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 > 篮球 > NBA_搜狐 > NBA新闻 > 小牛VS雷霆新闻

基德:老骥伏枥志在总冠军 现役三双王攻守兼备

来源:东方体育日报
2011年05月27日11:56

  本版撰稿 特约记者 方正宇

  杰森·基德(Jason Kidd)

  位置: 控球后卫(2号) 身高: 1.93米

  体重: 95公斤 生日: 1973年03月23日 选秀: 1994年第一轮第二位

  学校: 加利福尼亚大学/大二

  本赛季工资:861万美元

  合同情况:3年2510万,2009年7月6日签,2012夏到期

  个人荣誉:NBA历史上第一位篮板超过8000个的纯正后卫(2011年1月3日在与密尔沃基雄鹿的比赛中,篮板总数达到8004个)

  连续4个赛季入选NBA“最佳阵容”(1998-1999、1999-2000、2000-2001和2001-2002赛季)

  7次入选“全明星阵容”(1996、1998、2000、2001、2002、2008、2010年)

  连续3个赛季平均每场助攻次数列NBA第1位(1999-2001赛季)

  荣获2000年悉尼奥运会和2008年北京奥运会篮球比赛冠军

  职业生涯共获得106次三双,列NBA历史第三位(前两位分别是奥斯卡·罗伯特森,181次;“魔术师”约翰逊,138次)

  三年前,当小牛付出巨大代价换来基德时,很多人都质疑球队把赌注押在这位老将身上的决定。好在如今看来,小牛还是押对了宝。即便已是38岁高龄,基德仍然成为球队在晋级总决赛过程中不可或缺的成功要素。

  与年轻人相比,基德早已过了追逐个人数据的那个阶段,甚至可以说数据表现极具欺骗性。在本赛季的常规赛阶段,基德的场均得分和篮板分别是7.9分和4.4个,都是个人NBA生涯中的最低点。至于场均8.2次助攻,也低于除新秀赛季以外的任何一个赛季。要是只看这些常规赛表现,你很容易得出基德“廉颇老矣”的结论。

  但老球皮之所以是老球皮,就因为他们懂得在什么时候才真正需要发力。随着比赛进入到季后赛,原本有些黯淡的基德重新变得光芒四射。比如在常规赛阶段,基德的投篮命中率和三分命中率分别是36.1%和34.0%。如今在对抗更加激烈的季后赛舞台上,这两项数据反而上升到了41.5%和36.9%,让人看到了他越到关键时刻越值得信赖的一面。

  基德的可贵之处,还在于他总能以各种不同的方式为球队带来胜利。在与雷霆的决赛第四战中,他在落后局面下突然扮演起超级得分手的角色,以17分创造了个人在本次系列赛中的得分新高,从而帮助小牛成功实现逆转。

  而在刚刚结束的第五战中,基德的投篮手感明显下降,整场7投1中仅仅收获2分。但与此同时,他交出10次助攻7个篮板的答卷。尤其当比赛只剩下最后16秒时,正是基德抢到了诺维茨基投丢的那个进攻篮板,彻底扼杀了雷霆翻盘的最后希望。

  赢得西部决赛之后,库班高喊“我们的目标还没达成”。作为队内经验最丰富的球员,基德在第一时间对老板做出了回应:“库班将我们这些球员聚集在一起,只是为了一个目标。希望我们不会让他失望,也不会让彼此感到失望。球队能够走到现在是个很棒的结果,但这还不够!我们还存在着更为远大的目标,那就是全力拿下总冠军!”

  如果说小牛存在着2006年无缘总冠军的遗憾,那么基德则拥有双倍的遗憾。2001-2002赛季,基德在加盟篮网的第一个赛季就率队闯入到总决赛,可惜当时遇到了正处巅峰期的奥尼尔,篮网最终在0比4不敌湖人之后无缘冠军。接下来在2002-2003赛季,篮网再一次出现在总决赛舞台上,这次对手换成了拥有“双塔”的马刺,结果又是篮网以2比4落败。

  那两次总决赛的系列赛中,基德的数据分别是20.8分7.3篮板9.8助攻和18.0分6.2篮板7.8次助攻,仅以个人表现而言几近完美。球队之所以会接连与总冠军失之交臂,根本原因在于篮网内线对抗实力的不足。

  时隔多年之后,当基德再一次出现在总决赛舞台上时,他恐怕难再取得如此耀眼的个人数据。但与此同时,基德也将拥有比当年更为强大的内线搭档,尤其是诺维茨基的出色状态,意味着基德不会再陷入到昔日那种孤掌难鸣的困境。

  对于职业生涯步入尾声阶段的基德来说,本赛季成为他距离总冠军最近的时刻,也可能是他的最后一次机会。正是在这种几乎没有退路的情况下,基德帮助球队一路趟过了开拓者、湖人和雷霆等强敌。未来无论对手到底是热火还是公牛,都不会改变基德对于总冠军戒指的极度渴望。

[1] [2] [3] [4] [下一页]
(责任编辑:高伟)
 我来为新闻纠错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