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超|中超联赛 > 2011中超联赛第14轮 > 八方评论

深圳商报:孩子的钱最好赚

来源:深圳新闻网-深圳商报
2011年07月04日10:18

  ● 舒桂林 专栏

  虽说动机永远猜不透,但似乎人人都喜欢猜,这当然是在满足窥私欲,更重要的是可以顺带划阵营、定成份。动机被认为是好的,办了坏事,也可免责;动机可疑的,办了好事,照样是坏人,是奸商。

  王健林挟巨资杀回足球,坊间猜测不断,几乎所有人都认为他是为了“利”字而来。资本的天然属性是逐利,借投资足球赚取利益,按说无可厚非,可无数事例证明,中国足球从来都是无底洞,投资商寻求的,通常都是球场之外的回报。王健林是做房地产的,他才不会当冤大头,重金投向足球,尤其是投向短期内没有任何回报的青少年足球,无疑是为了方便以后拿地,同时争取政策上的特殊关照——这是自然而然的猜想,简直无懈可击。

  可惜,阴谋论者预设了一个前提,一个错误的前提,那就是足球不赚钱,更直接地说,是青少年足球不赚钱。然而,谁说足球不能赚钱,谁说投资给青少年足球就注定是打水漂?英超、西甲、阿贾克斯青训营等国外的例子且不提,想想十几年前,中国的足球学校可是遍地开花,投钱办足校的老板们都是傻子?

  女人的钱最好赚,小孩的钱最好赚,这是公认的。对于下一代的培养,中国人尤其舍得投资。君不见满大街都是青少年培训班、补习班,一个个人满为患,一个个赚得盆满钵满。青少年足球即便算不上是一本万利的买卖,可绝不能说无利可图,只不过,是我们自己把这个行当做坏了,使得大家惟恐避之不及。

  想当初,中国职业足球伊始,那叫一个红火,无数孩子都有踢球的兴趣,家长们的热情也空前高涨。十几年间,“假赌黑”彻底把联赛给毁了,也浇凉了大家伙儿的心。“远离毒品,远离足球”竟然成了许多人的共识,曾经遍地开花的足球学校,一家接一家倒闭了,投资联赛的老板们也只看重短期效益,青少年足球培养体系由此完全坍塌。

  青少年足球不是不赚钱,实际上很赚钱,关键看你会不会做。王健林砸重金给青少年,当然也是有利可图的,我们也衷心地期望他能从中赚钱,因为这样才可能正本清源,树立一个典范,告诉大家原来孩子的钱比房地产都好赚。

  前提是,中国足球必须建立一个良性的循环,让权力靠边或退出,真正产业化、市场化,否则王健林也确有竹篮打水一场空的可能。

(责任编辑:赵永杰)
 我来为新闻纠错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