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超|中超联赛 > 2011中超联赛第13轮 > 中超评论

姬宇阳:广州球市夺冠 要比球场夺冠更难

来源:东方体育日报 作者:姬宇阳
2011年06月20日11:21

  上轮中超,恒大再度登顶,巧合的是,除了积分,恒大在另一项排行榜上也完成了登顶。

  48312,这是恒大与陕西之战天河体育场的上座人数,恒大的主场,正在成为中超的又一金牌球市。紧随恒大之后在积分榜上排名第二的北京国安,在主场上座率方面,也是以微弱劣势排名中超第二。44685,这个数字同样相当可观,但还是比恒大少了几千人。

  我的广州朋友告诉我说,恒大本赛季的主场,基本上座率都在4万以上,48000是个什么概念呢?坦率地说,如果恒大能保持这样的上座率,那么本赛季恒大的主场,将有希望成为全亚洲上座率最高的足球联赛主场,这个数字,即便放在欧洲,也绝对是一张拿得出手的成绩单。

  恒大的球市火爆,至少可以让我们得到这么几个启示。第一,中国足球要想在短期内提高竞技水平,难度很大,但是要想在短期内提高市场热度和关注度,其实并不难。第二,足球仍然毫无疑问是世界第一运动,足球仍然是最具市场号召力的项目,中国球迷需要的只是符合他们胃口的产品,他们其实从未真正远离足球。

  在大多数人看来,刘翔的号召力要超过中超联赛,但问题是,如果刘翔的110米栏比赛,也像足球一样,每周比一场,现场还会有那么多观众吗?换一种算法,假如恒大能保持这样的球市热度,一个赛季下来,恒大主场客场所有的现场观众人数,也许会逼近100万人次。在中国能达到这样的上座数字的体育项目,并不多。

  恒大之前的几个客场,都有歌星来助阵,但是此前的一轮比赛,歌星不来了,观众依然超过了4万,这说明,歌星的确在最初阶段成为了刺激恒大球市的一个手段,但随着很多球迷渐渐习惯于关注恒大的比赛本身,请不请歌星,已经不再有直接关系了。

  同样是在本轮中超的球市统计榜上,我们看到,杭州绿城的义乌主场,居然坐进了10000多名观众,其中,有几百是上海球迷,那剩下的毫无疑问就是本地和苏浙的球迷了,问题是,在申花之前,其他一些强队比如泰达也来义乌打过客场啊,为何上座率一直很低,偏偏到了申花这场,就出现了一个井喷呢?

  原因很多,但绕不过去的是这两支球队之间特殊的恩怨,恩怨有了,悬念就多了,焦点和话题也多了,球迷就愿意去现场围观了。

  另一个例子是昨晚的国奥奥运预选赛首战,上周和12年前国奥主帅霍顿的翻译谢强聊天,我们忍不住回忆起1999年那支国奥队在上海打预选赛时,八万人体育场火爆的球市。那支国奥队,吸引球迷关注的不是主教练,而是球队中的偶像球员们,比如在1999年预选赛之前,已经成名的李铁李金羽孙继海和李玮峰张玉宁等人。

  12年后的今天,这支国奥队却更像一支平民球队,很多买了票去看球的球迷,都是冲着老布去的,老布是这支球队最大的明星和最大的号召力来源。从这个意义上说,我们也可以这么说,聘请老布作为主教练,至少从市场的角度出发,毫无疑问是一个正确的决定。

  做足球,其实也是做市场,看台上的人山人海,比球场上的胜利更加“来之不易”。运气好了你能赢球,但要想让球场坐满,却和运气没有半毛钱关系。

(责任编辑:十七)
 我来为新闻纠错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