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超|中超联赛 > 2011中超联赛第13轮 > 中超评论

陕西浐灞8轮只拿8分 科萨遭遇各方信任危机

来源:西安晚报 作者:易言
2011年06月21日14:22

  依浐灞俱乐部的投入(在中超仅次于广州恒大的绝对豪门)、人员配备(当今国脚第一输送大户),冲进亚冠,那是必须的,但时至今日,陕西的亚冠目标已成危局,在这个时候,问责科萨乃顺理成章。

  一问 何以8轮只拿8分

  目前陕西队积17分,距离前三名有5分之多,联赛尚有近三分之二赛程,反超的机会不是没有,但真正的问题在于,陕西队近期走势实在让人揪心。

  众所周知,陕西队赛季初取得了三连胜的超完美开局,3轮就狂取9分,也就是说,近8场比赛陕西仅仅取得了8分。8轮取8分,这是一个什么样的拿分效率呀?如果按照这个节奏进行下去,根本不可能取得亚冠联赛的资格。此8轮比赛,陕西队固然有完胜上海、绝杀绿城的经典战役,但其余6场比赛仅仅取得了可怜的两分,其中更有负于成都、江苏等弱旅的败笔。8轮鏖战当中,陕西队曾面临过孙继海停赛、威尔森和奥拉维茨先后受伤的困难,但总体来说,陕西队尚未出现过大面积人员短缺的困境,毫无疑问,科萨当负主要责任。

  二问 为何破不了铁桶阵

  陕西目前主场6战4胜,击败的4个对手除河南排名靠后外,辽宁、上海、杭州都是有能力冲击前三名的强队,反倒是没有获胜的两个主场,输给了成都、被长春逼平,对手排名都非常靠后。

  为何遇强则强、遇弱不强?因为强队不愿意龟缩于后场,往往要和陕西打对攻战,陕西队因此而获得更多的进攻空间,而弱队则一概摆出铁桶阵,反而让兵强马壮的陕西队陷入僵局当中。

  这同样是考验主帅智慧的命题。与强队打起对攻战,以赵旭日、于海、曲波三位国足主力为首的中前场可以充分施展他们的个人才华,而面对弱旅摆出的铁桶阵,球员所能施展的个人空间非常狭小,就需要成熟有效的战术套路来解决问题,毫无疑问,破铁桶阵,乃科萨的职责所在。

  三问 轮换球员为何如此之少

  如果没有伤病、停赛的话,陕西队会排出一个一成不变的首发阵容,即使替补出场,无非也就是用毛剑卿冲一冲,用朱家伟试一试。不可否认,任何一支球队都会将纸面上最强的阵容派上场,任何一支成熟的球队都会拥有一套稳定的人员体系,但在相应时间内,聪明的主教练会做出一些适当调整,或因为球员个人状态的缘故,或因为对手类型的不同,或因为战术变化的需要,用兵决不能过于死板。陕西队本赛季除常规首发11人外,能够拥有较为稳定上场时间的球员少之又少,很容易被对手研究透,此乃用兵之大忌。

  四问 为何拉锯战必败

  从类型上讲,科萨是一位善带强队不善带弱队的教练。甲A时期,他曾让武汉降级,也曾让大连实德连夺联赛冠军,但从他执掌陕西浐灞一年多的轨迹看,我们有理由怀疑,科萨所谓善于带强队作战的特点,只是因为他过分依赖球员的个人能力。

  一年多来,陕西队所取得的胜利,基本上都占据了压倒性的场面优势,一旦双方形成了五五开的拉锯战,陕西几乎必败无疑,即使形成六四开的局面,也大多战为平局,只有七三开的优势,陕西队才有取胜的把握。按照陕西队目前所具备的人员实力,在一些场次中占据场面优势是必然的,这种胜利是不需要教练智慧的。真正体现教练水准之处在于,当球队与对方处于拉锯均势的状态、甚至场面较为被动时,主帅如何通过战术调整赢得战局。在这方面,科萨完全失职。而且由此延伸出另一个困扰,客场作战,场面不可能优势明显,客场成绩自然异常糟糕。

  五问 带兵一年为何无起色

  去年,科萨是中途接手陕西队。不得不承认,比起前任朱广沪的业务水准,科萨还是要高出一大截,朱广沪带队让人感觉不到陕西是一支强队。科萨则不同,他带领的陕西队一看就是强队,只是攻防效率不够,在成绩上达不到强队标准。最初科萨给出的解释是,自己缺少调教时间。“夏天给我一段较为完整的训练周期,陕西肯定能冲上去。”他说。去年赛季中途休战时,大家都对科萨寄予厚望,但赛季后期陕西队排名一直没有大的提升。

  据说去年联赛结束后,浐灞俱乐部对是否解聘科萨有过犹豫,考虑到科萨中途接手、赛季休整期的时间不够充裕,决定再给科萨一次机会。这一次,科萨拥有了一个完整的赛季准备期,他本人也信誓旦旦,然而,11轮过后,浐灞依然在中游行列徘徊,球队的技战术并无明显起色,科萨,又一次让我们失望了。 易言

(责任编辑:宋德超)
 我来为新闻纠错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