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排球 > 女子排球动态 > 2011中国国际女排精英赛 > 精英赛女排动态

俞觉敏坦言女排问题多多 时间紧迫一年做三年活

来源:投稿系统 作者:曾珍
2011年06月05日03:08

  (搜狐体育 曾珍 6月4日发自北仑)北京时间6月4日,2011中国国际女排精英赛北仑站落下帷幕,中国队最终3战全胜,获得冠军。不过,这一成绩并不足喜,三支球队古巴、多米尼加以及荷兰原本就不是世界一流球队,且主力并未全部到场。而从比赛来看,中国队在多个方面遭遇打击,俞觉敏赛后也承认,还有很多地方需要通过训练提高,现在时间紧迫,“我们需要在一年里做人家三年的活”。

  一传问题

  “荷兰队今天发球找人很准,而且敢发,质量很高,我们这一传是比较失常的,前五场的话,我们一传还是基本上50%。”和荷兰队比赛结束后,主教练俞觉敏坦言一传出了问题,全队82次接发球,其中10次直接丢分,到位球只有16个,按照效率来算,只有7.32%。而从全部三场比赛来看,中国队17.49%的接发球效率,仅比古巴17.02%高出一点,位居第三,荷兰和多米尼加这种依靠高举高打的球队,反而以37.78%和24.07%的接发球效率排在前两名。

  事实上,对于中国女排来说,想要打造快速多变的整体进攻,稳定的一传必不可少。从蔡斌开始,到王宝泉,他们虽然都希望能够打造出稳定的一传,但现实情况并不理想,接应殷娜、主攻李娟等,一传相对稳定,其结果是放弃一个进攻点。如今,俞觉敏上任,他为队伍补充了杨婕、范琳琳等年轻小将,并希望身高都在1米90以上的两人能够在进攻端发挥出优势,不过,这也为球队一传留下不少隐患,特别是范琳琳,在联赛中她并不承担主接一传的任务,但到了国家队,她顶替王一梅出任主攻,则需要接发球。和荷兰队比赛时,她14次接发球,只有2次到位,另外有2次直接失分。

  “我们今天一传不好,和张娴没上场也有一定关系。不过以后,我们会遇到更大的压力,这只能通过训练去提高。”对于一传问题,俞觉敏如此表示。

  强攻问题

  当然,除了通过训练提高一传稳定性外,俞觉敏认为队员的强攻能力还要提高,“在一传不到位的情况下,我们怎么去打好自己的进攻,这期间除了二传组织方面还需要加强外,也要提高强攻的能力,我们的个人能力确实还需要提高,怎么能够一轮过去,不然老是卡轮。”

  和精英赛之前几场比赛不同,由于一传到位率不高,中国队今天的快攻并没有完全发挥出来,两名副攻得到的球也相对较少。而反观主攻和接应的下球能力,面对对方高大拦网,成功率并不算高。

  之前被大家寄予厚望的年轻接应杨婕,65次进攻拿到22分,成功率为33.85%,排名第7,最高的惠若琪以41.11%的命中率位居第三,排在多米尼加的里维拉和古巴选手帕拉西奥斯之后。而其他的年轻攻手,范琳琳、邱亚楠等都榜上无名。

  赛后,俞觉敏认为杨婕作为一名小将,刚刚从主攻改到接应,能够打成这样已经不错。至于惠若琪,她还需要在技术上更加过硬,希望她在强攻的时候更有把握。“从个人能力来讲,我们只有王一梅的力量可以跟欧洲强攻手抗衡,像惠若琪这样的,还要提高个人能力,增强身体素质以及扣球力量。此外还需要增加线路变化,通过手上的变化来提高攻击力。”

  拦防问题

  从与荷兰队的比赛阵容来看,中国队除了自由人和二传之外,其余队员的身高都在1米90以上。但如此“海拔”并没有为中国队赢了更多优势,除了进攻表现平平外,在拦网方面,队伍表现也并不突出。三场下来,拦网榜的前10名中,中国人只占2位,杨珺菁排在第四名,徐云丽排在第七,前三名则被多米尼加和古巴队员包揽。

  而身材过于高大,让中国队的防守,小球串联也面临隐患。特别是在接下来,中国队还将在亚锦赛中面对韩国、日本等亚洲球队,擅长打吊结合的队伍,队伍中国队不太精细的防守来说也算的上考验,对此,俞觉敏认为还是只能通过加强训练来解决,“我们会通过比赛发现问题,提高拦网和防守的配合,以及个人防守能力。”他说。

  本赛季是伦敦奥运会前最后一个赛季,各支球队都会为奥运名额进行一番生死角逐。在结束本次邀请赛后,中国队将在接下来开始一段艰难之旅,8月的大奖赛,9月的亚锦赛,还有11月的世界杯,比赛难度一个赛过一个。而对于球队来说,已经没有系统训练的时间。

  如此仓促的时间内,还有如此多需要通过训练来解决的问题。“时间是否来得及?”对此,主教练俞觉敏也有些无奈。“这没办法了,现实就是这样,人家都是09年就准备,我们现在准备,这是客观存在的,我们一年做人家三年的活。”他说,自己也做好了输球的准备,“后面大奖赛要做好准备,甚至亚洲锦标赛也都要做好准备。”

(来源:搜狐体育)
(责任编辑:施如)
 我来为新闻纠错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