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游泳 > 2011游泳世锦赛|上海游泳世锦赛|2011世界游泳锦标赛 > 花游/水球/公开水域 > 花游动态

蒋氏姐妹未破“俄罗斯魔咒” 输1.6分摘得银牌

来源:四川在线-四川日报 作者:薛剑
2011年07月23日10:56
7月22日,中国选手蒋文文/蒋婷婷在颁奖仪式上。新华社记者 陈飞 摄
7月22日,中国选手蒋文文/蒋婷婷在颁奖仪式上。新华社记者 陈飞 摄


  虽然怀揣着夺取世锦赛金牌的梦想,但面对像大山一样横亘在面前的俄罗斯伊什琴科/罗马什娜组合,四川姊妹花蒋文文/蒋婷婷还是没能圆梦,她们以96.810分,输俄罗斯组合1.6分摘得银牌。这一成绩尽管已是中国花泳在世锦赛上的最好成绩,但蒋氏姐妹明白,伦敦奥运会门票的争夺,现在才刚刚开始。

  □本报记者 薛剑

  俄罗斯人强大

  俄罗斯花样游泳队实力强大,世锦赛几乎就是她们一枝独秀的舞台。两年前的罗马世锦赛,俄罗斯的“花泳女王”们便豪夺了7金中的6金,唯一旁落的金牌还是因为没有参赛,而让西班牙队拿到手的。相比之下,蒋氏姐妹虽是中国花泳的佼佼者,但若想击败同场竞技的俄罗斯王牌组合,难度还是很大。

  决赛出场顺序是:俄罗斯第7,西班牙第8,中国第9。显然,这对最后出场的蒋氏姐妹有利。然而,两年前在罗马世锦赛以近乎完美的98.833分赢得冠军的伊什琴科/罗马什娜不愧为王牌组合,一出场,她们便以酷似“机器人”的精准舞姿和难分彼此的默契技惊全场,赢得98.410的高分!这一分数足以傲视群芳,因为,98分从来就是花泳的一个界限,只有超级高手才能突破它。尽管蒋文文/蒋婷婷在《鹤之舞》的伴奏下,动作优美生动,配合默契准确,可还是难敌俄罗斯人。当96.810分的最后得分呈现在现场大屏幕上,站在泳池边的教练郑嘉向姊妹花伸出了大拇指——虽然没有打破“俄罗斯魔咒”,但银牌已经是中国花泳在世锦赛上的最好成绩了。

  队内竞争激烈

  自2007年游泳世锦赛开始,蒋文文/蒋婷婷双人组合就是中国花泳队的不二选择,这对双胞胎姐妹除了具备高度近似的良好外在条件外,还有特有的柔美风格。可如今国际花泳界崇尚力量和技术,刘鸥/黄雪辰组合正快步赶了上来,对队友摆出的强大竞争势态,蒋文文说:“竞争挺好,大家都可以进步得更快。”

  但竞争真的挺好吗?记者在本届世锦赛上注意到一个细节,每当刘鸥/黄雪辰这对新组合赛完等待裁判打分时,被称为中国花泳“教母”的井村雅代总要出现在场边,但蒋氏姐妹出场时,在场边等候的却只有她们的主管教练郑嘉。实际上,井村雅代已经在不同场合多次表示,从欧美裁判的审美眼光来看,黄雪辰/刘鸥的外形更好。对记者观察到的细节和猜测,郑嘉认为,所谓中国花泳队的竞争,完全不存在,“奥运会时的双人项目,是技术自选和自由自选一并算分,文文和婷婷在自由自选上水平要高很多很多。”

  不过,井村雅代此前在被问及“蒋文文/蒋婷婷状态如何”时,她表示,“没有带过这对姐妹,这个问题应该去问郑嘉。”毫无疑问,竞争可以促发展,但如果竞争关系不理顺,就可能出现内耗。但愿中国花泳队双人项目上的竞争是良性的。

  已有更高目标

  虽然面对着队友的竞争,可蒋文文/蒋婷婷的目标始终未变,拿到伦敦奥运会的入场券,并向更高峰冲击。郑嘉认为,虽然今年蒋氏姐妹缺席了国家队的冬训,并在4月的全国花泳冠军赛暨世锦赛选拔赛上输给了黄雪辰/刘鸥,但她们恢复系统性训练仅两个多月就在这次比赛中证明了自己的实力,她们完全有望在更大的舞台上,向国际花泳十来年的霸主俄罗斯发起冲击。

  蒋氏姐妹透露,接下来,她们将在坚持自己优美风格的基础上,进一步强化力量。蒋文文说:“我们两个很修长,做起动作能给人很优美的感觉。裁判也说我们是不能模仿的。现在我们会尽量做到有力度。”对此,郑嘉很有信心,她说:“身材是没有办法通过训练改变的,力量则可以通过训练来加强。接下来我们要做的,就是要把文文和婷婷的优势更大化地发挥,把力量速度练扎实,让她们变得更强壮。”

  据悉,为了明年的奥运会,蒋文文/蒋婷婷在双人技术自选上已准备了一套全新动作,这套动作将有助她们向奥运会最高领奖台发起冲击。

  (本报上海7月22日电)

(责任编辑:王江)
 我来为新闻纠错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