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超|中超联赛 > 2011中超联赛第15轮 > 八方评论

王后军:国安不强 申花输给自己

来源:东方体育日报
2011年07月07日10:43

  申花这三个失球,全是阿拉自己犯错导致的。

  我还是要说,快一点认识现代足球的体系问题。如果防守体系的问题不解决,那么这支球队的成绩不稳定那是肯定的。这个防守体系问题,是全队统一行动的一个系统原则。每场比赛、每个区域,不管是前锋还是中场还是后卫,要是都按照防守体系的原则去统一行动,那就会少犯错误。

  就说第一个丢球,对方进攻时,我们只有一条线在防守了,那个时刻的防守原则就不是拦截,而是要防身后,坚决不能让对方插到身后——可戴琳那时想着的是在半当中去拦截,结果球过顶了,没拦截到,给人家抓住机会插到身后,把球踢进去了。这是局部防守失误所导致的结果。比赛中,每个人每个区域都有不同的防守原则,不能总在丢球后被人家打反击,还老是被人家跑到我们身后。在我们进攻到前场失去控球权之后,就是防守的第一步,那时我们的防守队员还没站好位,那前场距离对方控球队员最近的队员就必须进行拦截,不管是用小动作,还是小犯规来减缓对方反击的速度,否则对方在第一时间把球快速打到我们身后就非常危险。

  当防守只有一条线的时候,应该要遵循怎么样的防守原则,这是一个非常基本的东西,我们的球员,不光是申花队员,很多其他球队的队员都需要好好认识到这一点。要每个人对防守体系有真正的认识,除了教练员要说,更多的还是要通过训练去强化这方面的认识。一边要不断灌输,一边要强化训练,只有每个队员在每个区域都清楚防守原则,全队就能形成统一的防守行动。

  足球比赛不是一个人的游戏,虽然一个人有时在局部会有大作用,但在遇到一个防守体系比较好的球队时,一个人的力量就很难起到作用。前一阵,我说过申花的外援里亚。我评价他个人能力有一点,但在全队一起进攻时,他还是喜欢一个人穷发挥,这实际上是耽误全队的进攻。所以什么时候该怎么踢,都是有原则的,这个必须要我们的球员知道,再通过训练强化这方面的意识。尤其是在组织防守体系时,关键是如何将对方赶进我们自己的防守陷阱。

  另外两个失球,都是不必要的犯规造成的。不光是我们申花,国内大多数球队都是如此。就说那个点球,裁判过分了吗?首先是我们队员手上有动作,如果只贴在对方身后,也用不着在身后拉他踢他。足球比赛的拼,不是在这里体现的。更多的时候需要拼头脑、拼智慧。在人家背后去踢人家脚、去拉拉扯扯,根本没必要,就贴着不让他朝前就可以了。申花这批球员对足球比赛中的防守认识,还很肤浅,这也是我们中国足球比较普遍的问题。踢球的队员总给人感觉平时随心所欲、比赛乱拼瞎踢,这主要还是因为大家对足球认识的整体素养太低的缘故。

  国安的实力其实也不是很强,阿拉这场球也有好几次机会,不同的是我们没抓住机会,对方抓住了。所以,输赢也就一目了然了。

(责任编辑:长城)
 我来为新闻纠错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