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排球 > 女子排球动态 > 2011中国国际女排精英赛 > 精英赛女排动态

女排顽疾刺痛全队自信 一传满天飞何时能休止?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李军辉
2011年06月04日22:43
组图:中国女排获北仑站冠军

  北京时间6月4日,2011年中国国际女排精英赛结束北仑收官之战,中国女排最终以3-1(26-24、25-22、23-25、25-21)力克荷兰继舟山站之后赢得背靠背冠军。本场比赛,老生常谈的一传问题再次成为困扰全队的一道顽疾,想必若此梦魇无法根除,随之而来的诸多国际赛场上的真正较量将令俞家军面临无数荆棘。

  与古巴女排昨日较量之所以能打满五局得以险胜,无不与对手利用大力跳发频频冲击中国女排较为薄弱的一传防线有关,特别是在第三局老将桑托斯的发球轮彻底令全队无力抗争,而这样的隐忧其实在北仑站首场与多米尼加女排对阵时就有所显现,当时德拉克鲁兹和伊芙联袂在发球环节的冲击一度令重炮手王一梅直接遭遇下场窘境。而在本场与荷兰女排的收官之争,对手更是将发球功效做到了极致。

  从首局开始,有备而来的荷兰女排就利用发球率先令惠若琪一传告急并迅速拿下第一分,而在此后,虽然中国女排在落后不利下逐渐依靠网口攻防优势在中段赶超比分,但对对手发球的极不适应还是在本局后段得以显现,在比分22-18领先四分之际,荷兰女排展示大力跳发威力,此次冲击令中国女排后排队员出现直接垫飞场景,随后俞觉敏马上辅以暂停以期改变节奏达到令对手发球出现失误的目的,但可惜此次战术暂停不仅没能遏制住荷兰女排发球冲劲儿,反倒使中国队一方连续出现失误,一次一传直接扎网被对手探头得手,紧随其后又是一次一传半到位,好在徐云丽利用经验二号位推攻后场得分。而在双方相持到23平时,又是荷兰女排利用发球令一贯一传表现出色的惠若琪也将皮球直接垫飞,虽然在对方局点在握不利下极力反扑最终得手,但从本局最后数据显示,中国队在发球环节以0-3处于绝对劣势,而令人十足担心的一传隐忧也开始在这场比赛中如影随形加以困扰。

  与首局如出一辙,荷兰女排在第二局后段19-23落后之际再次利用发球二次冲击中国队并不稳固的一传防线也达到效果,一传无法到位勉强送过网后被接应皮特森二号位反击得手,之后新晋自由人单丹娜一传直接过网被对手送出一个探头,其后又是一次一传不到位好在前排队员拦网关键时刻立下奇功未使颓势得以扩大,中国女排才算是未在重蹈首局被对手赶超覆辙有惊无险拿下第二局。

  带着这样的一传糟糕表现令全队仿佛陷入失误怪圈,并且随着自信的丧失在第三局开局便早早出现一次一传失误,而与上两局不同的是,尝到发球破攻甜头的荷兰女排在该局中段便利用中国队这一弱点开始展开轮番冲击。比分9-11依旧是荷兰队落后之际,该队接应皮特森利用发球直接得到一分,随之又造成中国队一传难以到位防反得手将比分追平。而在双方比分14平时,斯托尔滕伯格的上手飘球又令自由人单丹娜出现一传直接失误,随后再借中国队一传未到位将比分赶超,而在局末老将胡尔曼的飘球再次令中国队频受打击,荷兰女排也凭借发球优势锁定该局胜果。

  好在在第四局中国队虽然在接发球方面依旧未曾企稳,但随着魏秋月的登场落后局面才得以更改,而从这场比赛中所出现的一传顽疾难以有效改善遂令此后诸多国际比赛不抱过多幻想,连一贯一传表现出色的惠若琪在本场比赛都屡有一传接飞现象,那么,面对一流球队巴西、俄罗斯、美国、意大利等强队时该又如何解决呢?(搜狐体育 李军辉)

(责任编辑:施如)
 我来为新闻纠错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