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 > 国际足球|国际足球赛事|国际足球新闻|国际足球转会|国际足球视频 > 五洲绿茵 > 2010/2011欧洲冠军联赛|欧冠|欧冠新闻|欧冠积分|欧冠视频 > 决赛巴萨-曼联

谁来“保卫地球” 穆里尼奥方程式或爵爷闪击战

来源:上海《青年报》
2011年05月30日14:32

  “警报!宇宙人第三次攻陷地球,谁会成为拯救地球的英雄?”

  在巴萨夺得今年的欧冠冠军后,一条微博在网上被频繁转载。相信不仅在中国,全世界足坛都会拉响这样的警报,这个警报已经持续了3年,却不知道还会持续多久。

  巴萨因为他的强大被许多球迷戏称为“宇宙队”,甚至成为全民公敌。今年的欧冠,在强大的巴萨面前,锋芒毕露的穆里尼奥败了,老谋深算的弗格森败了,还有谁能披上超人的斗篷,拯救地球的未来?

  穆里尼奥方程式?灵光乍现即遭化解

  如果说有许多学者在研究巴塞罗那猜想的话,穆里尼奥是其中最资深的一个。而未来5年里,只要穆里尼奥还留在马德里,研究这门课题几乎就是他的全部,因为没有一支欧洲豪门比皇马更接近巴萨,比皇马更危险,他身处对抗宇宙队的最前线。

  经过了去年11月份的惨败,穆里尼奥一度找到了对付巴萨的办法,而一个月前那硝烟弥漫的一周里,穆里尼奥也一度获得了成功,他的三后腰绞肉机战术曾让巴萨叫苦不迭,也夺走了巴萨今年唯一失去的一座冠军奖杯——国王杯。

  对巴萨多年的研究,以及他不拘一格的方式,险些让穆帅成为拯救地球的英雄。皇马在面对其他球队时,可以是一支潇洒自如、摧枯拉朽的进攻球队,但面对巴萨时,也能转变为一支作风保守、凶悍强硬的防守球队。佩佩、阿隆索和赫迪拉在联赛德比以及国王杯决赛上很好地限制了巴萨中场铁三角,即便是欧冠首回合交锋,在佩佩被罚下场前,巴萨仍然进攻乏力。

  可惜与此同时,穆里尼奥和他的球队也在鸡蛋壳上走路,因为凶悍的另一面就是重罚,他的球员必须拿捏这个度,然而佩佩最终还是踩到了红线,他的下场令穆里尼奥的方程式立刻崩盘。

  此外巴萨也渐渐找到了对付穆里尼奥的办法——你够狠、我够滑。阿尔维斯14岁就拍过电影,马斯切拉诺和布茨克斯都是影帝级的球员,面对皇马的凶狠,巴萨球员一次次倒地悲鸣终于奏效,穆里尼奥的战术最终被化解。

  与巴萨斗争了6年,穆里尼奥付出了7张红牌的代价,但不管怎样,他还是辟出一条蹊径,尽管很危险,但值得一试,总比0:5的惨败要好得多。

  弗爵爷的闪击战?先发制人反受制

  并不是每支球队都拥有穆里尼奥手中的那些后腰牌,也并不是每一位教练都支持穆里尼奥保守而又有些野蛮的做法,弗格森和他的红魔就是其中之一。

  依照穆里尼奥的方程式,先稳固防守,频繁的中场肉搏,再慢慢寻觅机会,哪怕是踢120分钟外加点球也好。但弗格森却采取了完全相反的战术,他采取了闪击战的策略,希望先发制人。

  人们都知道,当巴萨首先进球后,他们就会将比赛带向自己的节奏。那就像一片泥潭,除了那些会水上漂的巴萨球员外,身陷其中的其他球队都会举步维艰,因此最好的解决办法就是比巴萨先进球,让巴萨不得不放弃自己的节奏,为了扳平比分而变得急躁。

  弗格森坚信这一点。在三周前打进欧冠决赛后,弗格森告诉《太阳报》,他会在决赛中与巴萨打对攻,“我们完全可以给对手制造足够多的麻烦,我希望我们的进攻球员能让对手吃尽苦头,就像每个人都认为巴萨能够对我们所做到的那样,”弗格森当时说,“两年前我们与巴萨一战的开局相当不赖,但随后丢了1球,这很要命,这能让巴萨可以做他们最最擅长的事情,也就是随心所欲地控球。”

  在温布利的决战中,弗格森确实想打一场漂亮的闪击战,他把小豌豆放在了先发阵容中,并弃用更擅长攻坚的贝巴,正是希望用小豌豆的灵光乍现打巴萨一个措手不及。为此弗格森的配套战略是开场就对巴萨采取侵略性很强的压迫式防守,也一度让巴萨有些无措,只可惜弗格森最终没能如愿。

  瓜迪奥拉同样祭出了巴萨擅长的压迫性防守,曼联的中场组织从比赛一开始就陷入停滞,受到影响最严重的恰恰是小豌豆,墨西哥人整场比赛基本没有得到有力的支援,除了多次从越位位置往回跑之外,几乎不见身影。

  巴萨很在温布利破解了曼联的闪击战,但这样的战术仍会被其他球队效仿,毕竟在不具备皇马绞肉机的阵容下,死守城池对巴萨无用。

  时间与老天?唯有继续等待

  穆里尼奥和他的绞肉机战术失败了,弗爵爷和他的闪击对攻战失败了,还有谁能收拾这群宇宙人?阿莱格里的AC米兰目前在意甲如日中天,但怎么看,红黑军团最多也只是与皇马和曼联不分伯仲?剩下8年换6帅的切尔西、四面楚歌的莱昂纳多率领的国米……球迷渐渐看不到希望。

  有人把希望寄托在时光的流逝上,毕竟没有人,也没有球队能与时间抗争,毕竟三十年河东,三十年河西,只是梅西、哈维和伊涅斯塔的年纪都不算很大,而且他们的踢法对身体和体能的要求并不严苛,只要巴塞罗那内部没有太大的地震,这个体系还将保持很多年。

  也有人祈求上天的制裁,比如去年的火山灰危机,一度打乱了巴萨的行程,为1:3不敌国米埋下伏笔。但天时地利毕竟不靠谱,今年同样有火山灰骚扰,巴萨吃一堑长一智,提前到达伦敦,丝毫不受影响。

  毕竟时间需要等待,问苍天也需要时运,在等待和时运面前,球迷还得忍受多久?

(责任编辑:杨诚)
 我来为新闻纠错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