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国女足 > 2011女足世界杯|中国女足|女足备战奥预赛 > 女足世界杯

日本女足夺冠令中国失色 中日水平差不多成笑话

来源:大众网-齐鲁晚报
2011年07月19日07:54

  北京时间7月18日凌晨,两度落后,两度扳平,在女足世界杯决赛中,顽强的日本队在120分钟的时间内与强大的美国队战成2:2。而在最后残酷的点球大战中,精神已经崩溃的美国姑娘们,在那些罚球之前还面带微笑的日本女足球员面前,彻底败下阵来……5:3,日本女足最终以这样的总比分击败美国,第一次站在了世界之巅,这也是亚洲女足首次成为世界杯冠军。

  当日本女足的姑娘们沉浸在巨大的喜悦中时,中国女足乃至中国球迷,情绪大都有些复杂———一方面,日本女足的成功打破了足球界“人种、肤色决定成绩”的谬论,证明亚洲姑娘完全可以做到最好;另一方面,当年的中国女足、当年的“铿锵玫瑰”距离世界之巅只差一步,但最终实现突破的却不是我们,而是曾经在我们眼里“不入流”的日本女足,这多少让人有点难以接受。而今年9月,2012伦敦奥运会女足比赛亚洲区决赛将在济南打响,包括中、日女足在内的6支队伍将要竞争两个出线名额,李小鹏麾下的中国女足在面对新科世界冠军日本女足时,将有什么样的表现?中国女足在拥有日本、韩国、朝鲜、澳大利亚等强队的“死亡之组”中还能获得出线机会吗?

  运气只会垂青强者

  早在大部分国家和地区还没有广泛开展女足运动之前,中国已经有了一支专业的女足队伍。1991年,第一届女足世界杯在中国举行,当时人们大都认为中国女足最有希望夺得冠军,可惜最终中国队却止步八强,没能取得与真实水平相对应的好成绩。此后,在1996奥运会以及1999女足世界杯上,中国女足两度屈居亚军,虽被称为“铿锵玫瑰”,实际上却悲情无限。如果不是裁判的错判、如果我们当时把握机会的能力再强一点、如果运气能够站在我们这一边……上述条件哪怕能够成立一部分甚至是一项,中国女足都早已是世界冠军了,多年以来,我们一直沉醉在这种思维中无法自拔,从没有真正检讨过自己身上的不足之处。事实上,每一届世界冠军可能不是当时最好的一支队伍,但一定是综合能力最过硬、心理抗击打能力最强的一支。运气只会垂青强者,这一点在日本女足此前夺冠历程中体现无遗。

  在本届世界杯小组赛阶段,日本女足先后击败新西兰、墨西哥,但最后一仗却负于英格兰,以至于在四分之一决赛中不得不面对卫冕冠军、东道主德国女足。就在人们认为日本女足的世界杯征程将就此止步时,她们却在加时赛中绝杀德国女足,昂首晋级四强。半决赛对阵欧洲强队瑞典,日本女足充分发挥自己“女子版巴萨”的特点,完胜瑞典,真正震惊了世界足坛。在决赛中,日本女足的对手是两届世界杯、三届奥运会的冠军得主美国女足,此前两队交锋25次,日本女足3平22负无一胜绩。果然在决赛中美国女足早早地占据优势,不仅两度率先进球,还有三次射门击中日本队门框,尽管如此,日本女足却咬牙坚持到了最后,两度扳平比分,赢得了点球决胜的机会。事实上,在点球决战开始之前,美国女足已经集体崩溃,她们在士气和精神力量方面已经被日本女足彻底击败,最终的结果也证实了这一点。

  去年的女足亚洲杯以及亚运会上,中、日女足均曾相遇,尽管中国女足无一胜绩,但国内足球专家却一直固执地认为“两队水平相差无几”。既然这样,倘若出现在本届世界杯赛场上的不是日本女足,而是中国女足,我们真的能拿出与日本女足相似的表现吗?相信每个人都会有自己的答案。

  金钱不是万能的

  最近十余年来,中国足球人口尤其是女足人口大幅缩水,造成各级教练均在高喊“巧妇难为无米之炊”。很多人均认为正是由于“女足待遇太差”,所以才导致家长不愿意再让女孩子踢球,从而造成现在女足选才面太窄,“目前中国足坛一共才有400名注册的女足球员”。

  作为当年中国“铿锵玫瑰”的代表性人物之一的孙雯,多年来一直心直口快,在日本女足夺得世界杯冠军之后,孙雯强调“日本赢得冠军告诉我们,技术和整体足球是亚洲的出路”,她甚至认为现在这支日本女足比当年的中国“铿锵玫瑰”还要强大,“与当年的中国女足相比,她们真正拥有一颗强大的心”。据孙雯介绍,日本足协只为6名女足国脚支付年薪,其余的球员均要“半工半读”,“日本女足大部分球员均是半天在公司上班,半天训练,她们的训练时间、训练次数均远远少于我们”。日本女足核心球员泽穗希甚至表示,“如果白天能够集合在一起训练,那就是最好的待遇了”,因为大部分球员均要在白天打短工从而维持生计。有几名效力于日本神户一家女足球队的日本国家队球员,透露了自己的薪水标准———月薪折合7000元人民币左右,这一薪水在日本国内处于什么样的水平,很多人都知道答案。

  缺钱、缺人、缺关注,多年以来,中国女足的教练、球员一直这样抱怨着,他们说的当然都是事实,但更重要的是,在现实面前,他们没能像日本女足的姑娘们那样安于现状、吃苦耐劳、徐图进取。如果少一点抱怨,多一点坚持,也许中国女足不会在短时间内下滑到如今的地步。

  进军伦敦,中国希望几何

  有一个印象值得注意,在日本女足夺得世界杯冠军之后,中国女足教练组之中,只有资历最浅的李金羽通过微博表示“恭喜新科女足世界冠军”。亚洲近邻历史性地夺冠,中国女足教练组为何突然失声,前几天“中日女足水平相差无几”的言论为何无人再提?很显然,在如今的中国足球环境之中,很多人又打算盘算中国女足的奥运会出线前景了,日本女足的成功让中国足协、中国女足如坐针毡有口难言。

  今年9月1日至11日,2012伦敦奥运会女足比赛亚洲预选赛将在济南打响,日本、朝鲜、韩国、中国、澳大利亚以及通过资格赛打上来的一支女足队伍将采取单循环的方式产生两个晋级名额。在本届女足世界杯落幕之前,中国足球界广泛认为中国女足晋级路上的最强竞争对手是朝鲜和澳大利亚女足,如今日本女足在世界杯上一举夺冠,中国女足必须重新调整自己的战略战术了。

  中国女足球员徐媛表示“奥运会预选赛打日本,中国仍有机会”,“日本女足的特点在本届世界杯上发挥到了极致,我们现在更清楚她们的优势和劣势在哪里了,到时候就可以从容应对。”徐媛还特意提到“每一支球队都有高潮和低潮”,“一支队伍的状态难免会有起伏,日本女足不可能到9月份还能保持这么高的水平,我们还是有机会的。”

  7月18日,中国女足主帅李小鹏的手机一直处于无人接听状态,而在几天之前,他在接受某家媒体采访时曾经表示“中日两支球队的差距没有大家想象中那样大”,“日本队的战术是世界杯最先进的,但她们在体能和对抗方面还有欠缺。只要我们有足够的信心,日本队没准在比赛中还会怕我们。”

(责任编辑:长城)
 我来为新闻纠错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