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超|中超联赛 > 中超|中超联赛|2011中超联赛第17轮 > 精彩评论

王后军评球:进攻不能只靠“散打”

来源:东方体育日报
2011年07月15日11:08

  申花和辽宁打成1比1,我看下来,就觉得奚志康确实蛮难的。

  我总归觉得一个主教练要想把自己的球队训练好、塑造成自己理想中的球队,确实有很多因素所决定。

  前一阶段,申花连着赢球,客观地讲,运道是不错。不是说在创造得分机会上有多少稳定的表现,但机会出现时,还是能抓到一些。虽然不是球队通过整体攻防创造出来的,但在比赛中通过球员的冲、拼、抢,还是能迫使对方犯错。在足球比赛中,有得攻防体系就是确保球队少犯错,在这个前提下,又有得对方犯错,那赢球的可能就大,有的时候甚至还会反败为胜。对于比赛结果而言,我们国内的球队,不管是申花,还是其他球队,大部分得失球的机会,不是靠自己主动创造机会,而是自己犯错给人家;还有一个就是定位球的进攻和防守。这说明我们的球队在进攻的概念中,目前还是处在一个“散打”的状态,所以也谈不上什么创造机会,只好说当机会出现,我们能否抓住的概率。

  说申花前一阶段赢球靠运道,也不是全靠运道。比如这场球,(吴曦)一个停球、半转身打门,还是显现出一定的能力。就球员的个人能力和特点,那还是郝海东、容志行的射门好,只要射门机会出来,他们的把握机会的能力就马上得到显现。现在我看有稳定的射门得分的队员越来越少。现在进球都是外援,现在看球让我们老百姓总归不是最舒服——因为没有谁能让大家津津乐道的了,像郝海东、范志毅,他们都是非常有特点的球员,不管对手是如何盯防他,尽管在发挥上会受到限制,但他们总归还是能为球队发挥出很大的作用。而我们国内的情况就是这样有特点的球员越来越少。

  坦率地说,我是不太喜欢看到中超球队中由外援起决定性作用,如果都是那样,那中国足球也就完了。一个球队的主体,还是要本国球员组成。我希望申花投资人朱骏能好好组织好这支球队,无论球员的组成、球队的训练,都希望有更好的表现。从比赛来讲,每一个人能对球队做一份贡献,那全部合起来,也能提高不少。像这场1比1的球,场上大家都很拼命,对方的进攻也不是最清晰,大家都有一些得分机会。中国足球将来要发展,还是要摆脱一个单调的“拼”字。现在大家都说拼,正在的理解还是要有得拼的办法,不是纯粹的不怕苦不怕累,更多的还是要“激情+理智”,阿拉把球拼下来,自己控球找机会攻,你要拼我,我不给你拼的机会,这个就需要有战术的理解了,就有得动脑筋、攻防体系——这个当然需要时间。我希望申花投资人能好好地想想这支球队将来怎么发展,打到哪里算哪里总归不是个办法。

  比如俱乐部的体制,哪能搞好,这个是朱骏的任务。我认为中国足球有得广阔的市场,我始终认为,通过良好的市场运作,是可以发展中国足球的。而球迷总希望多投钱,这个实际上不是市场经济。其他部分、比如技术部分,尽可能地让主教练拿出塑造球队的思路,业务上也给出一个时间表。在俱乐部体制和球队塑造这两块都形成科学合理的体系,我认为也只有这样的长期努力,俱乐部将来才会有得好结果。

(责任编辑:迎迎)
 我来为新闻纠错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