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 > 篮球 > NBA_搜狐 > NBA评论 > 姚明退役评论

人民日报海外版:中国男篮无姚将如何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1年07月22日13:12

  其实,姚明伤停已经经年累月了,人们已经很久看不见姚明出现在国家队的比赛中了,虽然姚明的名字总是出现在国家队的名单中。这似乎已形成了一种习惯,在人们心中,姚明始终是中国男篮的一员。就像一个家庭,对于远离的游子,只要他是家庭的一员,不论他在哪里,他永远是让这个家有底气和感到荣耀的一员。如今,姚明真的告别篮坛,球迷心中的不习惯,必将持续相当长一段时间。

  姚明曾经为中国男篮建立的高度,不知道什么时候还可以达到?很多人认为,姚时代无法复制,短时间不会再有下一个姚明。从雅典奥运会到2006年的日本世锦赛再到2008年北京奥运会,是拥有姚明的中国男篮的巅峰时期,中国男篮以姚为核心形成了一个战斗的集体。每一次比赛都让球迷满含期待,充满信心。即使姚明受伤了,他一直是中国男篮形象的代表、实力的象征;即使姚明受伤了,他依然是中国男篮具有威慑力的一个利器;即使姚明受伤了,球迷还怀着一个期待,只要有中国男篮的比赛总要瞧瞧,看看姚明会不会上场。

  有人说,中国男篮早已适应了无姚的时代,从北京奥运会之后,姚明就一直没有参加过中国男篮的训练和比赛。其实,这是对中国男篮现实的无可奈何地接受和自欺欺人的安慰。中国篮球迷这些年过的都是怎样的日子呢?伦敦奥运会我们还能够进入前八吗?近在眼前的武汉亚锦赛中国男篮一定能夺冠获得奥运入场券吗?虽然中国男篮在亚洲还勉强支撑一个老大的位置,但不能不承认,目前中国男篮的确缺少一个核心的领军人物。

  这几年看中国男篮比赛,人们总感觉心里不踏实,夺亚洲冠军已没有绝对实力,总是让球迷们捏一把汗。有没有姚明就是不一样,有姚明,世界列强对中国男篮都要另眼相看;没有姚明,似乎中国男篮就要低一个档次。即将开战的男篮亚锦赛,亚洲诸强有点按捺不住的兴奋。菲律宾男篮主帅特罗曼说:“姚明退役给了亚洲其他球队击败中国队的机会,包括菲律宾队。”更别说韩国、伊朗、黎巴嫩等强队。就连中国篮协和主教练邓华德都迟迟不愿意接受姚明退役这一严酷的现实。也就是说,人们或许很快就会感到对中国男篮无姚的不适应。

  姚明因伤没参赛没上场是一回事,中国队名单中有没有姚明又是另一回事。人们一直在期待姚明的回归,哪怕姚明一直只在中国队的名单中。现在,当姚明真的不能回到赛场,人们才切切实实感到一种不可追回的失落,沮丧地感受到那种期望的回归已经永远成为奢望和梦想。中国男篮为时12年的姚明时代无情地戛然结束了。

(责任编辑:王正坤)
 我来为新闻纠错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