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超|中超联赛 > 中超|中超联赛|2011中超联赛第10轮 > 河南建业VS北京国安

回放豫京之战嫩哨出丑瞬间 执迷不悟判罚遭痛批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十三
2011年06月12日01:13

  北京时间6月11日晚19:30分,中超第10轮比赛的一场比赛打响,北京国安客场挑战河南建业,经过90分钟激战,双方以1比1平分秋色。国安虽然创造了8轮不败,却在最近的两个客场中两连平。

  比赛战至18分钟时,北京国安徐亮前场左路带球中弧线球传中,乔尔-格里菲斯前点包抄甩头攻门破网,1比0。下半时76分钟,河南建业利用一粒有争议的点球,将比分扳平。北京国安的徐亮和马季奇在下半时两记势在必进的射门都被横梁拒绝,比赛也最终定格为1比1。比分上双方虽然握手言和,但场面上却异常扣人心弦,甚至有些戏剧性。

  出现的争议来自于当值主裁判周刚的若干次判罚。第60分钟,北京国安的徐亮在本方罚球区前与河南建业内托拼抢时倒地铲球,徐亮铲出的左腿很明显的先铲倒皮球,而后相向奔跑的内托被徐亮的左腿绊倒倒地,主裁判周刚判罚徐亮犯规并向徐亮出示黄牌警告。此举立即引来北京国安球员的不满。记者也认为周刚的此次判罚值得商榷和推敲。首先,徐亮是冲球去的,而非对人;第二,徐亮是从侧面做出的铲球动作,而且球是处在徐亮和内托两人之间,并不存在内托控制球的情况,如果在内托控制球的情况下徐亮从后方或者侧后方铲球,裁判判罚犯规都可以理解,因为徐亮的动作有可能会伤及到对方队员,但在本次判罚中,这个前提是不存在的;第三,徐亮的脚并没有抬起,也就是说在铲到球后,徐亮并没有做出故意要绊倒内托的动作,将内托绊倒仅仅是一个铲球之后顺带产生的结果。主裁判周刚能做出如此判罚,除了在河南建业主场要多多少少照顾主队之外,绝大部分的原因源自对足球的不理解和识别动作能力的欠缺。

  现就职于武汉体育学院足球教研室的周刚也算是足球世家,其父周再良先生也是国内的青少年足球联赛的裁判长,按理说,周刚的水平不应该是现在这个样子。而且,徐亮的这个动作,在韩国的K联赛中(更不用提英超了)肯定算作好球。不过,也能理解,中国足球界的裁判们现在有点如履薄冰。因为中国的球员对规则的不理解,以及对足球运动本身的认识、理解不够,造成了一旦对方有类似于犯规动作的出现或者自己被侵犯就会马上急眼、找对方理论……于是双方就可能冲突不断。长期以来连续不断的出现这样的情况,也就使得裁判们给了自己一个心理暗示,一旦有抢截动作出现,哪怕是再合理的,为了避免双方产生争执和事态进一步扩大,此时就会判抢截一方犯规,尤其是抢截的一方在客场比赛的时候。客场球员再怎么不服气也不会和裁判太较真,顶多出示一张黄牌了事,而此举却可以平息主场队员和主场球迷那本就不懂足球而产生的莫须有的怨气。

  再说说河南建业扳平比分的那个点球。用帕切科的话说,建业的队员用了一个跳水的动作赢得了一个点球,此话虽有些夸张但也有其根源,请看下面的截图。

 


  张璐传中后,皮球在飞行过程中,北京国安的张永海和河南建业的内托两人在争抢位置,张永海的右腿虽然在内托的身前,但当时双方并没有快速的奔跑,因此张永海的右腿对内托不会形成绊摔。也就是说,内托双手张开形似于跳水或者蹦极的动作完全是出自内心美好的愿望,而此时还身处罚球弧顶外沿的周刚判罚位置并不好,和国安及建业的两三名球员重叠,且判距较远。而内托最终的愿望达成也有赖于主裁判周刚的执迷不悟。(十三)

(责任编辑:长城)
 我来为新闻纠错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