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排球 > 女子排球动态 > 2011俄罗斯总统杯女排邀请赛 > 中国女排动态

综述:俞觉敏改革一传遇阻 总统杯女排初定主力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胡延宇
2011年07月11日01:09

  北京时间7月10日,2011年俄罗斯总统杯赛以中国女排最终夺魁落下帷幕,主教练俞觉敏改革一传体系的计划尽管暂时受阻,但是主力阵容雏形初定对于备战亚锦赛和世界杯无疑是利好消息;同时,中国女排先后力克俄罗斯和巴西两大劲敌,对于提升自信心有着积极地促进作用。

  女排主力阵容雏形初定

  回顾本届俄罗斯总统杯中国女排的首发阵容安排,除了友谊赛对阵荷兰女排一役由徐云丽担任主力副攻之外,其他场次的比赛均是由主攻王一梅和惠若琪、副攻马蕴雯和杨珺菁、二传魏秋月、接应杨婕联手出战,由此不难看出这一排兵布阵是主教练俞觉敏心目中“主力阵容”的雏形,总统杯练兵只是在此基础上根据比赛形势进行局部微调。

  作为中国女排在2011赛季的最大发现,新秀杨珺菁在两站国际精英赛的表现令人欣喜,虽然在瑞士赛上一度短暂低迷,但是在总统杯中重拾信心扣球成功率更加稳定,只是在拦网方面存在着一定的问题;对角马蕴雯在发球和进攻两方面同样是各有所长,而替补徐云丽临时出场也能够尽快地适应比赛节奏,并且在攻防环节维持到较高水准。因此,副攻锋线无疑是主教练俞觉敏本赛季最为放心的位置。

  中国女排以往在右翼位置的调整强攻突破能力有限,这就促成主教练俞觉敏打造杨婕成为强力接应的决心,这位小将在首战乌克兰女排一役中几乎隐形,好在后续比赛中继续首发渐入佳境总得分稳定上双;同时,杨婕拦网的身高优势和全面的后排保障能力,也对于中国女排来说至关重要。自由人位置由张娴和单丹娜轮流上岗,考虑前者有伤在身,总统杯上小将得到了更多的实战机会,双自由人的首发取舍还需要在后续的训练和比赛中继续观察。

  首发二传位置完全由队长魏秋月锁定,替补米杨和王男曾经在友谊赛战荷兰女排一役中先后出场,三个二传在该场比赛中均出现过起伏,能够顺利接班魏秋月的人选暂时难定;主攻搭档惠若琪和王一梅在网上攻击实力方面明显优于身高吃亏的陈丽怡,在后排保障能力相近的前提下陈丽怡与首发位置渐行渐远,好在随后的大奖赛还有出场为自己正名的机会。

  今年亚锦赛是年底世界杯的资格赛,而世界杯又将角逐出伦敦奥运会的首批入场券。中国女排现阶段尽早确立起主力阵容的雏形,无疑可以在即将进行的世界女排大奖赛中有针对性地磨合阵容,特别是在后排接发球站位安排、攻传配合的战术组成、以及两翼端集体拦网形成效果方面都可以不断地演练和提升。平心而论,主教练俞觉敏对于中国女排的修补和完善还有许多工作需要跟进。

  俞帅改造一传暂时受阻

  主教练俞觉敏在总统杯赛中试图通过解放首发接应杨婕的一传任务,重点强化右翼端的进攻效率,由此需要双主攻王一梅和惠若琪、自由人单丹娜(或者张娴)承担起接发球体系的重任,这与国际排坛流行的一传体系相符。但是,由于王一梅的接发球能力尚处于刚刚开发的起步阶段,无谓的非强迫性失误却能引起中国女排整个一传体系的连锁反应而陷入被动。

  全勤出战的惠若琪一传能力名列中国女排队员的前列,但是也仅仅限于能够自保,由于需要在个别轮次保护对角王一梅,最终的接发球到位率也基本徘徊到30%上下,这对于以一传为生命线的中国女排来说是不能够满足需要的。替补出场的陈丽怡同样在接发球环节难言稳定,同时在前排的个人突破能力又受到身高所限,因此在这一位置的主攻人选颇令人头疼。

  总统杯决赛隔网相对的巴西二队,两名保障型主攻的身高并不占据优势,但是攻防保障能力相对全面,完全可以支撑起接应在前后排进行单打独斗。可是,中国女排目前并没有合适的保障型主攻人选,殷娜的个人能力尚且如此更何况他人。因此,主教练俞觉敏只能挑选出实力占优、能够通过网上施压而缓解后排压力的高大型主攻。

  在中国女排一传出现波动被连续追发后,主教练俞觉敏只能暂时割舍双主攻联手自由人组成的一传体系,被迫安排接应杨婕参与部分轮次的接发球任务以谋求渡过卡轮,这也宣告着改革一传的初步尝试暂时受阻,日后完善的途径一是在继续强化惠若琪和王一梅后排能力的同时,安排杨婕部分参与接发一传任务来缓解压力,再者就是需要等待范琳琳从世界军人运动会回归后进行修正。不过,中国女排在与俄罗斯和巴西两大劲敌的交锋中还是顶住了压力,这不仅可以通过夺冠收获了自信心,而且也能够看到自身有潜力得到进一步地开发。(搜狐体育 胡延宇)

(责任编辑:施如)
 我来为新闻纠错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