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 > 国际足球|国际足球赛事|国际足球新闻|国际足球转会|国际足球视频 > 五洲绿茵 > 2010/2011欧洲冠军联赛|欧冠|欧冠新闻|欧冠积分|欧冠视频 > 决赛巴萨-曼联

看球迷如何斩杀无敌巴萨 阴招损招杀招一起上阵

来源:金羊网-新快报
2011年05月31日02:48
CFP图
CFP图

  新快报见习记者 王敌

  本以为本赛季的欧冠决赛会是一场势均力敌的火拼,但比赛过程却让人无比失望。曼联坚持了20分钟后便毫无还手之力。在世界最高水平的比赛上,巴塞罗那依然是这般不可撼动,如此情形下,每一场对决巴萨的比赛都被视作“地球保卫战”,而如何击败巴塞罗那则是每一个教练和非巴萨球迷都试图解决的难题,那么究竟该如何击败“宇宙队”呢?

  方案一

  组建梦之队

  当今的世界足坛,已经没有任何球队能够在技术上与巴萨相抗衡,试图对抗加泰罗尼人近乎“哥德巴赫猜想”,也许只有将世界上其他球星联合起来组成“梦之队”,才能与现在这支巴萨抗衡。我们总结出巴萨各个位置的特点,试图据此有针对性地找出“因敌制宜”的方法和人选:

  前锋:贝尔、伊布拉希莫维奇、C罗中场:佩佩、朴智星、斯内德

  后卫:阿什利·科尔、卡瓦略、维迪奇、麦孔门将:卡西利亚斯巴萨后防的软肋,主要集中于两点:一是右后卫阿尔维斯助攻后留下的身后空当;二是防守球员整体高度不够,制空能力相对匮乏。根据这两点做出总结,左边路需要一个速度奇快的冲击型选手,利用阿尔维斯身后的空当打爆巴萨的右路,以贝尔打爆国米的表现来看,完全可以胜任左边锋的位置。

  中路则需要一个身材高大且脚下技术了得的中锋,最适合此位置的人选自然非伊布莫属,而且伊布在巴萨效力过,知己知彼。

  从本赛季的表现来看,一再刷新进球纪录的C罗亦可当仁不让地占据右路首发,这三个人所组成的攻击线绝对会让巴萨投鼠忌器。以哈维和伊涅斯塔所巴萨的中场向来是“技术大于身体对抗”,对付这样的巴萨,至少需要两个防守能力超强的后腰,一个纯干脏活,另一个超强跑动。以佩佩在国王杯决赛上的扫荡风采,佩佩自然是干脏活的最佳人选,而“三肺超人”朴智星无球跑动超级积极,充当中场搅和的角色无出其右。当然,光搞破坏还不够,还需要一个组织中场,在这个位置上,斯内德很合适,荷兰人的控球能力并不逊色于哈维,而他的长传和远射能力又强于哈维,足以为进攻线做出最大支援。

  巴萨的进攻实力只能用恐怖来形容,右边路是首要防区,能攻善守的麦孔自然是右后卫的是最佳人选,环顾当今足坛,麦孔肯定是镇守右路的不二人选,而且麦孔还有过攻破巴萨球门的经验。左后卫的人选是阿什利·科尔,与他对位的是阿尔维斯,单纯的靠防守很难遏制这位世界最贵边后卫,以攻制攻不失为良策。中后卫的搭档是维迪奇和卡瓦略,想拥有一道防住巴萨的屏障,需要卡瓦略这种用脑子踢球的球员,对球路出色的预判能够抢先一步,维迪奇身体强壮,防守技术出色,让维迪奇去上抢,卡瓦略补位,防住“MVP”组合并非完全不可能。

  方案二

  使阴招寻衅

  齐达内退役前被认为是足坛最伟大的中场大师,但世界杯决赛头顶马特拉齐染红下场不仅让自己的落幕却非常不光彩,还让法国队输掉了决赛。众所周知,齐达内性格温柔、和蔼可亲,能让这样的老好人“怒发冲冠”,马特拉齐“功不可没”,正是大马喋喋不休的脏话逼疯了齐达内,间接帮助球队赢得了比赛。

