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排球 > 男子排球动态

男排主帅的悲凉:想过一走了之 周建安不会放弃

来源:北京晚报
2011年07月19日14:47
  曾让中国人喊出“团结起来、振兴中华”时代强音的中国男排,如今却只能在少人关注的困境中孤独前行。

  脸上稀稀落落的胡须,让周建安看上去有些憔悴。球场里没有几名观众,当然也没有助威声,但周建安和他的队员们仍在坚持。

  无人关心少人问

  太仓四国赛上,即便中国男排3战全胜,但到场采访的记者仍是少得可怜。转战镇江之后,几乎就没有记者前来采访了。所以,当本报记者出现在周建安面前时,他很兴奋,“没想到你能赶来看球。”

  可是,周建安的兴奋劲儿却让记者感到一丝凄凉。

  “你觉得孤独吗?”记者问。“我不觉得孤独,但确实痛苦过,而且十分痛苦。”周建安感叹:“我不孤独,是因为还有助教和队员们在等着我。但这么多年打不出好成绩,让我感到十分痛苦。特别是付出了那么多努力,而且本来有机会,但最终却没能抓住。”

  总差那么一口气

  2010年可以说是中国男排最低迷的一年,世锦赛、世界男排联赛、广州亚运会,中国男排全部铩羽而归。给人的感觉是,中国男排总差那么一口气。

  现在看来,痛失2009年亚锦赛冠军极大地挫伤了中国男排的士气。周建安说:“这确实是个原因,再加上伤病不断,系统训练无法保证,2010年全队输掉了那口气。”

  “就没想过下课?”记者问。“想过,我一个人曾静静地想过好久,是不是该退出了。而且,四川省体育局给我安排了很好的归宿,我完全可以一走了之。”周建安说。

  但是,最终他还是选择留下。“和兄弟们交流之后,我深深地感到他们的那种信任与支持。如果一走了之,我也许解脱了,但在这个奥运周期,谁来接管男排?想来想去,我决定继续干,而且只要我能干一天,我就充满信心。”

  无论如何拼一把

  2011年对中国男排来说,最重要的就是亚锦赛。周建安深知,中国男排要想找回那口气,就必须闯过亚锦赛这道关。

  中国男排目前最大的欠缺,就是不能把被动变成主动,尤其是在关键比赛的关键时刻。周建安说:“2009年菲律宾亚锦赛那么好的机会,最终却让机会从手边溜走,以前的亚锦赛也是这样,总是无法摆脱被动几乎成为了困扰中国男排的一道魔咒。”

  这也是周建安最迫切要改变的地方。所以,在训练和比赛中,他强调最多的就是一个“拼”字。

  “9月份的亚锦赛,伊朗队的实力最强,而且他们还是东道主。伊朗队现在更换了主帅,请来了曾率意大利男排夺取世界冠军的名帅维拉斯科,他们的目标肯定就是亚锦赛冠军。此外,澳大利亚队的阵容也很齐整,日本队和韩国队在世界男排联赛中也表现出色。但即便如此,我们也要拼一把。”周建安说。

  我们从来没放弃

  寂寞有时并非坏事,学会享受寂寞,才能从中有所收获。周建安和中国男排正是在寂寞中积蓄着冲破低迷的力量。

  着眼于2012年伦敦奥运会,中国男排在2008年北京奥运会之后进行了大换血。虽然年轻的中国男排重新组建后一度表现出色,但很快就遭遇了2010年的低谷。

  “我要是能带领兄弟们杀进伦敦奥运会,那是我的本事。如果打不进去,我也要为继任者培养一批梯队骨干,因为这批年轻人势必成为中国男排未来的脊梁。”

  周建安掐掉手里的烟头,伸手过来和记者相握:“很高兴你能来这里看我们的比赛,即便别人把我们遗忘了,我们也不会放弃,周建安不会放弃!” (本报镇江今晨专电)

  记者 孔宁 J087
(责任编辑:施如)
 我来为新闻纠错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