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田径 > 飞人刘翔 > 飞人动态 > 刘翔动态

刘翔曾5次飞进13秒 飞人再次实现突破并非空想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仁杰
2011年06月05日05:49
组图:刘翔在比赛中

  北京时间6月5日凌晨,2011年国际田联钻石联赛尤金站男子110米栏比赛,美国的奥利弗以12秒94夺冠,中国飞人刘翔以13秒00屈居亚军,但也创造了自2007年大阪世锦赛后,近四年来46个月里的个人最好成绩。刘翔此前曾五次飞进13秒,尽管这次没能突破13秒大关,但大大超出了他的教练孙海平赛前的预料,可以预见的是刘翔未来很可能会提前完成进重返13秒大关的历史使命。

  第一次进13秒,雅典奥运会

  雅典奥运会是刘翔的成名作,当时进入决赛的刘翔其实并不被外界看好,赛前也绝少有舆论能猜测到他能跑进13秒大关。当时参加比赛的,还有美国老栏王阿兰-约翰逊、美国名将特拉梅尔、卫冕冠军古巴的加西亚(悉尼奥运会上他以21岁的年轻之躯夺冠),以及法国新星杜库雷。

  当时约翰逊在预赛第二轮马失前蹄被栏架绊倒,刘翔决赛前显得轻松了不少。决赛中刘翔先带乱了身边杜库雷的节奏,然后以平科林-杰克逊的12秒91的成绩夺冠。而且刘翔当时的成绩也超过了1996年阿兰-约翰逊在亚特兰大奥运会上创造的奥运会纪录。当时的刘翔以出人意料的姿态,实现了亚洲选手田径直道项目的历史大突破。

  第二次进13秒,洛桑创纪录

  瑞士洛桑这些年早就把刘翔当做他们城市的形象宣传平台之一,原因就是2006年的洛桑大奖赛刘翔在那里创造了12秒88的当时最新世界纪录。当时参加比赛的有世锦赛冠军杜库雷、美国选手阿诺德和特拉梅尔。

  之前的世界纪录是英国名将科林-杰克逊1993年创造的12秒91,刘翔以12秒88打破了沉睡13年之久的该项目世界纪录。更值得一提的是,由于当时比赛冠军刘翔的优秀,亚军阿诺德也跑出了12秒90的超世界纪录的成绩。2006年的洛桑,刘翔自己的运动状态达到了第一个巅峰。

  第三次进13秒,灭罗伯斯

  2006年国际田联总决赛,当年状态非常不错的刘翔在年终的总决赛里再次夺冠,不过其中一个环节估计是刘翔当时都难以预料到的——当时他战胜的一个古巴小将,后几年竟成了他最主要的竞争对手,这名叫罗伯斯的小将,后来不仅夺走了刘翔的世界纪录保持者头衔,但拿走了刘翔最渴望的北京奥运会金牌。

  当年的总决赛刘翔跑出了12秒93的个人职业生涯第三号成绩,而罗伯斯当时只跑出可13秒整的成绩。但罗伯斯的后劲其实已经在当时的比赛中有所显露,而刘翔随后几年的低迷更多地是与自己出现的伤病有关。

  第四次进13秒,07纽约站

  2007年的重大任务,对刘翔来说就是备战大阪世锦赛。当时他在参加纽约站的比赛中,横扫美国军团特拉梅尔、阿诺德、奥利弗、佩恩等人,再次跑出12秒93并获得冠军,而“千年老二”特拉梅尔尽管也跑出了12秒95的不错成绩,但只能收获银牌。

  第五次进13秒,07大阪

  可以说大阪世锦赛,是刘翔在北京奥运会之前最后的辉煌。当时在决赛中被东道主抽到第九道的刘翔,没有再让世锦赛冠军旁落,他以12秒95的成绩夺冠,并就此成为集奥运冠军、世界冠军和世界纪录三大至高荣耀于一身的王者,刘翔现在只差一个世界杯冠军就可成就自己职业生涯大满贯梦想。

  从大阪世锦赛到今天已经过去了46个月,期间刘翔遭遇了北京奥运会之前脚伤作痛影响备战的痛苦,以及北京奥运会预赛第一枪被迫放弃比赛的超级无奈。在经过了一年多的精心治疗后刘翔从2009年9月的上海站比赛开始逐步返回国际赛场。到这次尤金站的比赛,刘翔再次跑出了13秒整的好成绩,这是他46个月以来的最好成绩,也是他向未来迈进的最强有力的一步。(搜狐体育 仁杰)

(责任编辑:兰克辉)
 我来为新闻纠错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