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 > 国际足球|国际足球赛事|国际足球新闻|国际足球转会|国际足球视频 > 五洲绿茵 > 2010/2011欧洲冠军联赛|欧冠|欧冠新闻|欧冠积分|欧冠视频 > 决赛巴萨-曼联

详解曼联巴萨巅峰PK胜负手 红魔黄金组合双刃剑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午志
2011年05月27日17:44

  又到欧冠巅峰决赛时,复见巴萨曼联争冠日。

  遥想两年前的罗马奥林匹克体育场,刚刚上位的瓜迪奥拉让弗格森饮恨,埃托奥和梅西也令C罗和鲁尼汗颜。 2011年5月29日的凌晨,两支素有渊源的球队再次相遇上演巅峰对决,那将是怎样的一场火星四溅的激烈碰撞!今年的温布利不同于09年的罗马奥林匹克,比利亚和佩德罗取代了埃托奥和亨利,小豌豆也用实力征服了老特拉福德的拥趸们。物是人非,两队皆有变化,下面将为您详述今年欧冠决赛前瞻。

  1、谁先进球谁占主动。巴萨两年前取胜曼联的那场比赛之初,一度被红魔在中后场压制得很被动,若非C罗等人求胜心切多次射门差之毫厘的话,先失球的恐怕将是巴萨一方。如果那样的话,曼联取得领先之后就可以凭借C罗和鲁尼、特维斯等人的速度稳稳当当的打起拿手的防守反击。曼联、巴萨两队都属于一旦先进球就能牢牢把握住局势,很少被翻盘的球队。因此,本场比赛谁先进球谁将占据极大的主动。

  2、巴萨如今的人员和配置比09年更成熟、恐怖。巴萨前场走了埃托奥和亨利,随之而来的比利亚和逐渐成熟起来的佩德罗和梅西形成了令对手更加胆寒的M-V-P组合。埃托奥和亨利属于那种脚下必须有球的队员,有些像当年的伊布,但两人横向扯动的不够,因此巴萨当年的前场三叉戟横向联系不多。如今的比利亚和佩德罗的无球跑动非常多,且横向内切之后与梅西的配合以及换位非常频繁,这将给曼联的两名身材高大的中后卫维迪奇和费迪南德制造很多麻烦。

  巴萨在中后场的人员变化不太大,唯一可能变化的就是边后卫的位置。不出意外,09年决赛没有登场的阿尔维斯本场比赛必将出战,但是巴西右翼频频助攻身后留下的空当会给体能无限的朴智星和机敏的小豌豆以可乘之机。巴萨的中后卫人员充足,皮克、马斯切拉诺、米利托等人皆可出战。如此一来,普约尔的位置将会是一个疑问。巴萨队长有可能出现在中后卫的位置与皮克联手,也有可能出现在左后卫的位置上以填补巴萨唯一的软肋。普约尔的助攻能力不强,但稳健的球风、凶狠的防守以及及时的补位是巴萨队长最宝贵的特点,一旦普约尔出现在左后卫的位置,则曼联右侧瓦伦西亚的进攻将受到极大的抑制。就看瓜迪奥拉如何进行博弈前的布阵了。

  3、曼联一黄金组合最放心也最揪心。迅速成长起来的小豌豆稳稳占据锋线一席与鲁尼搭档不会出人意外。状态时好时坏,时常令人失望又经常令人大喜过望的贝巴,也许在替补出场后会有闪光的表现。中场方面,曼联在淘汰赛阶段尝到了吉格斯与卡里克搭档的甜头,卡里克的稳健令老而弥坚的吉格斯时常有惊艳的表现。朴智星与瓦伦西亚或者安德森的两翼组合尚欠老辣。曼联两侧边后卫埃弗拉和拉斐尔的类型防守起比利亚和佩德罗来应该不会太吃力,最值得担心的是曼联的两名中后卫,维迪奇与费迪南德要想防守住梅西的突破谈何容易,小跳骚的闪展腾挪将令两名高大的中后卫疲于奔命。

  4、两队技战术特点比较

  两队不同之处:(1)巴萨依旧是提倡地面配合,而且进攻的连续性很强。若没有绝对的好机会不会冒然传球,只有在前场三十米的区域内才会传出危险但也十分冒险的威胁球。因此,巴萨的进攻非常有弹性,很少轻易丢球。在看似闲庭信步、慢条斯理的倒脚过程中隐藏着无穷的杀机。梅西的经常回撤,会令曼联中卫相当难受,若卡里克回防参与夹抢,则哈维和伊涅斯塔将获得更多的空间。

  点睛之笔:巴萨双核的发挥依然是全队进攻的保障。

  实用之笔:布斯克茨的简练和实用是巴萨的哈维和伊涅斯塔双核能高速运转的关键。

  隐性问题:巴尔德斯时而的失误会让巴萨后防显得不那么稳健,阿尔维斯身后的空当也是隐患。

  (2)曼联的进攻相对简单,非常简练、实用,且传球的原则性和战术纪律性很强。小豌豆的机敏和鲁尼的强悍形成互补,令巴萨的后防要时刻面对盯防不同类型队员的麻烦。身高马大的曼联在定位球争顶方面要更占优势。鲁尼、卡里克,以及曾经远射绝杀过巴萨的斯科尔斯都有一脚远射功夫。

  点睛之笔:吉格斯的老辣是曼联不可或缺的财富。

  实用之笔:朴智星的满场飞奔能够弥补吉格斯体能不足出现的漏洞,也能提升曼联中场拦截的效率。

  隐性问题:曼联的两个肋部以及后腰与中卫之间的真空地带,或许是最易被巴萨抓住机会的空间。

  两队相同之处:都提倡且都各自有一套前场丢球后立即反抢的策略和战术。届时就看哪知球队在控制与反控制、攻守转换这两方面做的好了。最为关键的是,看谁能少犯错误而且能抓住对方的错误。

  总之,北京时间5月29日的凌晨2点45,已经悄然临近。新温布利大球场上空的空气,似乎已经闻到些许壮烈和残酷的味道,但随之相伴的将是更加激动人心的欢呼与呐喊。期待着届时的热血沸腾与壮怀激烈!(搜狐体育 午志)

(责任编辑:姚远)
 我来为新闻纠错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