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 > 篮球 > NBA_搜狐 > 姚明|姚明直播|火箭|火箭直播 > 姚明新闻 > 姚明退役

三大原因推动姚明退役 九年创造一个个经典数字

来源:重庆晚报
2011年07月10日10:31

  北京时间7月9日凌晨2点,雅虎体育用一个震惊世界的消息将无数人从睡梦中惊醒。姚明退役了?!人们带着惊讶与疑问,在随后的10个小时四处求证———大家并不相信或者并不愿意看到姚明真的离开球场。

  然而当NBA官网也宣布这一消息时,我们不得不在遗憾和叹息声中尊重姚明的选择。篮球对他来说,曾经意味着一切,但在家庭与健康的牵绊下,30岁的他选择在此时为十多年的职业生涯画上句号,将回忆留在青葱岁月中,那曾经拥有的一切,足够完美。

  退役惊梦 全世界震醒

  7月9日02:06 美国雅虎体育专家阿德里安率先爆料,姚明已经决定要退役。

  7月9日02:57 美国ESPN网站等媒体,也跟进报道姚明退役。

  7月9日04:48 姚之队负责人章明基在接受央视采访时否认了这一消息。

  7月9日06:30 休斯敦纪事报、米兰体育报、马卡报等世界媒体均称姚明退役。

  7月9日11:44 新华社消息:NBA官网宣布姚明退役。

  7月9日12:06 姚之队发表声明,7月20日在上海召开新闻发布会。

  木已成舟 放不下伦敦奥运会

  据新华社报道,虽然姚明本人还未宣布退役,但这个消息“是真的”。来自中国篮协方面的消息也说,日前姚明和姚之队负责人章明基已经跟中国篮协就此进行过沟通。

  据了解,姚明出于种种考虑本打算在8月份正式宣布他的退役决定。但在昨日媒体的集中报道下,他不得不把正式宣布退役的时间提前。对于志在伦敦奥运会的中国男篮而言,姚明的身上还寄托着期待。姚明的退役之所以显得欲走还留、欲说还休,恐怕跟这有很大的关系。

  NBA停摆就退役 一句戏言竟成真

  尽管事情发生得如此之快,让所有喜欢姚明的人都措手不及,但退役之事其实早有征兆。

  事实上,在上个赛季只打了5场比赛就再次因伤倒下后,姚明自己也流露出了退役的意愿。他在6月初接受一次采访时这样说:“如果NBA停摆了,我有可能退役。”当时很多人认为这是一句戏言。没多久,NBA真的停摆了。而在上个月参加特奥会的活动时,他的确不再提及和火箭续约的问题。美国媒体当时就指出,这极有可能是姚明选择退役的信号。

  他是中国篮球传奇

  从2000年起代表中国队参加悉尼奥运会,姚明就成为了中国篮球的象征。他在CBA和国家队书写的纪录,成就了一段伟大的传奇,前无古人,也难后有来者。

  在三届奥运会上,姚明两度率领中国男篮打进8强。在北京奥运会上激情四溢的表现和热血澎湃的演说,让人们看到了一个具备荣誉感和责任感的领袖。他当过世锦赛的得分王,在2004年的奥运会和2006年的世锦赛上,都带队完成了绝处逢生的经典战役。至今他为国家队场均贡献25.3分,是史上第一,39分的正式比赛得分纪录至今也无人能破。

  从1997-1998赛季参加CBA联赛以来,5个赛季122场,场均贡献23.4分15.4个篮板。单场最高纪录为49分,盖帽为13次,篮板为31个。

  从零到零 画下一个个经典数字

  身高2.26米的姚明2002年以状元秀身份进入NBA。在NBA生涯9个赛季中共7次参加全明星,是标志性的“中国长城”。

  2002年10月31日,姚明在自己NBA处子战里一分未得,苦涩地开始了自己的NBA生涯;2010年11月11日,姚明在和奇才的比赛中再次倒地,那是他职业生涯最后一场比赛,技术统计也只有0分。8年来从零到零的轮回正是他生涯的写照,这其中留给了我们无数无法忘记的数字。

  总出场:486场

  姚明将整个NBA生涯都献给了火箭,在8个半赛季里,他一共出场486场,其中首发476场。整个出场时间达到了15818分钟,场均为32.5分钟。

  总得分:9247分

  姚明NBA生涯的总得分是9247分,队史第六。场均19.0分,命中率为52.4%,罚球命中率83.3%。助攻方面共有769次,场均1.6次。

  最高分:41分

  职业生涯最高分41分、助攻最多7次,均是在2004年2月23日战老鹰时创造的。

  篮板:4494个

  总共抢到4494个篮板球,场均9.2个,其中前场为1233个,后场为3261个。最高篮板球22个,2005年战太阳时创造。

  盖帽:920次

  总共有920次盖帽,场均1.9次封盖。最高盖帽纪录为8个,2006年12月16日战湖人时创造。

  是谁击倒了巨人

  伤病的反复、火箭在合同上的无情以及NBA的停摆,都是让巨人倒下的阿喀琉斯之踵。对于姚明这样拥有巨大影响力,以及极高地位的球星来说,与其期盼一个不可预测的未来,不如急流勇退,选择更广阔的天空。

  原因1

  伤情难以恢复

  率先爆料姚明退役的雅虎体育专家阿德里安昨日指出:姚明有可能是左脚再次遭到了一次应力性骨折,而被迫选择退役。大多数美国媒体也认为,姚明即便没有再次受伤,伤情的恢复可能也达不到理想的效果,这是他退役的关键原因。

  原因2

  续约火箭无望

  此外,整个赛季姚明都没有收到火箭的续约合同。而近几个月,火箭的态度逐渐明确,包括新帅麦克海尔在内的不少人士都明确表示:不再将姚明作为球队计划内一分子。

  原因3

  NBA停摆

  最近NBA停摆,更是让姚明成为最大的受害者———在劳资谈判没有结论的情况下,姚明获得下一份合同的可能性变得极低。

(责任编辑:长城)
 我来为新闻纠错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