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超|中超联赛 > 2011中超联赛第13轮 > 大连实德VS上海申花

盖增君传说:大连足球教父 险成85届国青队主帅

来源:海力网-半岛晨报
2011年06月27日07:52

  盖增君的教练生涯是真正“从娃娃抓起”的。在沙河口区体委工作时,他先后带队夺得过贝贝杯、萌芽杯冠军和希望杯亚军。

  1988年第一届城运会,盖增君率队一举夺魁,他的那些年轻弟子的名字,后来在甲A个个如雷贯耳:小王涛、李明、魏意民……这一年,大连队刚好在联赛中掉了级,面临着重新调整的问题。大连足校组织20多名教练进行无记名投票,结果,多数人都选了盖增君。

   他亲自请来了张宏根

  但盖增君却不能接受,他的大哥盖增圣在体委当主任,他得避这个嫌。不过,足校认定盖增君是最佳人选,最后还是把他硬拉了去。被盖增君推荐给沙河口区体委接替他工作的,是柳忠云。

  盖增君随即开始了组队工作,后来让甲A诸侯闻风丧胆的万达队,就是在那时搭建起了主要框架。“留了几个老队员,柳忠长、赵琳他们几个,其余的都是年轻的。 ”

  23年后,再回想起当年的情景,盖增君如数家珍:“1968年的选了徐弘等四人,1969年选了朱晓东他们几个,然后是1970年的,李明、小王涛他们,1971年的主要是魏意民、韩文海。 ”王朝的基业开始了。但出人意料的是,刚刚带队训练了一个多月,盖增君就下课了。原因还是避嫌,接替盖增君的,是戚务生。

  戚务生挂帅国奥后,盖增君又出任大连队主教练,并于1993年带领6名大连球员参加了全运会,夺得足球金牌。当年年底,盖增君领到一个任务:请张宏根来接替自己。因为哥哥是体委主任,在相当长一段时间里,盖增君都不得不委屈自己。他亲自去了北京,找到张宏根,劝他来万达出任主教练。最初,张宏根坚决拒绝,他说,他都8年没进球场了。盖增君只能软磨硬泡,“那个时候,真的从来没有想到过个人利益。 ”

  张宏根来了,但具体工作仍然要由盖增君来做,从冬训一直到夺冠,全部由他一手操办。赛季结束后,冠军队的主教练毫无疑问地当选最佳教练,颁奖前夜,许放和王俊生拍着盖增君的肩膀,对他说:“老三,我们心里都明白,这个奖应该是你的。 ”盖增君答得实在:“拿了冠军,全大连都高兴,我哥也高兴,我真的无所谓。 ”

[1] [2] [3] [4] [下一页]
(责任编辑:杜涛)
 我来为新闻纠错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