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羽毛球 > 2011苏迪曼杯|第12届苏迪曼杯|青岛苏迪曼杯 > 七嘴八舌

新华日报:飞扬的裙裾 尴尬的羽球

来源:新华报业网-新华日报
2011年05月31日10:02

  国际羽联“裙装令”受到各方抵制、实施日期在一拖再拖之后,昨日终于搁浅,这也意味着国际羽联希望借助女性之美吸引更多人关注羽毛球的计划流产了。一边是日渐萎缩的市场,一边却改革受挫,“裙装令”的遭遇实际上就是羽毛球在市场大潮中尴尬现实的缩影。

  上周日晚,正如所有人预测的一样,中国羽毛球队轻松地连续第四次、也是第八次捧起这项仅举办过12届比赛的苏迪曼杯。尽管中国羽毛球队还没有强大到像乒乓球队一样包揽所有单项、团体冠军的程度,但这项起源于西方的体育运动,如今却呈现东强西弱的格局。此次闯入苏迪曼杯8强的欧洲球队只有丹麦队,他们的领军人物却是34岁“高龄”的盖德。而在各个单项的顶尖选手中,同样难觅欧洲选手的身影。近几年来,无论是世锦赛,还是汤尤杯,我们看到的更多是亚洲选手间的“内战”。这届苏迪曼杯若不是韩国队在抽签中提前遭遇中国队,最终的决赛很可能还是“中韩大战”。

  和欧洲羽毛球后备人才越来越少相映衬的是,欧洲人也越来越不愿意承办像苏迪曼杯这样的羽毛球大赛了。2005年以来四届苏迪曼杯已有三届落户中国,并不是中国的城市热衷于承办苏杯,而是苏杯“吃了这顿没下顿”。世界羽坛的另两大传统赛事汤姆斯杯和尤伯杯,分别自1984年和1981年之后就再也没有在亚洲以外的国家和地区举办过。羽毛球运动已经明显出现亚洲化的倾向。

  我们不能说亚洲化意味着羽毛球运动的衰弱,但羽毛球在体育产业高度市场化的欧洲逐渐衰弱,却是市场自然选择的结果。参加苏杯的欧洲球队中有不少选手并非专业运动员。在欧美地区,如果他们把羽毛球作为职业,就必须靠此为生,但与足球、篮球、网球等运动相比,把羽毛球作为职业并非明智的选择。成为一名优秀的选手都需要天赋和超人的努力和付出,而以同样的天赋选择足球、篮球或网球,即使作为一名替补或边沿选手,他们的前途和“钱途”都远胜于羽毛球。

  很显然,国际羽联出台“裙装令”意在学习女子网球、花样滑冰,在羽毛球运动中融入更多美的元素,并借此吸引人气。但羽毛球无论身体对抗程度、比赛激烈程度、观赏性都无法与足球、篮球、网球等运动相比,“裙装令”只是一种治标不治本的改革,国际羽联更需要的是标本兼治的改革。 林华维

(责任编辑:关洋)
 我来为新闻纠错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