  在对抗巴塞罗那时完全可以炮制此招,找一个会说西班牙语的人全场比赛不停地“问候”梅西、哈维等人,滔滔不绝地将“脏话”说上几十分钟,保不齐梅西这样的好孩子也会动粗。一旦梅西等人因为报复性动作吃到了红牌,巴塞罗那就将失去一柄利器,球队火力也势必立即减弱。显然,这是一个很低劣的损招,必须找一个具有大无畏精神的人来做,比如曼城的巴洛特利,当然这种事情一定要暗地里小声说,如果胆敢非常嚣张地“爆粗口”,主裁判掏出“红宝石战神卡”的可能会呈几何级增长。

  方案三

  死守铁桶阵

  如果说有许多学者在研究巴塞罗那猜想的话,穆里尼奥是其中最资深的一个。

  最近几个赛季,巴萨最大的苦主就是穆里尼奥,狂人无论是身在切尔西、国米还是皇马,他都有过击败“宇宙队”的经历。对付巴萨的这样的球队,主教练一定要审时度势,根据具体情况做出不同的战术安排,必要时候还得“能屈能伸”。如果一味“以我为主”,不可能在巴萨身上讨到便宜。枪手对阵巴萨屡战屡败,恰是因为打法一成不变,温格多年以来始终高举华丽足球的旗帜,他以我为主的个性赢得了无数拥趸,却也只能无奈地在欧冠赛场一次又一次被巴萨淘汰。同样是在第一回合取得领先,上赛季的国米在作客诺坎普时就是用一个“铁桶阵”坚守了90分钟,不管场面如何难堪,赢球才是硬道理。

  巴萨进攻能力之强人尽皆知,以攻代防的打法简直让所有对手感到折磨,鉴于巴萨的控球从不以对手的打法为转移,与其跟巴萨打对攻,莫如干脆放弃控球权,全线退守禁区,让哈维们去倒脚,只要能够抓住反击的机会,击败巴萨也是可以指望的。从这个角度看,对付巴萨还要看意甲球队,防守反击是意大利祖祖辈辈传承下来的打法,国米能够在去年主场3∶1逆转巴萨也不全是意外。

  方案四

  师夷长技以制夷

  就目前来看,巴萨的配制不变,至少还可以称霸欧洲2-4年,当哈维和小白随着年龄的增长水平下滑时,巴萨的实力也会相应下降,用时间跟巴萨耗也不失为一种办法,但这招实施起来有一定难度。

  巴塞罗那的战术体系能够打得这么好绝非是瓜迪奥拉上任后才做到的,而是他们数十年如一日积累起来的,光是这一点就足以让其他球队学上几十年。所以,与其在战术上考虑对策,莫如干脆放下身段,也从青训营就开始培养球员,也玩巴萨踢的那套东西。魏源在《海国图志》中曾提到“师夷长技以制夷”,简单来说,只有巴萨自己的技战术理念才是压制巴萨最好的方式。虽然这的确需要很长时间才能见成效,但这绝对是打击巴萨的最好做法,如果巴萨被一支模仿自己的球队所击败,这对巴萨来说才是心里最不舒服的。

  大家来支招

  “我相信他们在面对一支英冠球队时会遇到很大问题,因为英冠联赛的比赛风格非常凶悍,长传球很多,巴萨会非常不适应,他们不能在对方半场就展开逼抢,也没有时间进行压迫。”

  荷兰前主帅范巴斯滕放言传统的英式打法就是限制巴萨的最佳战术。

  “梅西就是巴萨的胜利之匙,他技术高超、跑位灵活,习惯在中前场自由活动,因此想要不丢球,就必须最大限度地避免梅西舒服地拿球。”

  阿森纳主帅温格认为封锁巴萨的最好办法就是盯死梅西。

  “也许在这个世界上要战胜巴萨,唯一的办法就是向穆里尼奥学习,摧毁巴萨,与此同时也摧毁比赛,但是这对足球而言是无益的。”

  深圳红钻主帅特鲁西埃相信只有穆里尼奥有能力击败巴萨。

  “我针对巴塞罗那的一份调查报告已经结束了,即将开始投入相关的工作,工作的主题就是:如何击败巴塞罗那!”

  波尔图主帅博阿斯表示自己已经知道在夏天的超级杯上该如何击败巴萨。

(责任编辑:严国平)
 我来为新闻纠错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