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 > 篮球 > NBA_搜狐 > 姚明|姚明直播|火箭|火箭直播 > 姚明评论

成都日报:姚明 源自中国 影响世界

来源:四川新闻网-成都日报
2011年07月10日10:21

  姚明决定退役之说激起千层浪。美联、路透、法新、ESPN等国际主流媒体纷纷跟进报道。一个中国运动员的退役问题引发如此规模的国际关注,这还是首次。

  就竞技而言,姚明或者没能写下完美结局,但他留下了足够宝贵的财富,并将持续发挥影响,对中国也好,世界也好。

  姚明从未拿过一个奥运会和世界冠军,也从未带上过NBA总冠军的戒指,但他的世界知名度毋庸置疑。中国向来不缺奥运冠军,但在极少数真正拥有全球影响力的中国运动员中,姚明是不可或缺的一个。有报道称,年初在纽约时代广场上连播一个月的中国国家形象片中,姚明是辨识度最高的人。

  从姚明的伤情和长期缺阵的情况来看,退役是自然的选择。许多人期望姚明能有更高的成就,但现实不可逆转,姚明究竟有多天才,历史无法假设。

  他曾被誉为“中国对美国最大的单笔出口”。“乒乓外交”的时代已经过去,姚明续写了新篇章,他更像一个中西文化交流的友好使者。

  从被普遍看轻到连续入选全明星,凭借自身的努力和友好、谦逊的为人风格,姚明和他身上的中国元素,赢得了中美球迷的心。

  NBA总裁大卫·斯特恩曾经这样评价他:“姚明是一个有礼貌、有良好教养的年轻人,这是中国的骄傲,也是中国送给NBA最好的礼物。姚明非常努力地提高自己,在赛场上和社会活动中,他是中西两个文化之间的桥梁。”

  姚明是一个成熟的职业球员,也是一个成熟的人。在堆积了大量金钱和诱惑的职业体育圈中,他从没有出现过丑闻,对篮球、家人、生活和社会都表现了高度的责任感。在进入多元化和追求个性的新时代,他为青少年树立了一个好榜样。

  姚明也为NBA和篮球运动的发展作出了贡献。姚明是第一个在世界顶尖水平的篮球联赛中大放异彩的中国人,随“中国长城”的头衔日益响亮,NBA全球化进入高速发展期。NBA在中国的转播铺天盖地,姚明的比赛成为中国收视率最高的电视节目之一,NBA联赛和球员都得到了中国企业的大量赞助。有美国媒体评论“姚明是乔丹之后对NBA发展贡献最大的球员”。

  从这个意义上说,姚明确实创造了一个时代,一个属于中国的NBA时代。

  姚明还带给人们很多思想和观念上的冲击。2005年,姚明被提名并最终当选全国劳模。作为一个影响力巨大、却在给NBA打工的中国劳动者,姚明当选劳模在国内引发热议,也吸引了美联社和英国《泰晤士报》在内的国外媒体关注。

  和跨栏“飞人”刘翔一样,姚明拥有自己的专业经纪团队“姚之队”。在大量接拍广告和参加社会活动时,他的竞技成绩保持辉煌。这也给市场经济条件下中国的运动员管理体制的改革,提供了一个新的例证。

  2009年,姚明入主上海男篮,成为第一个同时拥有球员和老板身份的中国运动员。他对个人发展的规划性很强,退役运动员的就业问题或可以此为鉴。

  姚明果真退役,他的商业价值或者有所缩水,但他的影响力仍在。

  同中国和亚洲第一个大满贯冠军李娜一样,姚明源自体育,超越体育;源自中国,影响世界。

(责任编辑:王玲)
 我来为新闻纠错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