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跳水 > 最新动态 > 2011全国跳水冠军赛|上海游泳世锦赛跳水选拔赛 > 2011跳水冠军赛动态

周继红:跳水狼多拿金牌不易 跟乒乓球队没法比

来源:北京青年报
2011年05月23日06:51

  周继红坦言中国跳水队不具备包揽金牌的实力———

  2011年全国跳水冠军赛在天津激战正酣,被称为“中国跳水掌门人”的游泳中心副主任周继红每天准时来到赛场看台,考察弟子们的竞技状态并酝酿着7月上海世锦赛的名单。对于中国跳水“梦之队”的前景,周继红笑言跟中国乒乓球队没法比:“人家那是绝对实力,我可不敢谈‘养狼’,现在跳水项目‘狼’多着呢,多拿金牌并不是件容易的事。”

  ■新对手不断冒出

  周继红的特点是一贯居安思危,无论中国队在什么级别的国际赛事中拿到多少块金牌,她也还是不踏实,总会发现问题。而刚带队参加了几站国际泳联跳水系列赛和大奖赛的她,又发现了中国队新的强硬对手。周继红告诉记者,在日前的美国大奖赛中,以一线主力出阵的中国队居然在女子10米跳台决赛中没有拿到冠军,陈若琳、胡亚丹这两位中国最出色的女子跳台选手只获得了第二和第三。“夺冠的是新冒头的15岁澳大利亚小姑娘波尔本,她很全面,这说明即使欧美澳跳水选手的身材不占优,但同样可以有出色表现,我们必须要当心了。”周继红说。

  ■不想放过任何金牌

  中国跳水与乒乓球一样,都是称霸国际体坛多年的传统优势项目,在重大国际比赛中总是占据绝对优势。记者特意与周继红谈起了中国乒乓球队在鹿特丹世乒赛中包揽所有金银牌的事,周继红笑着说:“这可不太一样,中国乒乓球队那是绝对实力,中国跳水还没有完全具备。我何尝不想拿到所有金牌呢?”记者问:“现在国内体育界有一个争议话题,有些人说某些运动再这样被一家包揽下去就会失去魅力,发展前景堪忧,您怎么看?”周继红说:“作为竞技运动员,就是要在比赛中拿金牌争第一,这很正常。有人说中国跳水表现得比较灵活,总在世界大赛中为别的国家留一两个冠军,让别人有兴趣陪着中国队玩儿,这可不是事实。我是真的想多拿金牌多得第一,可是竞争激烈总不能如愿。包揽金牌就说这个项目没前途了?可少拿一枚金牌就会有人追究失利运动员的责任了。我和运动员、教练员们的责任就是要完成好比赛,多争第一,希望大家给我们一个宽松的舆论环境。”

  ■世锦赛不提包揽

  谈到世锦赛的备战情况和目标时,周继红表示:“中国队的参赛名单还要经过衡量才能确定。我要强调的是,报道跳水队比赛成绩不要再用‘丢金’这样的字眼,金牌只要比赛没结束就不是我们的囊中之物。”周继红接着分析了国际跳水的形势:“和乒乓球不同,跳水不用‘养狼’,‘狼’多着呢,对手遍及欧美澳,我们可不敢有一点大意。只要我们一停滞,别人就会追上来。尤其是目前在难度上,中国队在多个项目中已经不再具备优势。”

  ■本报天津专电 记者 刘艾林

  

(责任编辑:杜涛)
 我来为新闻纠错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