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超|中超联赛 > 中超|中超联赛|2011中超联赛第11轮 > 八方评论

沈阳日报:“钱进”?还是前进?

来源:沈阳日报 作者:马骋
2011年06月17日09:41

  30亿买断中超,5000万聘请世界顶级名帅,800万(这可是美元)力邀巴西国脚迭戈,这些近日来的重磅“金元攻势”让中国足坛上下瞠目结舌。仅仅四个月之后,赛季初恒大5000万打造开幕式,2900万签约第一外援,联赛单场500万奖金所造成的轰动效应竟然不值一提了。是什么让中国足球这个不久前还身处假赌黑旋涡、人人唾弃的弃儿,一夜之间成为了满身珠光宝气的皇太子呢?钱!在中国足球的山还是那个山,水还是那个水的时候,蜂拥而至的金钱,让中国足球突然大幅“钱进”了。

  “钱进”与“前进”,一字之差,谬以千里。没有钱是万万不能的,但钱却也不是万能的,中国足球要前进,并不只能靠“钱进”,而是要循序渐进,厚积薄发。“足球要从娃娃抓起”,这是足球发展的必然规律。中国足协从去年开始在全国推行校园足球,体育总局也勒紧了裤腰带,每年投入资金4000万元。不过这些钱分配到全国的各大中小学,简直就是杯水车薪,只够为每个学校买几十个足球,小球员上上保险的。但是4000万对于那些中超豪门来说却真的不算什么,记得观看一场校园联赛时,看着小球员在土地上摔破了膝盖,鲜血直流,一位沈阳足协的工作人员摇着头说:“基层足球的投入太少了,在学校铺一块一般的人造草皮,20万元足够了,可是绝大部分学校还是铺不起的。”

  办一场中超开幕式的5000万,可以铺250块人造草皮,中超某俱乐部每场500万的赢球奖金可以铺25块人造草皮,其每个主场比赛聘请歌星的出场费至少可以铺一块人造草皮……在广州这家俱乐部的售票处,记者曾听到多名购票者这样说:“只花几十元,既能看歌星,稍带着还能看场球,多合适!”当时听着这话就有些别扭,不过当看到萧亚轩出场时那全场欢呼的声浪的确远远高于球队进球的分贝时,不知是该为俱乐部增加上座率的妙招欢呼呢,还是为中国足球悲哀呢。

  欧冠决赛,巴塞罗那夺冠,大家都在议论梅西至少一亿欧元的转会费,“宇宙队”至少6亿欧元的身价。但有多少人知道巴塞罗那那根基雄厚的青训系统,西班牙人在青少年足球中的巨额投入。没有巴萨的青训营,就没有哈维、梅西、佩德罗一批又一批巨星的接力。

  世界第一运动,政府部门的重视……足球在中国的影响力和发展潜力是其他运动不可替代的。正是中国足球这样巨大的发展潜力,让万达这样的财团在中国足球最低迷的时候,或是已经,或是准备将巨资投入进来抄底。在股市里如果抄好了底,那么就能让自己的利润最大化。同理,中国足球就好似股市中潜力巨大的低价黑马股,极具投资价值。在这个时候投资中国足球应该大赞特赞。不过这样好似爆炒题材股一样的疯狂注资却让人颇为担心。抛开潜力不说,中国足球目前的成绩可以说是一支名副其实的垃圾股,没有业绩的支撑,大笔资金突然蜂拥而至,股价突然暴涨。待资金赚到最大利润之后接连撤走,潜力股的潜力还没发挥出来,股价又会一下会回到原形。百废待兴的中国足球真的再也经不起折腾,有了钱来发展是好事,但也要讲究方式方法。不求一夜暴富的“钱进”,但求循序渐进的前进。本报记者 马骋

(责任编辑:蓝色月光)
 我来为新闻纠错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