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 > 篮球 > NBA_搜狐 > NBA新闻 > 公牛VS热火新闻

罗斯应验MVP魔咒非偶然 球星扎堆注定玫瑰凋零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清河村
2011年05月28日06:42
组图:热火VS公牛第五战

  当NBA宣布罗斯成为本赛季常规赛MVP时,美国很多专家惊呼:公牛夺冠希望渺茫!至于个中原因,乍听起来似乎很是无厘头——在NBA中,流传着一个“MVP魔咒”,那就是自从2003年以来,常规赛中MVP所在的球队,最终都无法夺冠。

  与此同时,公牛主帅锡伯杜当选为本赛季的“最佳教练”,这也被媒体看作是个“不祥的兆头”。因为,过去的12个赛季里,获得“最佳教练”的主,除了马刺的波波维奇外,似乎都没有好的下场。

  事实证明,媒体的担忧一语成谶。东区决赛,公牛1-4不敌热火,遗憾出局。这个结局让所谓的“MVP魔咒”,变得更加的神秘。事实上,细究起来,这个魔咒存在一定的科学因素,而并非完全是巧合。

  自从新世纪以来,NBA的竞争日益惨烈,球星抱团作战逐渐成为主流。在这种背景下,那些指望一名甚至是两名球星来冲击总冠军的球队,最终都很难如愿以偿。特别是绿衫军2007-2008赛季组建了三巨头后,这种趋势变得更为明显。球星扎堆,这也意味着“常规赛MVP”这个殊荣,落在那些单兵作战的球星身上的机会更大。

  以本赛季为例,尽管热火、凯尔特人、马刺和湖人在常规赛中的表现都很不错,但这四支球队都有自己的三巨头,甚至是四巨头,在他们的映照下,获得常规赛第一名的公牛,却只有罗斯这一名一线球星,所以“玫瑰”当选常规赛MVP是众望所归的结果。但这个现状也早就暗示,罗斯缺乏高质量的帮手,他很难率领公牛笑到最后。

  随后的季后赛征程很好的证明了这一点。公牛的防守质量固然是联盟一流水准,但他们的进攻却令人失望,布泽尔不够稳定,诺阿没有进攻天分,鲁尔-邓效率一般,科沃尔表现失常,吉布森昙花一现,放眼整个公牛,能持续给对手带来威胁的,只有罗斯一个人。与此同时,他在进攻端由于缺少帮手做策应,进攻效率自然不高,即便能突入到热火的篮下,也被对手的密集防守遏制的难有舒服的投篮机会,动辄就出现30%左右的命中率。

  相反,詹姆斯为首的三巨头,却在进攻端互相照应,彼此获益,勒布朗和韦德轮番冲锋陷阵,波什等队友则可以多次获得轻松的投篮机会,如此形成良性循环,迈阿密人最终晋级总决赛也是必然结果。事实上,詹姆斯也是常规赛MVP的热门人选,但由于他身边有韦德和波什这样的巨星,所以最终与MVP擦肩而过。但现在看来,罗斯当选MVP,更像是个噩梦的前兆。

  此外,回溯近11年的年度最佳教练,诸如拉里-布朗、卡莱尔、胡比-布朗、艾弗里-约翰逊、米切尔、斯科特、迈克-布朗等人,最终都没有落个好的结果。不知道公牛折戟东区决赛,是不是锡伯杜遭遇魔咒的开始。(搜狐体育 清河村)

(责任编辑:魏贵玉)
 我来为新闻纠错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