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 > 篮球 > NBA_搜狐 > NBA评论 > 姚明退役评论

辽沈晚报:运动员退役并非都如姚明般风光

来源:北国网-辽沈晚报
2011年07月22日08:34

  姚明退役了,许多他身边的朋友都感叹着“要不是伤病,他还能再打五年”。诚然,姚明是80年生人,刚过而立之年,按照NBA运动员退役的平均年纪,再打个五年也很是平常,但姚明的左脚却闹起罢工拒绝踏入篮球场地。

  一位资深运动医学专家解释姚明的退役之举:伤病是姚明退役的最大祸首,各种小伤不算,他身上最严重的伤都集中在左脚。骨折、骨刺、应力性骨折,他的左脚共进行过5次手术。这样的伤情普通人连日常生活都有困难,姚明还要拖着伤脚在世界上强度最大的篮球联赛征战。

  姚明正是拖着伤脚征战四方。不可否认,高强度、高密度的比赛是姚明不得不提早退役的主要原因。姚明的一位教练曾经在非正式场合抱怨过,姚明的参赛太过频繁,并举例姚明当初在上海队就曾有过严重的伤病,是国家队对其保护不够。

  为了保证中国国家男篮的成绩,姚明常年在NBA的联赛间歇期还要参加国家队的高强度的国际赛事。要知道很多NBA的球星都会拒绝参加国家队的比赛。不过这在中国,于“情”于“理”都行不通,早已有篮球前辈帮姚明试过水,以身试法后警示后人“水太深”。

  在中国体育界有这样一种传统:要顽强拼搏,打出……作风——这句话想必辽沈的球迷相当不陌生——怎么个顽强拼搏,怎么个打出作风呢?自然是指带伤作战,而这一传统被认为是具有高尚情操和品德的表现。

  但正是这一传统“用废”了很多人。早年间,有一名辽宁籍知名篮球选手,由于经常小病不请假,带病坚持训练比赛,到底练出了心肌炎,当初的一代天才球手在篮坛沉寂了好些年。

  姚明的退役是风光的:电视台五个小时的直播,两千名记者的追访,全国媒体的争相报道……但对于其他运动员来说,他们没有这份幸运。不要说他们的退役不会得到如此广泛的关注,他们中的大多数不会足够幸运到拥有产业,甚至于他们中的很多人在退役之后无法维持生计,再加之运动生涯中落下的伤病,让他们生活艰辛。

  有关退役运动员生活惨状见诸报端已然不少,近期曝光的张尚武,还有此前有举重冠军邹春兰、田径运动员艾冬梅,更早的时候有“女蛙王”戴国宏卖服装、做麻花代理、卖菜等等。

  医疗保障、运动员退役后的相关保障制度等各方面不健全是原因,而更为根本的是中国的职业运动员的培养模式。近日,邓华德抱怨:“我很吃惊为什么一个有着13亿人口的国家里,我居然找不到一个合格组织后卫! ”并表示过早的区分职业和非职业不合理。

  而反过来思考,如果一名运动员在参加体育运动的同时,精进学业,是否也能为他往后的生活多出一个选择?职业运动员大多是吃青春饭,可在结束了职业运动生涯后,他们的人生毕竟还很长。

  李倩倩(本报专职篮球记者)

(责任编辑:十七)
 我来为新闻纠错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