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国国足 > 国足|国足备战2014世预赛 > 国足对手

揭秘老挝足球:97年胜大马最辉煌 频请欧洲外教

来源:金羊网-新快报
2011年07月23日03:15

  专题撰文新快报特派昆明记者 叶慧

  老挝,一个与中国云南接壤的东南亚国家,从昆明坐飞机到其首都万象,只需要一个半小时。相比中国,老挝国家队的世界排名只有第174,和中国足足差了99名。老挝男足究竟是一支什么样的球队?新快报记者试图揭开这个陌生对手的神秘面纱。

  揭秘之前世·1997年胜马来西亚最骄傲

  成立于1951年,一年后加入国际足联。1975年,老挝内战结束,经济和社会的渐渐复苏,这个人口不到600万的东南亚国家的足球才慢慢走上了正轨。1990年老挝开始开展国内联赛,1996年全面进入了亚洲赛事。

  不过,因为足球基础过于薄弱,老挝的足球水平充其量属于远东地区的三流水平。过去三届世界杯预选赛,老挝国家队都能从首轮突围,但无一例外地在第二阶段惨败而回。不过,因为在2000年和2004年的两届亚洲杯预选赛都没能突围首轮,老挝于是放弃了2007和2011两届亚洲杯的参赛资格。

  尽管老挝在足球层面上只能与蒙古、东帝汶、菲律宾、柬埔寨和汶莱等亚洲鱼腩争个高下,但他们也有过辉煌和骄傲的时刻。1997年的东南亚运动会上,老挝以1∶0小胜实力远在己队之上的马来西亚,令人震惊。

  揭秘之今生·有了洋帅,也有了海归

  这次率队来华的老挝国家队,是一支由外籍教练执教,拥有三名海归球员的队伍。

  49岁的奥地利人汉斯·彼得·舍勒在今年2月挂帅,成为老挝足球历史上第五任外籍教练。在此之前,他曾在奥地利乙级联赛球队和卡塔尔阿尔萨德俱乐部留下过执教足迹。

  老挝足球进入洋帅时代始于2003年,为了尽快提高老挝足球的水平,老挝足协请来了法国人多米内克·费尔南德斯,这也是在老挝国家队呆得时间最长的外籍教练。

  2008年,俄罗斯人德沃温接过了费尔南德斯留下的教鞭。一年后曾执教越南和巴勒斯坦的奥地利教练里德尔上任。2010年则轮到63岁的前汶莱和缅甸国家队主帅、英格兰人大卫·布思,但布思仅执教半年就下课了。

  揭秘之现状·老挝主帅:我们只是业余的U23

  “我们基本是一支业余球队,这次面对的可是由职业球员组成的中国队,(对抗的)困难很大。”老挝队的奥地利主帅汉斯说。

  据汉斯介绍,有着21年历史的老挝足球联赛仍然处于业余阶段。今年的联赛共有10支球队参加,几乎全部来自政府部门或者学校,也就是说,这次参加世界杯预选赛的老挝队不过是一支业余球队。

  这次抵达昆明的老挝队一共有22名队员,除了三名在泰国联赛踢球的海归球员,其余球员都是来自国内联赛的俱乐部。他们中有在公务员,有银行职员,还有军人、警察和学生。“我们可以说是一支U23球队,球员们都非常年轻。”汉斯说。参加今天下午昆明之战的老挝队并不是最强阵容,因为他们有两名中卫、一名边卫和一名前锋均因伤无法参赛。这也给了汉斯锻炼更多年轻球员的机会。

  面对中国队这样的强大对手,汉斯坦言,以老挝的实力,要想爆冷拿到平局都很困难。所以,他的球队并不在意比赛结果,而是抱着享受比赛的心态去挑战强敌。“比赛的胜负并不重要,能赢得跟中国队比赛的机会,老挝已经胜利了”。

(责任编辑:柴森森)
 我来为新闻纠错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