻速度。因此,每名后卫都有机会参与竞争。

  6月初,中国男篮将与美国明星队进行三场热身赛,在制定和他们的比赛计划时,邓华德还特意要求对方必须带速度快的后卫来中国比赛。邓华德说:“我会给他们机会,给他们机会竞争,看谁是防守端最快的后卫。”

  在后卫位置上,一场激烈的队内竞争和名额争夺战已经悄然打响。

(责任编辑:michelle)
 我来为新闻纠错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