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台球 > 斯诺克动态 > 斯诺克世界杯中国队夺冠 > 中国队夺冠动态

斯诺克世界杯2012中国举办 红色旋风席卷台球界

来源:东方体育日报
2011年07月19日10:11

  斯诺克世界杯:明年中国见

  2011年斯诺克世界杯北京时间18日凌晨在泰国曼谷落幕,由丁俊晖、梁文博组成的中国队在决赛中以4比2击败北爱尔兰队,从而以全胜战绩为中国队历史上首次夺取世界杯冠军。这是亚洲国家首次夺冠,也是继加拿大之后第二支非英伦三岛的世界杯冠军。

  加拿大:曾经的非英伦力量

  本届斯诺克世界杯一共有来自19个国家和地区的20支代表队参赛,赛前中国、英格兰、苏格兰等队的夺冠呼声都非常高。由丁俊晖和梁文博组成的中国队在夺冠道路上连克威尔士、北爱尔兰等强队,并最终以不败战绩夺得冠军,为新时代的斯诺克世界杯增添了更加丰富的内含。

  斯诺克世界杯的前身“世界挑战杯”创立于1979年,当时每个代表队由三名选手组成,但由于经费缩减等原因,有32年历史的斯诺克世界杯自2001年开始停办,虽然在1996年短暂恢复过一届,但并没有引发选手和观众的热情,很快再次中断。直到今年才恢复,新入主国际台球联合会的赫恩爵士立志要将斯诺克运动推广到全世界,斯诺克世界杯才重获新生。

  在之前举办的总共十二届比赛中,英格兰队无疑是最成功的一支队伍,总共获得了四届冠军,而英格兰传奇老将斯蒂夫·戴维斯也顺理成章地成为了世界杯历史上最为成功的球员,他同样获得过四次世界杯冠军。

  除此之外,获得冠军次数最多的是“全爱尔兰队”,1985-1987年,由来自北爱尔兰的阿历克斯·希金斯、丹尼斯·泰勒和来自爱尔兰共和国的尤金·休斯组合的三连冠展示了“多国部队”的强大实力。

  在本届斯诺克世界杯之前,只有加拿大和澳大利亚两支球队参与到这项比赛的竞争之中。加拿大队在1982年和1990年曾两次获得冠军,其中老将克里夫·索尔伯恩可谓是加拿大的夺冠功臣。在一向由英国选手统治的斯诺克界,他或许是第一位取得能够与英伦高手比肩成就的外国运动员。他不仅曾经排名世界第一,而且在1980年的世锦赛决赛中以18比16战胜了阿历克斯·希金斯夺冠。由此他成为了现代斯诺克历史中三位赢得过世锦赛冠军的非英国选手之一,另外两位球员是达赫迪和罗伯逊。

  中国:未来的斯诺克热土

  对于总是单打独斗的斯诺克选手来说,世界杯既是一个展现团体实力的舞台,也是一次新奇有趣的体验。在比赛中,经常能够看到两名选手在双打比赛中满脸笑容地说“悄悄话”。虽然在亚运会也曾拿到过团体和双人金牌,但能够为中国队夺得首个世界杯冠军,丁俊晖依旧十分开心,他在赛后说:“这是我第一次参加这项比赛,今后我希望能够更多地参赛,为中国队赢得更多冠军。我为中国感到骄傲。”

  本次比赛总奖金高达70万美元,冠军中国队收获20万美元,而亚军北爱尔兰队获得10万美元,中国香港队和威尔士获得四强奖金6万美元。世界杯属于团体赛,是以国家名义组队参赛。比赛最后一局双打打入一颗关键黑球后,丁俊晖狠狠握拳给自己加油。赛后,丁俊晖坦言,“自己状态不是很好,而且,今天的对手比较难打,我们都非常谨慎。”

  丁俊晖说:“世界杯每个球队只有两名球手,能够作为其中之一代表中国参赛我感到很骄傲,我们从来没赢过世界杯,今天我们终于做到了,相信中国的球迷肯定会疯狂的。”夺得世界冠军,国家体育总局小球运动管理中心主任张小宁也非常激动他说:“丁俊晖和梁文博在身体状况和竞技状态都不是很好的情况下,积极调整,团结作战,顽强拼搏,为祖国赢得了荣誉,我代表中国台球协会向他们表示热烈祝贺!”

  如今加拿大早已从斯诺克运动的版图中消失,而澳大利亚也只能依靠少数几位顶尖选手强撑场面。新的斯诺克强国正在世界的东方崛起,近年来,越来越多的中国年轻选手开始前往英国训练、比赛,中国的斯诺克整体实力已经到了令英伦三岛选手不得不有几分忌惮的程度。显然,赫恩爵士想要在英国以外地区寻找斯诺克的新热土,目标非中国莫属。

  夺冠之后,丁俊晖在微博中写下了“明年在中国举办,我们继续努力”。相信当斯诺克世界杯来到中国之时,红色旋风将再次席卷台球界。

(责任编辑:王燕芳)
 我来为新闻纠错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