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 > 篮球 > NBA_搜狐 > 姚明|姚明直播|火箭|火箭直播 > 姚明新闻 > 姚明退役

姚明无愧国家队历史最佳 功勋卓著后人恐难逾越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清河村
2011年07月09日04:07
百张图回顾姚明NBA生涯

  北京时间7月9日最新消息,在火箭队效力的中国中锋姚明已经做出了决定:退役,结束他的篮球生涯!在过去的48小时里,姚明已经向联盟的办公室通知了这一个消息,这也表明,姚明即将退役。Yahoo体育记者阿德里安-沃纳罗斯基称已经证实了这一消息。姚明选择退役,这意味着一个时代的结束。

  31岁,姚明在遗憾中结束自己的篮球生涯。虽然没能实现自己的所有梦想,也没能率领中国男篮在国际大赛上取得更大的突破,但毋庸置疑,姚明绝对是中国男篮历史上的最佳球员,他对国家队的贡献之大,前无古人,后无来者。

  从1997年勇夺亚洲青年男子篮球锦标赛冠军开始,到2008年率领中国男篮喜获奥运会世界前八,姚明的国家队历程,可谓是一路荆棘,但也一路春光。毫不夸张的说,如果没有姚明,那中国男篮,至今恐怕也只能在亚洲的篮球最高殿堂中游走。

  1998年,潜力巨大的姚明,入选了王非所执掌的国家队,正式迈出了率领中国男篮走向世界的第一步。在这一年中,姚明在球场上取得了巨大的进步,入选了中国篮球明星队,并在1999年入选了蒋兴权执教的国家队。也就是在这一年,他帮助中国男篮获得了亚锦赛的冠军。

  对于那时的姚明来说,他羽翼未丰,还称不上是国家队的核心和领袖。但几乎所有的业内人士,都看到了他身上蕴藏的巨大潜力,甚至有专业人士直言,中国男篮的未来,迟早将是这个青年人的天下。事实证明,这是一个无比智慧的论断。

  2000年,姚明被ESPN评为全球最有潜力运动员奖,也在这一年入选了“1999年亚洲全明星队”。这一年,他再次入选蒋兴权执掌的中国男篮,并参加了悉尼奥运会,代表中国队获得第10名。这是姚明的奥运会初体验,他第一次迈上世界篮坛的大舞台,并零距离领略了世界强队的风采。

  两年后,他再次入选国家队,并参加了在美国举行的第14届世界篮球锦标赛,但没能进入前八,最终获得第12名。这届国家队一度被看作是历史最强阵容,但只取得了1胜7负的尴尬战绩,铩羽而归。不过,姚明却交出了场均21分9.3板2.3次助攻的成绩单,投篮命中率高达75.3%,强势入选最佳阵容。与此同时,他还率领国家队获得了那一年的亚运会亚军,并经历了国家队在最后30秒惨遭韩国队逆转的惨痛。

  2004年,姚明第2次参加奥运会,这一次他的国家队身份有了改变,正式成为了球队的领袖和旗手。中国队的表现并不好,一度失去了进军八强的信心。关键时刻,姚明挺身而出,怒砍27分13板,率领中国队在小组赛末战中1分险胜世界冠军塞黑,小组第4晋级八强。

  2006年的世锦赛,中国男篮没能进入八强,但姚明在小组赛最后一战中,姚明席卷36分10板,率领中国队1分险胜斯洛文尼亚,晋级16强。

  两年后,壮志未酬的姚明率领中国队再次证明了自己。北京奥运会,中国男篮家门口作战,姚明场均轰下19分8.2板,率领中国队打出了血性,在极为不利的情况下再次杀进前八。在59-55力克德国队的关键一战中,姚明豪取25分11板,成为了球队的最大功臣。

  遗憾的是,这成为了姚明最后的国家队演出。因为伤病,他的篮球生涯不得不无奈提前结束。但无论如何,他仍是中国男篮历史上,最令人钦佩最令人激动的球员。他不仅代表一个时代,更是一个坐标,一个难以逾越的坐标。(搜狐体育 清河村)

相关新闻:
麦蒂微博头像换成姚明送祝福:他肯定进名人堂
姚明伤势只恢复三成 名记称左脚再遭应力性骨折
火箭表态:关于姚明退役传闻 没有收到任何消息
姚之队辟谣:姚明没有宣布退役 也没有通知联盟
洛瑞微博感叹姚明退役 赞巨人世界最好球员之一
费根专访:姚明退役并不意外 巨人9年一大遗憾
姚明无愧国家队历史最佳 功勋卓著后人恐难逾越
美专家赞姚明人品出众 巨人没得总冠军仍是强者
姚明职业生涯受伤全记录 18次受打击浑身是伤痕

(责任编辑:张嘉扬)
 我来为新闻纠错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