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 > 篮球 > NBA_搜狐 > 姚明|姚明直播|火箭|火箭直播 > 姚明新闻 > 姚明退役

姚明自曝09年就想退役 叹现在只不过换了块场地

来源:京华时报 作者:潘天舒
2011年07月21日04:26
在退役的发布会结束后,姚明接受了媒体的专访。他轻松地说:“退役不意味着告别,我只不过换了块篮球场。”
我只不过换了块场地
  在退役的发布会结束后,姚明接受了媒体的专访。他轻松地说:“退役不意味着告别,我只不过换了块篮球场。”

  ☆谈伤病

  再牛的医生也不行

  记者(以下简称记):现在终于宣布退役了,你什么时候第一次萌生这个念头的?

  姚明(以下简称姚):真正是在2009年,大家说要做脚踝改造手术,做过最坏的打算要退役,听说那个手术非常痛苦,结果确实也非常痛苦,那个时候就做好最坏的打算。

  记:给你做手术的医生,医术好像不太高明,不少人认为如果你找到真正医术高明的医生,你还能打5年。

  姚:医术再高明的医生也改变不了2.26米的身高和300多斤的体重,这是改变不了的,加上天生的高足,这是我的劣势。我相信我的医生,2006年世锦赛如果没有他,我根本赶不上,当不了世锦赛得分王。

  记:腿里的24根钢钉还有取出来的可能吗?如果不取,会不会造成残疾?

  姚:当然可以取,但要大费周章,又要在床上躺个半年,我很犹豫。残疾肯定不至于,传得太恐怖了!只是说再打球的话,重新受伤的可能性非常大。这就有可能再经历一遍手术,然后康复、恢复、提高技战术……没有必要了。

  记:是伤病导致你最后下退役的决定,这次做决定是什么时候?

  姚:在(最近一次)受伤后不久。虽然感觉有剧烈疼痛,但那时我没想到这么严重,估计有特别的伤或者其他的。后来报告显示是骨裂,我看了片子就知道肯定要再经历一次手术,所以我就受不了了。后来看了很多医生,有一个说,如果继续下去可能到50岁时不能顺利走路。

  记:现在能不能告诉我们,如果说让你一转身离开你已打了14年的球场,最不舍的是什么?

  姚:在场上全力奔跑情况下的那种感觉,虽然我全力奔跑也跑不快(笑)。

  ☆谈规划

  未来尽量留在地球

  记:接下来会干什么?很多人已忽略你是上海队的老板。

  姚:篮球是我多年的爱好,在这个平台上我可以做一些对中国篮球有帮助的事,改变或者说改进我们的训练方式。为什么呢?就像我前面提到的,这是培养打篮球的机器还是培养打篮球的人的问题。

  记:你觉得通过你一个人或一个俱乐部够吗?

  姚:肯定不够,至少得有三到四个俱乐部对抗、竞争啊。

  记者:未来更多时间会在哪儿?上海、北京、休斯敦?

  姚明:休斯敦适合过冬,那儿暖和;上海适合过夏天,稍微方便一些;北京呢,朋友很多,有篮协在那儿,以后会跑得很多。总之,我会尽量在地球上。

  记:完全没考虑过有执掌中国队教鞭的一天吗?以教练的身份实现作为球员没有实现的梦想,这不够诱人吗?

  姚:他们已有非常好的人选。

  记:你拍了中国形象片,当特奥大使,参加了很多公益活动,退役后还会继续吗?

  姚:肯定会,关于公益的事情不仅是我,很多人都在做,社会上很多人都在关注。

  记:是否听说最近有个大运会冠军张尚武退役后沦落街头的消息?

  姚:听说了,不过仅是从网络上传来的各方面消息,正面的、负面的。我只希望运动员在退役时能有更多的选择,因为他们在训练时放弃了学习之类等很多。所以,到最后他们的选择等于没有,因为不具备这些(基本的生活)技能。

  记:你未来会去上大学,你觉得学习跟打球比,哪个会更难?

  姚:学习更难,我打球前的学习成绩也就中等水平。作为职业运动员,每天保持4到5个小时高强度的训练并不难,同时要求平时尽可能休息好,主要是放松身体和精神,这一点谁都会。读书的最大不同除了每天可能五六小时甚至七八个小时坐在课堂里,回到家脑子还必须不停地转,一下从短时间高强度的运动变成马拉松,这是节奏的转换。

  ☆谈往事

  回忆姚鲨大战最来劲

  记:有几场比赛对你来说终身难忘?就说两场,一场在上海队,一场在NBA的。

  姚明:在上海队就是夺冠那天非常高兴。在NBA并不像CBA那样完美,但也有很多值得回味。我打的第10场比赛,对小牛拿下30分、16个篮板,觉得闷在水里的我感觉能出来呼吸一口新鲜空气了。

  记:说说你在NBA的成长吧。

  姚明:刚进NBA没给自己提太多要求,但也许歪打正着、因祸得福。那时我给自己的标准是得5分就能交差。因此很多时候,大家说今天姚明发挥不好,但我感觉还不错。

  记:姚鲨对决14战,不管球队成绩,每次面对奥尼尔的感觉如何?

  姚:应该说我和他不是一个级别的球员,如果在鼎盛时比的话。我只是运气好,他遇到我多是他状态下滑时,所以大家看上去好像势均力敌。我经常听到一种说法,跟他接近的也许只有两个人,一是健康情况下的萨伯尼斯,另一个是张伯伦。

  记:总结你经历的5届世界大赛,能不能概括?

  姚:悉尼我感觉轻松愉快,年轻的孩子可以打奥运会,有那么多老队员替你撑着;2002年已有一些压力,非常希望表现自己,个人英雄主义有些体现;2004年雅典感觉云开雾散,心里感慨应好好总结得失;2006年世锦赛,我非常高兴大郅回来,王仕鹏投进绝杀;2008年除了名次没达到理想要求,一切都很完美。

  记:你认可别人说你是中国的代表吗?

  姚:这两个字不是任何个体能代表的,每个人都有闪光点,我们应该发掘更多闪光点去完成“中国”,而不是某个,否则太苍白了。

  ☆谈焦点

  名人堂的事随缘

  记:关于你有没有资格入选名人堂的问题大家比较关注,分歧也很大。

  姚:别人说去吧。这是一个极高的荣誉,不是靠投票选出来的。所以,随缘吧。你可以看到那些入选的人无一例外都为篮球做出了杰出贡献,不管场上还是场下。

  记:未来有没有可能看着上海队打得不爽,亲自上阵?

  姚明:不会了,我不会再出现在职业球场上。我要相信我的运动员,相信上海的运动员,让他们实现自己的理想,也相信我们的团队可以帮助他们走得更远。

  记:人说姚明现在有10亿人民币,有的说是10亿美元,你知道自己到底有多少钱吗?

  姚明:这两个数字肯定都是错的,不可能精确到几分几毛。很多时候,大家都把税漏了。我是个遵纪守法的人,所以肯定没他们说的这么多。

  记:最后说说姚基金吧。姚:从2008年到现在,已募集到的捐款包括我自己的,差不多有6000多万。到目前建造了7所学校,还有6所在建,分别在甘肃、云南和四川,甘肃那所是特殊关爱学校。另外还捐赠给北川中学16片塑胶场地,以及零散的与别的基金会合作的活动花费,大约用掉了2200多万。我们行政人员的花费目前一共是100万出头,占所有支出的4.5%不到。

  本版采写据本报记者潘天舒央视、新华社图/东方IC制图吴尚楠
(责任编辑:杜涛)
 我来为新闻纠错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