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超|中超联赛 > 中超|中超联赛|2011中超联赛第10轮 > 深圳红钻VS青岛中能

特鲁西埃:要唤醒球员潜力 尽力给中国足球治病

来源:搜狐体育
2011年06月09日10:38

  中国日报网消息:英文《中国日报》6月8日报道:过去两个多月中,“白巫师”在中国似乎失去了魔法,他所执教的深圳红钻队在前九轮联赛中仅凭“一胜一平积四分”垫底中超积分榜。

  不过,特鲁西埃认为自己不是一个“魔法师”,而是一名“医生”:来中国的目的是 “治病”。来到中国三个半月后,56岁的法国人说他已经找到了中国足球的问题所在。

  “中国足球无法提高的根源在于人们不重视青少年足球的发展,即使在中超联赛中也只有四五支俱乐部关心青少年足球。我确定中国球员是很有潜力的,但是他们并没有认识到自己身体里有这样的潜力,我们要唤醒他们,让他们看到自己的潜力。”

  在特鲁西埃看来,中国球员的个人能力、身体条件并不比日本球员差,但是缺乏整体的团队合作意识,更无法将他们的技术应用在整体的战术中。

  “就像你有一个很好的小提琴手,有一天你让他去柏林与其他乐手一起演奏交响乐,但他却告诉你‘我是一个优秀的小提琴手,但是我没办法和其他人合作演奏’。足球也是这样,十一个优秀的个体并不代表着一个强大团队。我是这个乐团的指挥家,我有不同的乐手,我要让他们在节奏、旋律以及组织上达到和谐统一。但是我觉得我的队员们并不明白这个道理。”

  “因此,我们要通过学校、俱乐部来为青少年足球的发展构筑一个稳固的根基,这也应该是中国足协在接下来的20年中必须要考虑的事情。因为中国足球起步太晚,我认为跟日本有20年的差距,这不仅仅是一场比赛的问题。我认为中国很有希望进入2014年世界杯决赛圈,在中国找出40个好的球员并不难,但是40个球员并不代表整个国家,并不代表整个中国足球的水平,我们不能因为中国打入了世界杯决赛圈就说中国是一个足球强国,绝不是这样。”

  “白巫师”同时指出中国应该明确今后20年在足球理念上的发展方向。

  “在过去的很长一段时间里,中国足球一直把克罗地亚、塞尔维亚和波兰等东欧国家作为学习榜样,但是现在这些国家在足球教育和青少年足球的培养上已经非常落后。这就如同如果你没有一个高水平的老师,就学不到更多有益的东西。”

  “中国已经越来越开放,人们也必须确定在接下来的20年中谁才是自己的老师,是克罗地亚、塞尔维亚、波兰,还是巴西、西班牙和法国?必须要明确在未来的20年中,要把怎样的足球教育和足球理念带给中国的青少年。”

  特鲁西埃说足协不应该仅仅为国家队服务,更应该切实地对全国青少年足球的发展进行规划:全中国能够分成多少个区域来发展青少年足球;每个区域配应备几名技术指导;每个区域中需要一个多少人的工作团队来服务于这个区域中的小球员……中国青少年足球的发展任重而道远。

  特鲁西埃也指出中超联赛太过依赖于外援,甚至一场比赛的结果有60%到80%是取决于外援的发挥,但这种现状并不利于中国足球的进步,法国人想证明即使他的队伍由11个中国球员组成,他们也可以打出漂亮的比赛。

  “如果我有四名优秀的外援,我确定深圳可以处在积分榜的前六位,但很可惜我们现在没有这样优秀的外援。如果我们想成为一支强队,很简单,像广州恒大一样在下个赛季买入几名优秀的外援,但这并不是一个长远的办法,我们要建立一个俱乐部,不是一支球队。作为一支球队,如果有一天老板不想搞足球了,球队很可能就完了,这对中国足球是非常危险的。”

  对于上任之初把李毅从球员变为助理教练,特鲁西埃也表示出了自己的无奈。目前,中国足协规定,每支中超俱乐部可以在转会市场上买入最多五名本土球员和五名外籍球员,“白巫师”认为这一规定不利于中国足球的发展,足协应在保持总转会名额为10人的前提下,取消对本土球员转会的名额限制,以让更多的中国球员得到更多的上场比赛的机会。

  “如果明年我能得到10个中国球员,我不需要引入外援。如果我需要一名外援,他的水平一定要比中国球员高出很多。在水平相差不多的情况下,我喜欢本土球员。”

  特鲁西埃最后表示他希望足协能够跟俱乐部有更紧密的联系和沟通,广泛听取各界的声音对于中国足球的发展很重要。(文章来源于中国日报-CHINA DAILY 中国日报记者 唐哲 编辑 裴培)

英文版链接:Magic yet to work

中文版链接:特鲁西埃:中国足球有潜力,找准老师是关键

(责任编辑:贾凡)
 我来为新闻纠错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