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羽毛球 > 2011苏迪曼杯|第12届苏迪曼杯|青岛苏迪曼杯 > 国羽动态

中国队开门王适娴输球哭鼻子 红李永波淡看失利

来源:现代快报
2011年05月23日05:00

  昨天,第12届苏迪曼杯世界羽毛球混合团体赛在青岛市体育中心体育馆开战,“一哥”林丹领衔的中国队以4:1轻松战胜小组赛首个对手德国队。本场比赛,女单世界排名第一的王适娴以0:2负于德国选手申克,出乎所有人意料。赛后中国羽毛球队总教练李永波说:“年轻运动员的成长总要付出代价的。”

  “下一场要换阵容了”

  在张宁、谢杏芳退役后,中国女单一直在呼唤新“一姐”,但几朵小花的表现都不稳定,去年尤杯决赛中,王仪涵输球直接导致冠军旁落。昨天与德国队的比赛,世界第一王适娴被寄予厚望,但压力过大的她却以0:2输给了实力远不如自己的申克。

  “申克的冲击力确实很强,力量速度都不错,比赛经验也比较丰富。王适娴输在战术上,心里过于着急,没有发挥自己在跑动方面的优势。”尽管李永波在比赛中神情凝重,但赛后还是鼓励王适娴,“不过,团体赛最终看整体实力,输一场球对于年轻的王适娴也没关系,年轻球员总是要经历一些挫折失败,才能成长起来。”

  去年广州亚运会夺冠后,王适娴势如破竹,连续闯入五站公开赛决赛,世界排名也一跃升至首位。在竞争激烈的国羽女单中,她的“一姐”地位呼之欲出,这从她担任本届苏杯第一女单便可见一斑。然而苏杯首战便爆出冷门,让人不禁担心王适娴会就此失去信赖。对此,李永波表示,这场失利不会影响王适娴的信心,“作为亚运会和全英赛冠军,我相信她不会受太大的影响”。至于下场与日本队的比赛是否更换女单人选,李永波说现在还不确定,但为了让更多选手体验比赛的气氛,五个项目的出场阵容肯定会有所变化。

  “只有小孩子才会哭”

  虽然李永波淡看失利,但王适娴赛后十分自责。在接受采访时,王适娴一脸郁闷,“遭遇了很大很大的挫折。”王适娴说:“这场球打得不顺,自己打得比较紧,第一局一开始领先,中间相持时处理不好,风向有些影响,出手过于急躁。”之后她又在微博上对主管教练张宁说:“我的责任比较大,我没开好头。”

  值得一提的是,李永波赛后告诉记者,失利后,王适娴还走到总教练前大哭了一场,仿佛天都要塌下来一般。李永波开玩笑地说:“只能说明她还是一个孩子,只有小孩子才会哭,大人一般谁会哭啊。”

  “奥运夺冠才是‘一姐’”

  不可否认的是,王适娴输球让大家更加期待“一姐”的诞生。对此,李永波有点遗憾地说:“去年法国锦标赛之后,本来‘一姐’已经出现了(王琳当时在世锦赛夺冠),后来又受伤了。”李永波说:“竞技体育就是有这样和那样的偶然。可能这种现象又要维持一段时间,不过凡事都有利有弊,这并不是一件坏事。”

  事实上,李永波并不喜欢“一姐”的提法,“你们喜欢说‘一姐’,其实我们通常不太讲这个话。毕竟‘一姐’出来了,那‘二姐’、‘三姐’要不干了。所以尽量别定下一姐,让她们都争,都去争时才会水涨船高,水平在竞争的环境下都能提高。”

  李永波最后表示,“一姐”得等到伦敦奥运会才会诞生,“谁最终能拿到奥运会女单冠军,谁才是那个‘一姐’。”

  快报记者 韩飞周游

  战报

  中国队4:1德国队

  混双:徐晨/马晋2:0弗奇斯/米切尔斯

  男单:林丹2:0兹维布勒

  男双:蔡赟/傅海峰2:0金德瓦特尔/舒特勒

  女单:王适娴0:2申克

  女双:田卿/赵云蕾2:0米切尔斯/马里内罗

  申克:

  中国队员

  并非不可战胜

  战胜王适娴,德国老将申克在赛后接受采访时一脸得意,她说:“中国队员并非不可战胜,在明年的伦敦奥运会上,中国女队员也不会轻易获得奖牌,我会给她们制造麻烦。”

  谈到取胜秘诀,这位29岁的德国老将说:“首先心态上我没有任何包袱,而且技战术上我也加快了速度。另外昨天我看了她的比赛录像,来之前我跟教练也为本届苏杯做了针对性的备战。”不过,申克表示,最重要的是自己赢在没有压力,“因为王适娴是主场作战,观众、教练都在看着她,而我虽然知道跟她的比赛会很艰难,但是我坚持下来了,没乱阵脚,所以胜利自然属于我了。”李潇元

  傅海峰:

  瘦了不少

  因为压力太大

  昨天,苏迪曼杯中国队和德国队的前两场,徐晨/马晋和林丹分别在混双和男单项目上完胜对手,第三场,“风云组合”蔡赟/傅海峰也不负众望地以21:14和21:9的比分在23分钟之后结束战斗。赛后两人表示赢德国队在意料之中,当被问到是否有信心在本届苏杯上继续创造全胜传奇时,蔡赟认真回应说:“现在男双大家都知道实力都很强,前几次赢也是赢得很艰苦,只是赢一两分,如果运气不好的话可能就会输了,所以这次比赛我也不敢保证会全胜,尽力吧!”有意思的是,身旁的搭档傅海峰在回应为何瘦了不少时,笑着表示:“压力大啊!”听罢,蔡赟忍不住开起了玩笑来:“压力大吗?我都快退役的人了,无所谓啦……”

  对于“风云组合”,李永波赛后说:“打团体他俩最让我放心,这场男双是中国队前三场球打得最好的一场,他们充分发挥了技战术水平和团体赛的经验。”韦伯宁

  

(责任编辑:杜涛)
 我来为新闻纠错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