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乒乓球 > 2011乒超|2011乒超联赛|2011乒乓球超级联赛 > 男团动态

当今最优秀选手齐集乒超 高水平外援令联赛质变

来源:华奥星空/sports.cn
2011年06月03日14:52

  当2011赛季的大幕开启,中国乒乓球俱乐部超级联赛竟然在不经意间完成了发展过程中的一次质变。

  波尔、水谷隼、朱世赫、福原爱、金璟娥、冯天薇……当这些标志性的高水平海外球员不约而同地出现在2011赛季的俱乐部球员名单中,乒超实际上已经迈入了一个新的发展阶段。从这个阶段开始,乒超可以像西甲、英超、NBA那样,凭借自身的经济实力和竞技魅力,吸引到该项目中最为出色的国际球员。

  其实在上个赛季,很多球迷还在为乒超难以吸引到欧洲球员而苦恼。然而进入2011赛季,乒超对外援的吸引力就发生了一次质变。本赛季乒超联赛的规模进一步浓缩到男女各8支球队,可是在球队数量缩减、球员总容量下降的同时,来自亚洲和欧洲的高水平外援却明显加快了涌入乒超联赛的脚步。

  本赛季共有14名海外球员进入到乒超联赛,其中在竞争更为激烈的男线上,集中了当今世界最为优秀的8位球员,他们是德国的波尔,日本的水谷隼、吉田海伟、张一博、韩阳,韩国的朱世赫,中国香港的高礼泽、张钰。这些人也都是男乒国家队在国际比赛中的最主要对手。同时中国女乒在国际比赛中的主要对手也纷纷进入乒超联赛。比如日本的福原爱,韩国的金璟娥和石贺净,中国香港的帖雅娜,新加坡的冯天薇和李佳薇。

  众所周知,在西甲皇马俱乐部有一艘重金打造的“银河战舰”。和皇马比起来,现今乒超任何一家俱乐部的投入都还要小很多。不过这几年在乒超联赛中浙商银行俱乐部一直扮演着类似于皇马的角色。在过去的几个赛季中由大牌球员领衔的浙商银行队始终是冠军的有力竞争者,却屡屡与冠军擦肩而过。本赛季浙商银行队为了实现夺冠的梦想,不惜重金对阵容进一步升级,德国金童波尔在时隔5年后重返乒超联赛,日本选手张一博也加盟了浙商银行队。除此之外,浙商银行队还有奥运冠军马琳、国家队一线主力郝帅和战斗力不俗的徐辉,其阵容之豪华可谓前所未有。

  不过对浙商银行队来说,他们这艘“银河战舰”的夺冠前景未必就会比以前变得更好。因为本赛季海外高水平选手不约而同地进入乒超,进一步拉近了各俱乐部之间的实力。如今乒超联赛能够越来越得到海外选手的青睐,无非出自两个原因。一是这个舞台代表了世界乒乓球技术的最新水平和发展潮流。过去很多人都曾经质疑过中国乒协提出“养狼计划”的可行性究竟有多大。其实乒超就是一个最好的“养狼平台”,在这个平台上,海外选手不仅可以顺理成章地得到中国高水平教练的系统指导,而且可以近距离地熟悉中国选手的技术和打法,使自己的技术水平与时俱进。

  另一个原因是,如今乒超联赛的经济实力和物质诱惑力也已经提升到了一个新的高度。就拿德国名将波尔来说,他在德国打球的单赛季收入是25万欧元左右,而根据乒超联赛的薪资标准,像波尔这样的球员在乒超联赛中只需出战3个月,就可以拿到大约100万人民币的工资。在如此短的时间里就可以获得10多万欧元的收入,这让波尔很难拒绝。而且如今乒超联赛中的球员住宿条件和比赛场馆条件都比五年前有了质的改观,这也是让波尔下定决心重返乒超的重要原因。

  当然,海外高水平球员在加盟乒超后,是否会水土不服,也是印证一个职业联赛成熟度的重要标尺。从乒超首轮福原爱大胜郭焱的例子不难看出,在这个舞台上海外球员已经学会了如何生存,并已赢得了一席之地。

  本报记者 葛会忠

(责任编辑:赵永杰)
 我来为新闻纠错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