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乒乓球 > 2011中国乒乓球公开赛官方网站 > 女乒动态

文佳捍卫最后荣誉续写27届传奇 女线实力再壮大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红星耀
2011年06月19日18:09
组图:文佳登上领奖台笑容腼腆

  北京时间6月19日下午,中国选手文佳在2011中国乒乓球公开赛女单决赛中,4-2战胜国乒劲敌冯天薇获得冠军。这是22岁的文佳获得第一个国际乒联巡回赛冠军,从宏观上说她的这次夺冠,帮助中国队延续了中国公开赛连续27届女单不丢冠的奇迹;从个人角度说,这个冠军将极大地刺激文佳的自信,她本是与刘诗雯、丁宁同年龄的球员,在刘诗雯、丁宁目前处于低迷的周期内的崛起,将客观上壮大国乒女单一线主力层的力量。

  在高手如林的中国乒乓球界,要想打到国家队主力层是难度相当大的事。而要打到奥运核心主力层,则难度更大。而文佳目前在国乒一队的地位,其实相当于精英阶层的“预备队”。中国公开赛参赛人数不多,冯天薇真正的表现也就是在半决赛拿下了状态不佳、心情不太好的刘诗雯。当然看看决赛的情况也是有悬念的,好在并非国家队绝对主力的文佳抵住了冯天薇的冲击。否则一旦出现这次中国公开赛女单丢冠,后果不堪设想。

  当然从文佳本身来说,她之前的履历虽不丰富但也不乏亮点。早在2007年的世青赛上,她就获得过女单冠军。2008年她19岁的时候就获得过全国锦标赛女单冠军,而2009年的第11届全运会,她与王皓一起获得混双冠军。目前国乒的女线格局很明朗,核心主力就是五个人,其中郭焱、李晓霞是绝对主力,而郭跃、刘诗雯、丁宁是第二梯队,在这个五大主力之外还有武杨、范瑛两大女子削球“护法”。

  实际上目前在国际乒联的最新世界排名里,文佳只是第55位,列中国队内的世界排名第13位。这表明文佳获得的参加世界比赛的机会相对较少,看看过去26届中国公开赛的女单冠军荣誉榜,文佳是27年来世界排名最低的女单冠军。这个冠军对文佳本来说,一个是可以极大地提升她的自信心,另一个是可以帮助她获得更多的参加世界大赛的机会。从实力上来,文佳目前完全可以达到从“预备队”到主力层的飞跃,如果发展形势乐观的话,可以在短期内实现追上同龄人刘诗雯、丁宁平等对话的机会。(搜狐体育 红星耀)

(责任编辑:魏万春)
 我来为新闻纠错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