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 > 体育评论 > 体育评论频道 > 星空篮球

羊城晚报:没目标NBL好比“混吃等死”

来源:金羊网—羊城晚报
2011年06月08日16:07

  没有票房、缺乏明星、后备不足———2011全国男子篮球联赛(NBL)昨晚全面打响,在接下来的三个月时间里,十支球队几乎是在为一个没什么意义的冠军奖杯而茫然地厮杀。

  “黄健华泡泡”的破灭

  “我们得到的是每个客场2万元人民币以及主场记录台的2000元支出费用,外加集中选秀外援工资的一半,这些加起来也就30万元人民币左右,杯水车薪啊,”一位俱乐部总经理透露。别以为这30万元是“白赚”的,“NBL联盟将负责80%以上的商业谈判,而球队只有少量商业谈判份额”。除了三大赞助商提供的球衣、饮用水及拉拉队外,俱乐部不见其它利益,而指望卖门票创收更是天方夜谭。

  本赛季NBL开打前,最大的新闻莫过于黄健华与篮协的解约。这个上赛季与篮协签了八年合作协议、信誓旦旦要将NBL打造成“与CBA平行的联赛”的人,已经不知所踪。在2011赛季NBL的发布会上,信兰成作为篮协的代表出席了会议,而黄健华却没有露面。一位负责NBL联赛组织的篮协工作人员说:“我们和黄健华已经在今年4月解约了。双方没有把解约说得那么直白,只叫做换了一种合作方式,黄健华仍可以为NBL招商,但不是独家。”黄健华的离去,也带走了赞助商青岛啤酒,本赛季的赞助商仅剩两家。

  无法掩饰的尴尬

  NBL如今已经陷入了“三无”的状态———无目标、无造血功能、无人关注。

  像四川金强、江苏同曦、广州自由人、东莞柏宁等强队,打NBL的初衷都是希望能升入CBA的,篮协三年前曾出台“三年内NBL不会有球队升CBA”的政策,而去年与黄健华合作后又宣布,“NBL与CBA是平等的联赛”,这等于灭掉所有NBL俱乐部升CBA之心,所以很多俱乐部坦言,“如今在NBL已经找不到前进的方向”。

  缺乏商业开发权利,比赛水平较低又直接影响到票房及俱乐部招商的吸引力,这都让各俱乐部头疼不已。而保守估计,一个俱乐部一赛季至少得投入1000万左右的经费,这样入不敷出的恶性循环,让投资人叫苦不迭。

  篮协对NBL更是漠不关心。开赛前的三天,联赛秩序册还没发放到各队手中,赛程也是一周前才排出来,“这让我们很被动,招商、门票、主场场馆的租借工作都处于一片茫然之中,我们甚至无法提早做宣传……”俱乐部方面抱怨道。

  在看不清前景的情况下,上赛季第七的辽宁鞍山队及低一级的安徽九方队均宣布退出。有业内人士估计,如果政策仍然不变,明年将有可能迎来一波退出潮。

()
 我来为新闻纠错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