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 > 篮球 > NBA_搜狐 > NBA评论 > 姚明退役评论

潇湘晨报:姚明退役 过度的使用过早的离开

来源:红网-潇湘晨报
2011年07月10日13:30

  迷局

  姚明要退役?虽然这是迟早的事,但在昨天还是成为媒体竞相求证的迷局。等待他亲口来宣布答案,可能要再等10天。

  这一刻是注定的,只是它的到来有点提前。

  北京时间9日凌晨,雅虎体育一则题为“火箭中锋姚明确定退役”的消息引爆网络,随后NBA官网也发出消息称姚明已决定退役,消息称,姚明最终认定自己无法从左脚踝和跟腱伤势中完全康复。“姚之队”当日中午给记者发来邮件称:姚明将于20日在上海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未来个人事业发展规划”。

  爆料 9日凌晨,雅虎体育最早播发了有关姚明决定退役的消息,称消息来自“NBA联赛”。随后,NBA官网称:“根据联盟消息,第一位在NBA大放异彩的中国篮球明星,在为火箭队效力了9个赛季之后,已决定退役。”消息还称,这位30岁的中锋在过去两个赛季只打了5场比赛,最终认定他无法从左脚踝和跟腱伤势中完全康复。

  回应 昨日上午11点,记者致电姚之队负责人章明基,章明基的手机先是“无人接听”,后来接通后,他只说了一句“7月20日会有最终消息”便匆忙挂掉。随后记者收到了“姚之队”发来的邮件:“记者朋友您好,姚明将于本月20日在上海召开新闻媒体发布会,届时将向大家介绍姚明未来个人事业发展的规划。”

  反应

  中国篮协等待20日的最终决定

  关于姚明退役的消息,在姚明本人没有开口的情况下,除了姚明的经纪团队,中国篮协成了众多媒体询问的对象。篮协方面表示他们也是从9日媒体报道中才得知姚明将退役的消息,不过篮协方面表示会等待姚明于20日的最终决定,并在这几天与姚明和“姚之队”保持密切联系。中国篮协新闻发言人徐岚说:“我们目前并不知道姚明是否要退役,一切都要等20日新闻发布会之后才有定论。这几天我们会密切关注此事,并与‘姚之队’、章明基沟通。”

  不过也有消息称,来自中国篮协内部的消息显示,日前姚明和章明基曾跟中国篮协就“姚明退役”一事有过沟通。

  最大的对手

  奥尼尔邀姚明度假

  最好的队友

  麦迪微博换姚明照片

  麦迪是与姚明并肩效力时间最长的巨星。得知消息后,麦迪连发八条Twitter,表达惋惜之情。他还将自己Twitter上的头像改成了姚明身着中国男篮战袍的照片。

  “姚是一个伟大的大个子!”麦迪“很荣幸能够和联盟历史上最伟大的中锋一起战斗过”。麦迪评价姚明的贡献,“他为联盟带来了成千上万的球迷。正因为有姚的存在,才使NBA能够在国际上取得这么大的发展。”他还祝福姚明的未来,“希望他在未来面对所有挑战时,都能成功。”

  不想以后瘸腿和女儿打球

  [幕后]

  来自各个方面的消息显示:姚明将从NBA退役的消息是真实的。伤病、家庭包括NBA停摆,都将是姚明做出这一选择的重要因素。

  今年5月底接受央视专访时,姚明表示“女儿是自己继续下去的重要原因”,同时他表示,“不想在退役之后,瘸着腿和女儿一起打球”。

  由于姚明近几个赛季以来一直受到伤病困扰,特别是近两个赛季因伤病原因早早退出联赛,加上NBA停摆的大背景,姚明退役也一直是意料之中的事情。

  过度的使用,过早的离开

  专业人士曾说过,对一个篮球选手而言,超过2米20的身高是巨大的优势,同时也潜伏着巨大的伤病风险。刚进NBA时,姚明以灵活著称,“上海舞步”曾征服了不少美国人。

  NBA比赛是高强度的对抗和高密度的赛事,对黄种人是巨大的考验。姚明要想立足,增加体重和内线攻击力是他的必然选择。与此同时,庞大的体重增加了姚明受伤的代价。

  如果说范甘迪把姚明打造成了篮下巨人,那么阿德尔曼则把姚明变成了巨人杀手。过度地使用姚明,让姚明变得更有侵略性的同时,也让姚明变得很脆弱。骨折,恢复,姚明再受伤,再康复,再受伤,再康复……直到现在。

  作为一个伟大中锋,姚明职业生涯前半期与奥尼尔对垒,后半程则对抗“魔兽”霍华德。在刚进入NBA的前几年,姚鲨对决总是会成为媒体关注的话题。

  但随着时间的流逝,此前奥尼尔已经宣布退役。得知姚明将步自己后尘后,奥尼尔又一次通过视频表达内心情感。他在视频的开头先用中文“你好”与姚明打招呼,“兄弟,我是你的哥们奥尼尔。你是中国历史上最伟大的球员,也是这个时代最伟大的球员之一。我会想你的,一起度假吧。”

(责任编辑:小赵)
 我来为新闻纠错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