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排球 > 女子排球动态 > 2011瑞士女排精英赛 > 中国队动态

最高阵容缘何屡出险情 一传根基松动女排需反思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胡延宇
2011年06月08日04:33
组图:惠若琪怒吼强攻杀气十足

  北京时间6月8日凌晨,2011年瑞士女排精英赛的首轮小组赛就呈现出精彩的对抗,中国女排最终力拼五局以3-2险胜德国女排艰难赢得开门红。首发阵容创历史海拔最高的中国女排本场比赛却接连出现一传根基松动的情况,德国女排仅在发球得分一项就进账11分值得反思。

  为了能够在网上与攻击力突出的德国女排相抗衡,主教练俞觉敏在启用双塔高妹杨珺菁和马蕴雯搭档副攻锋线外,分别安排主攻王一梅和惠若琪、以及接应杨婕首发登场,这五位身高超过1米90的主力组合是中国女排阵容历史上的最高海拔,不过身材高度的提升所引发的一传根基松动,让中国女排小组赛首战德国女排一役在接发球环节倍感压力。

  第一局创造出比分6-0领先的梦幻开局后,正是由于主攻惠若琪的一次接发球冲网被探头,让中国女排的连续涨分形势被遏制。随后,中国女排出现过自由人张娴一传直接过网,惠若琪再度垫飞一传的情况,好在此前的比分领先优势明显而暂时无忧。不过,比分进行到首局的后半段,惠若琪先是与杨婕抢一传失误直接垫飞,随后接发球没有到位,导致王一梅强攻遭遇三人拦网盯防被封堵,中国女排的比分领先优势此时被逐步蚕食而仅以25-23惊险胜出。

  同样的情况还出现在第二局末,主攻惠若琪和接应杨婕再度由于一传分工不明确而出现失误,这样德国女排就利用这一良机以27-25扳回一局。第三局王一梅担任首发主攻让中国女排的后排一度吃紧,虽然主教练俞觉敏派随后遣上范琳琳加强一传,但是中局阶段连续不到位让中国女排比分差距被扩大至12-15而陷入被动。尽管中国女排最终在24-24平后连得两分惊险胜出,但是德国女排本局仅发球得分就直接进账5分,直接反映出中国女排后排保障体系的崩溃。

  主教练俞觉敏重点历练的两名高大型新秀主攻惠若琪和范琳琳,在对阵德国女排一役中先后出现过暂时一传崩溃的局面,接应杨婕和自由人张娴虽然极力挽救,但是也受此影响而依次出现过不到位和半到位的情况,后续替补出场的保障型主攻殷娜也未能妥善地解决好固有的一传问题,要不是德国女排在关键时刻的自身主动失误频发,最终的比赛结果可能会被改写。

  当然,以中国女排现有的人员搭配情况,即使派遣上保障型主攻殷娜也未必能够对于一传质量产生立竿见影的帮助效果,同时她在进攻方面的网口缺陷至今仍然没有突破。因此,主教练俞觉敏放手锻炼两名高妹主攻惠若琪和范琳琳一传的初衷就可以理解了。也许中国女排会由于一传问题在短时间内战绩欠佳,但是经过邀请赛和商业赛事的历练,年底的世界杯或许能够带来崭新的惊喜。(搜狐体育 胡延宇)

相关新闻:

·现场-女排连追3局点惊险逆转 德主帅怒摔记录牌
·杨珺菁一环节提升令人喜 对抗最佳拦网仍有差距
·大梅首发再被软肋束缚 一传难救急主力位已告急

(责任编辑:魏万春)
 我来为新闻纠错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