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 > 篮球 > NBA_搜狐 > 姚明|姚明直播|火箭|火箭直播 > 姚明新闻 > 姚明退役

姚明致力改变中国篮球 用美国先进理念管理球队

来源:深圳新闻网-晶报 作者:高志明
2011年07月21日11:43
收购上海东方男篮后,姚明用他在美国学到的先进理念管理球队。
收购上海东方男篮后,姚明用他在美国学到的先进理念管理球队。


  晶报记者 高志明

  昨天,姚明在自己的家乡上海正式宣布退役。无须讳言,姚明帮助中国男篮达到了一个崭新的高度,但也在一定程度上遮蔽了中国男篮后继乏人的尴尬。姚明在今后将如何利用自己的影响力改变中国篮球的现状?

  姚明留下的真空

  在昨天接受央视专访时,姚明表示,两届奥运会率领中国男篮打进前八,他并没有遗憾。因为,与西班牙、美国队相比,中国男篮与他们差距太大,以目前中国男篮的实力不可能在短期内弥补这种差距。

  虽然姚明从NBA退役了,但姚明会不会打伦敦奥运会这种“业余比赛”呢?姚明的回答打消了所有人的疑虑:“我是不会再上场比赛了,在职业的球场上,我是不会再打了。我要相信我的运动员,我要相信上海的运动员,可以去实现很多他们的理想,也相信我们的团队可以帮助他们走得更远。”

  缺少了姚明这个唯一的“杀器”,中国男篮的内线优势将全面丧失,本就孱弱的后卫线和锋线就会暴露于天下。2009年,没有姚明的中国男篮在家门口丢掉了亚洲冠军;今年的亚锦赛,中国男篮的夺冠之路不会平坦,一旦发挥欠佳,很可能无法亮相伦敦。

  姚明只有一个,没有姚明的中国队是重回以前“小、快、灵”的老路呢,还是继续延用目前的高中锋为核心的战术?中国篮球的选材标准是“一高遮百丑”呢,还是要全面考察球员的综合实力?这些都值得中国篮球业内人士深思。

  姚明未来的理想

  不过,姚明表示,他可以通过改变中国的训练方式来改变中国篮球,这一切从青少年培养方面开始。

  作为上海男篮的老板,姚明描述了一幅蓝图:“今年改造上海男篮,我会首先改进训练方式,不仅重视外在的东西,更注重内在素质的培养。一名伟大的运动员,他的思路是否开阔,非常关键,还有沟通能力、缓解压力的能力等等。我们不能再沿袭训练场、澡堂、宿舍、食堂四点一线的轨迹了。”

  同样道理,姚明也提到了中国男篮的训练方式。在接受央视专访时,姚明表示:“我们要改变我们的训练方式,就像我前面提到的,是培养打篮球的机器还是培养打篮球的人?”姚明可以用他在美国的经历和学到的先进篮球理念,来建设和经营一个真正的俱乐部,这对其他俱乐部来说也是一种有价值的经验。“当然,光靠一个人和一支俱乐部肯定不够,至少有两支、三支或者四支俱乐部对抗和竞争啊。”

  姚明打算用十年、二十年或者更长的时间来实现他的梦想,当姚明迎来收获的日子,也就是中国篮球迎来改变的时刻。

(责任编辑:王江)
 我来为新闻纠错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