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超|中超联赛 > 中超|中超联赛|2011中超联赛第8轮 > 八方评论

葛爱平:论央视转播的“傲慢与偏见”

来源:东方体育日报 作者:葛爱平
2011年05月23日10:34

  关于CCTV5是否应该花极大气力转播乒乓球,是否应该顾及围棋、中超或其他体育项目?老聂的一篇微博引来了非常大的关注。

  CCTV5为什么那么喜欢乒乓球?难道因为乒乓球是“国球”,那么请不要忘了,比较围棋,乒乓球的出生还不正呢。乒乓球的老祖宗在英国,伦敦市长在宣传伦敦奥运会时有过一句很有意思的话:“让乒乓球回家”。而围棋则是中国人发明的,要说国技,围棋更有说服力!现在学围棋玩斯诺克的人远多于学乒乓的,也是不争的事实。

  至于名声不佳的中超,我也同意老聂的说法,看中超的观众10倍于看乒乓球的,我甚至认为这个数字还偏保守。中超比赛观众场均近2万人,即使去掉一个零,也肯定超过看乒超的。这个数字基本反映了这两项运动的观众基本面,即使是电视观众也亦然。

  对于CCTV5近乒乓远其他项目有意见,老聂并非第一人。早在今年“两会”期间,河南建业足球俱乐部胡老板就专门写过一个议案,希望通过人大这一平台“恳请”CCTV5转播中超,结果得到的却是CCTV5冷冰冰的回音。说起来足球比围棋还要惨,作为第一运动,足球人守着金饭碗讨饭吃,祈求人家施舍,真的很掉价。

  CCTV5的理由很有说服力,足球没有关注度,“黄金时段收视率不超过0.3”,而乒乓球比赛则超过“4”。可惜的是,“央视索福瑞”这个从名字上就可以判断出其并非为独立第三方调查公司的机构提供的数据是怎么样的了。

  原以为只要把足球做好了,大众关注度上去了,CCTV5就颠颠地跑来转播了。这个想法很幼稚。看一看乒乓国手们身上布满的广告贴,就能知道转播乒乓球远比转播围棋和足球重要得多了。这与关注度并无太多关系,收视率在这里只是挡箭牌。也就是说,只要CCTV5愿意,哪怕你足球再红火,围棋再热闹,不转还是没商量,要想做什么事,理由总是有的,就像故宫的建福宫私人会所事件和那个雷人的“撼”字一样,问题总是在下面的,管事的“只管签字”。

  很佩服老聂的正气。但通过与上层的私人沟通有多大用处我信心不足。就像一些央企被审出上亿元的问题而日子照过一样;就像物流占去物品三分之一的成本而中国照旧保持世界第一收费公路的“美名”一样;就像世界油价大跌而“两桶油”仍然抱怨油价过低一样。一切根源在垄断,只要垄断存在,解决的唯一办法就是打破垄断。CCTCV5也如此,它在转播问题上的傲慢与偏见,盖因于此。

  

(责任编辑:十七)
 我来为新闻纠错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